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技上手

避免好看但不實用的廚房設計,這 5 點廚房設計眉角絕對要注意!

by 設計家2021/07/14
編輯 Chloe Jheng|圖片提供 碩果室內設計,爾聲空間設計,黑晶室內設計,芬格設計,時雨空間設計,優尼客空間設計,晟角制作設計,日作空間設計,共禾築研設計,繽紛設計,澄橙設計,參拾柒號設計,至文室內空間美學設計,橙居設計,北鷗室內設計,昱承設計,陶璽空間設計,優德室內設計,宜荷設計,法藝設計,卡納設計,層層設計,合砌設計,湘禾國際設計,明代室內設計

居家空間中廚房佔據重要地位,從過去傳統的灶咖變成現代流行的開放式廚房,除了廚房空間被打開之外,你家廚房用起來有真的比較順手嗎?廚房設計不僅動線規劃很重要,收納分類、爐台位置、水槽深度以及插座配置超多眉角要注意。一起來看看這些藏在廚房裡的設計細節,避免好看不實用的廚房設計

居家空間中廚房佔據重要地位,從過去傳統的灶咖變成現代流行的開放式廚房,除了廚房空間被打開之外,你家廚房用起來有真的比較順手嗎?廚房設計不僅動線規劃很重要,收納分類、爐台位置、水槽深度以及插座配置超多眉角要注意。一起來看看這些藏在廚房裡的設計細節,避免好看不實用的廚房設計。

 

01.收納充足是基礎,還要擺對位置做菜才順手

廚房設計要考量的面向很廣,最基礎的「收納量」已經有許多解法,像是活用料理檯面下方規劃整體收納;廚房規劃上櫃、天花板增加吊櫃與壁掛,若是空間允許下也能增設中島,下方可鑲嵌烤箱、洗碗機等廚房電器。在做足收納之外,還必須考量下廚時的使用動線,爐台下方放置常用的炒鍋與碗盤,冰箱、料理台與水槽最好呈現順暢的一字動線,讓下廚已經夠手忙腳亂的你可以少走好幾趟,優雅地完成每一道料理。另外,收納櫃的長寬與深度也要設定好,太淺放不了東西、太深可能會讓物品萬年塵封在櫃底喔!

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

02.水槽好用與否,決定於寬度與深度

每個人家的廚房一定都有配置水槽,但好用與否差別卻很大!水槽寬度不足,中式炒鍋要洗滌時可能會與水龍頭太近難以清洗,深度不足則是會造成水花噴濺,洗完鍋碗瓢盆還要費心清潔台變與地板。建議在挑選水槽時要連同家中常用的廚具、碗盤數量為依據,60-80公分的大型水槽搭配20公分所右的內壁,應該可以輕鬆容納居家常使用的料理器具。若空間允許可以做雙水槽配置,讓鍋子與餐具分門別類清潔,或是一邊為清潔用另一邊拿來瀝乾餐盤,也會大幅增加使用便利性喔!

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

03.料理台高度要算好,別讓下廚總是腰痠背痛

在挑選整題廚具時,是否只注意到款式與收納配置,而忽略了檯面高度是否適合自己呢?常見的流理台高度為82-88公分,但這是利用台灣男女平均身高所做出的標準配置,不見得適合每一位使用者。計算最符合人體工學的流理台高度算法為(身高÷2)+5公分,建議消費者在挑選整體廚房時,要根據自己使用起來最舒適的高度對檯面做調整,多細心一點可以省去很多未來使用不便。

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

04.廚房保持通風,還要有充足的機能照明

早期傳統悶熱的廚房已經被開放式廚房所取代,主要是因為開放式廚房通風相較於封閉式來得好,但相對也有油煙問題。爐台上方的抽油煙機選擇大功率吸力強的款式,深罩式的集煙效果好;而爐台與抽油煙機的距離最好落在65-70公分,才能保持較佳的吸煙效果。另外,廚房也要注重採光,有自然光源的廚房看起來就是舒服,且在切菜、備料時也更能辨別料理狀況;在上櫃下方鑲嵌燈條補充照明,或櫥櫃抽屜有輔助燈都可以提升使用上的安全與便利性。

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

05.插座事先規劃好,告別醜陋延長線與跳電危險

廚房充滿各種電器,妥善規劃插座配電才能打造實用的整體廚房,許多新型廚電如蒸烤爐、氣炸鍋、咖啡機等等,一些高功率且需要接地的電器用品更要特別注意插座配置。一般來說家中以110V插座為主,但建議也預留一些 220V 的插座更為保險,三孔與兩孔的配置也要預先規劃好,避免使用延長線亂接造成空間凌亂又徒增危險。插座的安置位置也要遠離火源,密度與材質也需要注意;位置除了牆面外,地插、中島、桌面也都可以依照需求配置,預先規劃好插座數與位置,不僅安全,也可以告別延長線亂入破壞畫面。

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看更多案例圖片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