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聞

設計師幫你省機票錢 網上導覽米蘭家具展設計涵養UP↑

by 設計家2017/04/14
採訪_陳思靜 部分攝影_森境&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 部分圖片提供_ HERMÈS、LOUIS VUITTON、Cassina、 Salone del Mobile Milano

每年此時,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設計師及知名品牌,決不會放棄這個展示當年度設計戰力的機會,紛紛湧入這個小鎮參與盛會,更帶動了展場週遭的活躍,許多百年建築被拿來與現代化家具混搭,新舊交融,展現高度設計涵養。設計家特別專訪到,2017 年度親自走訪米蘭家具展的森境 & 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總監王俊宏設計師,由他專業的觀點為出發,帶我們導覽高端家具品牌今年在米蘭做了什麼事?

大家都在說米蘭家具展,到底有什麼了不起?
就像是巴黎時裝週或米蘭時裝週,是每年指引時尚界潮流趨勢的指標,米蘭家具展在國際上的地位亦然,每年此時,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設計師及知名品牌,決不會放棄這個展示當年度設計戰力的機會,紛紛湧入這個小鎮參與盛會,更帶動了展場週遭的活躍,許多百年建築被拿來與現代化家具混搭,新舊交融,展現高度設計涵養。

設計家特別專訪到,2017 年度親自走訪米蘭家具展的森境 & 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總監王俊宏設計師,由他專業的觀點為出發,帶我們導覽高端家具品牌今年在米蘭做了什麼事?
 

米蘭家具展 Day 01

愛馬仕這樣搞 你這輩子看都沒看過
「愛馬仕為人所熟知的就是那一抹隱入灰色的橘。」王俊宏設計師說,這他對愛馬仕( HERMÈS )最深刻的印象,直到走進這次 2017 年米蘭家具展愛馬仕之夜,才驚訝從製作馬具產品起家的品牌,竟能如此貼近居家生活所需!

平價建材染上愛馬仕橘 高度原創性讓你想帶走的不是包而是磚

如果你是曾經走訪過米蘭家具展的人,一定知道這裡比拚的是不怕駭人聽聞的創意,從產品到展場設計亦然,愛馬仕這次帶來的是我們熟悉、甚至不入眼的「磚材」,經過特殊處理,或許是一種難以掌控的燒制溫度(我們都知道要在磚瓦上要燒制出某種顏色需要很高水準的技術及溫控),精湛的在質樸的磚材上重現了這一抹「隱灰橘」。

這些隱灰橘的磚材,或處理平整、也能擊碎、陣列排序及運用鋪敘卵石地板的手法作為布場動線,讓整場喝著香檳和雞尾酒的高端晚宴,以平價建材創建出極度迷人的前衛創意。

深入實用層面的頂級家具 照顧你的心靈層面

或許是製作馬具起家、又或者總是為女人打造那個拎起來極度細緻的包,愛馬仕在家具產品的設計上,具有高度實用性,舉例來說:被命名為 Groom 的衣帽架,靈感來自于幫助騎士穿戴衣物和照護騎士之人,設計上以實心的核桃木包覆,搭配霧面不銹鋼腳架,身段輕盈卻帶著高貴不俗的氣息,配有各式托格、首飾、全身鏡及鞋履的存放格,你可以想像有這麼一座衣帽架放在玄關,提升設計的質感,更是一個貼身服飾管家,出門前從頭到腳都細心照顧妥當。

Les Nécessaires d’Hermès 系列家具,Groom 衣帽架。
Les Nécessaires d’Hermès 系列家具,Groom 衣帽架。
Sofa Sellier 系列沙發,左右兩邊扶手設計的不同,有收納盒、電線盒及書報夾的功能。
Sofa Sellier 系列沙發,左右兩邊扶手設計的不同,有收納盒、電線盒及書報夾的功能。
米蘭家具展 Day 02

跟著路易威登降落米蘭 不成仙也難
路易威登( LOUIS VUITTON )從 2015 年就相中米蘭這座城市與建築的獨特魅力,選擇在當年度家具展展外,1908 年建築師安東尼奧•奇特裡奧設計的 Palazzo Bocconi,發表世界第一套以精湛工藝打造的家具系列,正式進軍高端家居市場。來到 2017 年度,路易威登再度駛著飛行船旅遊回到 PalazzoBocconi 這個建築物之中,宣告今年度的家具慶典即將展開。

西式的新舊交融 臺灣行天宮也來個跨界合作吧!

走進路易威登的展場,中庭就停靠著一架巨大的黃色飛行船,宣告著路易威登於 PalazzoBocconi 的中庭降落,進入會場後挑高的梯廳懸掛著錯落的 COCOON 吊椅、運用白色鐵件編織而成的走廊,通往每一間展覽室。

展場中運用『新』傢俱與『舊』建築交融的手法,但從『中式』轉換為『西式』令人感到十分的新鮮,尤其路易威登以近乎炫技的方式打造這些藝術層次同等博物館級的家具,與 PalazzoBocconi 以古典主義呈現的室內設計真是相得益彰,現代傢俱和古典空間雙方有了一場良好的對話。

王俊宏設計師興奮的說:「如果有機會回到屬於臺灣的宮殿『行天宮』,我也想來搞一個這麼酷的展覽。」

帶著路易威登去流浪 藝術品的實用體現

從路易威登一腳跨入居家精品界開始,主題相當明確的以「遊牧」為主題,強調帶著家具旅行的概念,實際上以室內設計師的角度探究,這些以精湛工藝製作的家具,集結著每個設計師的畢身精華,將皮革的運用方式發揮到極致,很難再看到哪一個品牌對於皮革如此具有創意的使用方式,這是令人十分佩服的。

我個人非常喜歡一座放在白色編織走道上的屏風,白色的走道是以鐵件編織紋樣便是取自這件真實生產的皮革產品,除了作為屏風、也能作為壁飾使用。

如果走上前細看,會發現這座皮件編織的屏風是鏤空而立體的,真的是展現了工藝技術的極致。

Concertina 系列出自設計師 Raw Edges 之手,是一樣很特別的產品,既能作為椅子、也能作為燈具使用,如果作為燈具由下而上看是長這樣的。

作為椅子使用則是非常符合路易威登設定的「遊牧」主題,可以折迭攜帶,想拎去哪就拎去哪。

而 SwingChair 則是出自近期十分火紅的西班牙女設計師 PatriciaUrquiola 之手,靈感來自女性手提包,十分符合路易威登在大眾心目中的形象。

近看是這樣編織的,包覆性極強,也堅固耐用。

米蘭家具展 Day 03

米蘭家具展祝壽 Cassina 都 90 歲了還不服老!
王俊宏設計師表示:「不像 Poltrona Frau 的嚴謹、Bottega Veneta 的低調寡言、或 Baxter 的當代新古典主義,來自義大利的家具品牌 Cassina 叛逆、低調造反、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近半世紀以來成為了經典家具品牌的代名詞。」

「我們 90 歲了!」在 2017 年的米蘭家具展,以『 Cassina 9.0: 2017-1927.』為策展主題,迎來了 90 歲的生日慶典,這度過了大半世紀家具品牌,以獨樹一格的風格,書寫了現代家具的歷史。

就是不服老 反思過去以互動裝置藝術創造未來

當看到『 Cassina 9.0 』這個主題,就知道 Cassina 將與居家設計界大聲宣告著他們的進化,自從近年來由炙手可熱的女設計師 Patricia Urquiola,接手這個百年品牌的品牌總監之後,設計界不斷看到這個 Cassina 的轉動及活化,而這次『 Cassina 9.0: 2017-1927.』的展場設計也出自 Patricia Urquiola 之手,我們可以看到她運用拿手的色彩,與互動裝置藝術品搭配,暗示著藝術陳設即將走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碑,讓人看到經典品牌與前衛藝術的結合。

未來,居家空間中的藝術品不再局限於油畫、版畫或雕塑等靜態的創作,更多的是與人、生活互動的回饋,將趣味保鮮於空間之中。

這張椅子比你父母還年長 上個世紀家具的突破經典再造傳奇

Cassina 雖已然是經典中的經典,但他們顯然不推翻經典誓不甘休,因此我們看到李維德的紅藍椅不僅跟上最新流行色系,還換了舒適的軟墊材質。

1935 年由 Gerrit T. Rietveld 設計的 Utrecht 扶手椅,增加了 6 種繽紛的馬卡龍色系。

而日本設計師喜多俊之的 WINK 椅挑戰了色彩的極限,大膽將粉紅、粉綠及青蘋果綠集中在一張椅子上,同時散發時尚迷人的風韻。

正如品牌總監 Patricia Urquiola 所言:「我相信在這個歷史和文化的時間中的關鍵字是"一致性",我相信我們精確的表現出誠實的知識和對未來的眼界。」對我而言:「比成功更難的,是第二次成功」,本次有幸與 Cassina 度過 90 歲高夀的此時,我認為他們內斂並且堅定的,以扎扎實實的態度宣告:「我們做到了。」

王俊宏設計師說:「把時間花在令人興奮的事物上,是最有價值的。」走出米蘭家具展及會外展後,深刻體會到高端傢俱不再只能遠看而不可褻玩焉,用幽默卻理性手法,大膽的翻玩品牌形象,也令人見到國際品牌的氣度非凡。



Designer Data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