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供略

古早台灣味,用老家具演奏的懷舊時光

by 設計家2013/12/06
整理_羅安雯 資料來源_漂亮家居編輯部 原文_柯霈婕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桔田設計

音樂工作者Roger與從事翻譯工作的女主人Mavis,早期長時間旅居美國,將近40幾歲才回國然後相遇,兩人的人生歷練加上對於古早台灣的記憶,對於復古懷舊有著一份嚮往...

Home Data
  • 設計公司:桔田設計
  • 房屋狀況:屋齡45年
  • 空間坪數:42坪
  • 居住成員:夫妻兩人
  •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廚房、餐廳、和室、客用衛浴、主臥、更衣間、主臥衛浴、造景庭院、小儲物間
  • 主要建材:碳化木、無毒環保竹炭漆、比利時經典仿古磚、釉面仿古馬賽克磚、紅磚牆、台灣老木、環保甘蔗板、義大利仿古磚、台灣舊木棋盤拼木老地板、波龍地毯、榻榻米


 


圖片提供_桔田設計



裸露的牆柱,展現粗獷的原味


屋主需求:

近不惑之年才相識並決定共同陪伴一生的Roger和Mavis,兩人在台灣買了未來要長久居住的房子,他們選中大安區的45年老公寓,喜歡的就是老房子的底蘊,具有時間釀造出的動人光景。
 

設計師的方案:

空間的定調,起於住宅的先天條件,在年齡老舊的公寓裡,富麗堂皇與新穎亮眼的裝潢反而跟基地條件格格步不入。他們決定保留房子最純粹的面貌,將原來天花、立面的舊裝修全部拆除後,大膽裸露原始的樓板跟紅磚柱,並沿用台灣老宅常用的木棋盤拼木老地板。同時希望融入兩人幼年在台灣生長的熟悉感,設計師大量使用台灣復古傢具,以舊時的木門窗改造出餐盤收納木櫃以及屏風,讓家的角落散發著令人熟悉的安心感。

 


圖片提供_桔田設計


那就裸露吧!率性的空間節奏。拆除原有天花,釋放混凝土的原始色澤,稱職地作為老件們展演的舞台。冷調的水泥樓板,還看得到過往貼磚的痕跡,水泥樑則因與人的距離太近,利用夾板包覆藉此減低壓迫感。


唯有老件,才能凝塑老宅風味

 


圖片提供_桔田設計


地坪的分野創造層次。地板材質在此屋是負責地域劃分的媒介。玄關、客廳使用原舊屋的棋盤式木地板,而廚房至私領域則藉由復古陶磚作為動線引導,橘紅色的磚與深木色地板形成高度反差,創造豐富的層次感。

處理這間老宅,首先得破解長形屋在生活動線上引起的不便,由於只有兩夫妻使用這42坪的空間,將四房改為主臥、更衣室與和室,其餘均釋放出來成為公共場域,並把私人領域往後放,廚房、餐廳、客廳均挪至房子前端,原本分佈在各處且自成一格的小區塊,集中並敞開後融為一個大空間,化解狹長問題,也集中各區的使用機能。

 


圖片提供_桔田設計

 

褪下裝潢的結構柱反成焦點。設計師把原來的圓柱造型裝潢拆解之後,面對磚牆上的缺口和裂痕,效法德國藝術家 Jan Vormann的樂高補牆計畫,用不同尺寸的樂高填補,繽紛的顏色也為灰暗而陳舊的泥磚增添鮮艷色彩。


在傢具選配方面,為了配合房子最初的裸露樣貌,設計師讓材質以最原始的面貌存在於空間中。搭配來自台灣與歐洲的復古老件,一同譜出記憶深處那首令人熟悉的曲調。所以,儘管茶几的邊框鐵架都生鏽得厲害,也刻意不處理;用了好久而顏色深沉的台灣長凳,也總讓人憶起兒時在公園與阿公阿嬤泡茶的時光……東西雖然舊、房子雖然老,但都蘊藏著一份人與時光的互動情感,這也是Roger跟Mavis特別喜歡這房子氛圍的原因。


 


圖片提供_桔田設計

 

紅磚牆,詮釋古早灶腳意象。廚房呼應空間的懷舊氛圍,以紅磚作為開放空間的底牆。考量屋主使用廚房的時間長,精選表面平整且品質高的紅磚。不同於客廳老紅磚的粗獷感,新砌的牆面以精細的切割呈現規律整齊的律動。

 

資料來源:


 

更多購買資訊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6963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8472283897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20063583&lid=search&actid=wise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