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技上手

情人節在家跟自己過!7 間風格單身宅特色佈置設計,享受一人家庭的專屬浪漫

by 設計家2023/02/17
編輯 Cecilia Tai|圖片提供 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翁嘉鴻建築室內設計、沐光寓室內設計、向度設計、莫耳設計、蟲點子創意設計

不管有沒有另一半,都可以過一個專屬自己的浪漫生活!現代社會一人家庭比例逐年攀升,單身貴族享受生活的態度,也讓小宅設計、單身宅空間規劃被廣為討論。單人空間設計中,無需顧慮其他居住者的喜好,多半以屋主的興趣、生活儀式感為主題,並將主軸概念延伸放大,因此空間極富變化性也極具個人特色。以下將開箱七間特色單身住宅,開箱前先來看看規劃單身住宅時,你應該要注意的三個

01

不管有沒有另一半,都可以過一個專屬自己的浪漫生活!現代社會一人家庭比例逐年攀升,單身貴族享受生活的態度,也讓小宅設計、單身宅空間規劃被廣為討論。單人空間設計中,無需顧慮其他居住者的喜好,多半以屋主的興趣、生活儀式感為主題,並將主軸概念延伸放大,因此空間極富變化性也極具個人特色。以下將開箱七間特色單身住宅,開箱前先來看看規劃單身住宅時,你應該要注意的三個常見問題!

 

單身宅規劃前 FAQ

 Q1 你打算住多久?
無論是任何住宅,裝潢前一定要思考居住時間的長短,有可能會因為面臨人生不同階段而改變需求。單身宅設計則特別要注意,若房子規劃住到老,需針對一個人養老生活多加留意,替自己打造無慮的未來生活。

 Q2 你的生活儀式感是什麼?

雖然規劃其他形式的住宅,設計師也會把每個人的生活儀式感融入空間設計,但單身宅對於屋主的儀式感設計可能會更加放大,因此規劃前可以認真思考,每天必備的生活儀式感有哪些,包括收納頻率、生活的小習慣、睡前的儀式等等,羅列下來可以讓設計師打造更精準到位的單身生活。


 Q3 你還有哪些興趣?

興趣對於單身宅設計來說至關重要,例如喜歡下廚的屋主,設計師便會著墨餐廚空間的規劃;有健身嗜好的屋主,設計師則會在空間中安排運動相關空間。從興趣出發的設計概念,一個人在家,即使沒有人可以對話也不會無聊。

 

收藏控的單身宅 - 墜入自己的收藏樂園,理想中的單人生活成真!

收藏控屋主愛公仔成癡,公仔收藏相伴的生活就是家裡最美的風景,他曾表示:「對外行人而言,收藏品只不過是靜止的裝飾;但在藏家眼中,分毫都是家中充滿生命力的一份子。」因此設計師讓公仔成為空間佈置的重心,並隨公仔的位置及風格安排特色光影、打燈,打造單身屋主與他的公仔樂園生活。

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

網美的單身生活 - 必備不規則鏡、藝術塗料牆,打造處處是打卡牆的家!

此 14 坪單身宅為爸媽買給女兒的家,為了滿足女兒愛拍照的興趣,設計師以低彩度藝術塗料鋪陳整室,充滿放鬆愜意的情境,每個角落也都化身女兒的拍照背景牆。此外,玄關入口處,更放上一大面時髦的不規則全身穿衣鏡,注入機能的同時,也保留屋主興趣愛好並兼顧設計美學。

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

時髦精的單身公寓 - 時尚高訂居家風格,每天都過得精緻有型

崇尚單人生活的屋主本身是時尚髮型設計師,整體空間以屋主的時尚日常作為延伸,將客餐廳以開放式設計活化動線,並利用立體波浪曲線、弧形天花板、時髦又柔和的光影設計,打造如私人藝廊,舒適中保有屋主的個性。

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

單身貓奴的家 - 終極浪漫生活,就是陪著主子慢慢變老!

單身女貓奴與主子的 16 坪新居,以清新自然的北歐風定調,整合空中隧道、層板與貓跳台等元素,打造讓好動小貓咪放電的生活環境,也規劃女屋主能舒服放鬆的空間,將人寵共居的概念發揮恰到好處。

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

漫畫迷的單身日常 - 夢想漫畫間、度假鋒衛浴,享受一個人的精彩!

一人住的 40 坪單身宅,擁有高彈性空間規劃,保留了原始的三房格局,也根據屋主的嗜好規劃了中島吧檯、漫畫間、更衣室及渡假風的衛浴享受。其中,愛漫畫的屋主夢寐以求的漫畫間,以開放式的書櫃展示漫畫收納,並於空間內配置溫暖的立燈,打造不被外界打擾的私人閱讀包廂。

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

北漂女子的單身宅 - 8 坪變出兩房一廳,一點都不無聊!

夫妻為女兒購置的 8 坪迷你居宅,平時為女兒一人自住,但屋主希望實現兩房期待,偶有來訪需求有留宿空間。針對此多元需求的空間,設計師仍以單人生活為主軸,藉由拉門設計形成彈性的隔間,拓寬小坪數生活空間也釋放光線,需要隱私時,也能各自形成 3 個獨立場域滿足需求。此外,設計師透過多型態沙發設計,讓空間充滿變化,也讓一人生活充滿更多可能。

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

超現實單身宅 - 落實腦海中的幻想,浪漫想像變成日常!

此 20 坪空間為屋主送給自己的 30 歲禮物!設計師為了滿足屋主的少女心,透過大面積的粉色碰撞出甜美的生活風格,無論是充滿少女心的搶眼雲朵吊燈、渡假民宿標配盪鞦韆等,宛如走進屋主的夢幻生活泡泡般,感受專屬一個人生活才能擁有的浪漫。

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看更多單身宅案例圖片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