最新聞

用了 9 年的廚房,竟然比你家的還乾淨! 連冰箱和菜都收整齊了!

by 設計家2018/12/20
文_曹靜宜 圖片_Yen-jung Lu

沒說不知道,這個廚房竟然已經用了9年多了,竟然還可以這麼乾淨,連磁磚縫都是白色的,吸引許多網友好奇Yen-jung Lu如何收納及清潔廚房的。Yen-jung Lu自嘲是變態媽媽,連冰箱、廚房都徹底整治好,尤其是冰箱收納,整齊又美觀,吸引許多網友狂讚,一起來看看收納達人的廚房和收納撇步吧!


沒說不知道,這個廚房竟然已經用了9年多,竟然還可以這麼乾淨,連磁磚縫都是白色的,吸引許多網友好奇Yen-jung Lu如何收納及清潔廚房的。Yen-jung Lu自嘲是變態媽媽,連冰箱、廚房都徹底整治好,尤其是冰箱收納,整齊又美觀,吸引許多網友狂讚,一起來看看收納達人的廚房和收納撇步吧!


Kitchen Data

坪數: 大約5坪
格局: 開放式廚房
使用時間: 9年多
風格: 混搭風


關於廚房清潔


Q1: 用了9年的廚房,竟然這麼乾淨,請問清潔保養祕訣?

每次用完就順手擦一擦,至於大家都顧慮的部分,例如白磁縫很容易髒、實木檯面不好顧,我覺得不影響,只要養成使用後順手清潔,其實維持乾淨沒這麼困難。

而且我的廚房檯面是實木的,不能大量沾水,所以水槽旁這塊不鏽鋼瀝水板非常重要,只要是會釋出大量水份的工作,我都在這一區完成。


Q2: 好美的廚房,請問抽油煙機沒有包起來會不會容易卡灰塵,好清潔嗎?

A: 平常就要有隨手擦拭的習慣,並不覺得難清潔


Q3: 當初設計時有特別溝通什麼想法嗎?

A: 居家設計跟收納是一體的,我在買房做客變的時候,就已經和設計師不斷討論空間安排跟規劃,以方便日後的使用和管理。


Q4. 請問一開始與設計師洽談的規畫重點或需求為何?

A: 主要是根據家庭日常事務所需的空間來設定安排,家事空間如儲物間、洗衣空間,這是一般建案最缺乏的空間,為避免此問題,我在預售屋階段就先規劃進去。

此外,儲物間和洗衣間的動線務必流暢,例如洗澡後換下的衣服絕不能再拿下樓洗,然後上頂樓曬,洗澡、洗衣、曬衣必須在鄰近空間就能完成。


Q5. 關於收納,想請教物品如何分類,或該如何捨棄舊物以求精簡呢?

A: 3年以上未曾使用的舊物就考慮捨棄或送出,收納的分類依空間及使用習慣而定,收在容易取得的地方,收納的用意在於為了下次的方便取用,不是把東西藏起來不見天日。


關於冰箱收納


家事達人Yen-jung Lu的冰箱是用了 9多年的美國奇異冰箱,一打開,真是讓人驚呆了,又整齊又美,美得像是型錄上的冰箱,到底有甚麼收納秘訣? 菜買回來還沒煮之前,該怎麼收? 冰箱如何去除異味? 快看看Yen-jung Lu怎麼說!

冰箱照片每天都不一樣,但重點是,天天都很整齊!


Q1: 白色收納罐、架子、盒子等,在哪裡購買,價位大概如何?

A:主要來源是IKEA、無印良品muji、yamazaki、weck等等,考量品質及後續購買擴充的相容性,價錢不是唯一考量。


Q2. 買回來的菜大小不一,有的又有異味,該如何收?

A: 蔥蒜、九層塔香菜類,我會摘掉不要的地方分別放進保鮮盒

其他的菜就放蔬果抽屜,高麗菜可以等份切開放保鮮袋。


Q3.請問辛香料或生鮮雞肉豬肉等放在收納盒中,會不會容易有異味洗不掉?

目前為止還沒遇過這個問題,沒有覺得嚴重氣味殘留,若有這個困擾的話可以泡小蘇打水,去除殘留餘味很有用。


Q4. 如果食物沒吃完,像湯鍋這種要怎麼放入冰箱?

我不會直接把鍋子擺進去,如果真的要冰都會換到保鮮盒裡再冰(不過我家盡量吃多少煮多少,很少有剩菜)


Q5. 醬油等各種調味料該如何收納?

是日本的星硝便利罐,有300ml和500ml兩種大小,可依照需要選擇,單手可以操作,液體也不殘留在瓶口外緣,很方便使用。


關於水槽下方收納

一般人水槽下方容易堆放雜物,也沒有好好規畫使用,導致空間浪費,家事達人Yen-jung Lu建議其實可以透過層架和小物,增加收納空間喔!

Q1: 水槽下方怎麼DIY增加收納?

A: 右邊這個兩層的拉式鐵架「廚房側拉籃」有很多選擇,IKEA、Costco都有類似的,有的特價好像200多就能買到


Q2: 側邊拉欄怎麼DIY改造,增加收納空間?

側拉欄的鐵架是自己買來鎖上,然後用無印良品muji立式檔案收納盒來放即可。


Q3. 調味罐也可以收得這麼整齊,好強大喔,要怎麼收?

A: 在買大小高低色彩一致的瓶罐一起放,就可以把各種香料調味罐收納整齊了,看起來清爽許多。


更多收納請上FB粉絲團: 二寶媽療癒系之變態收納  


小提醒:屋主依據自身需求改造的過程點滴,所有材料、時間、花費等皆為屋主能接受的範圍,並非人人適用,僅供參考!若想追求更為講究及細緻的質感,建議可找專業設計師處理。 看更多DIY佈置,請上<裝潢DIY研究室>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