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上線

30坪老屋變身50坪,學設計師那樣想、這樣做

by 設計家2021/01/15
編輯 吳念軒|圖片提供 將作空間設計

裝潢時,無論大宅與小屋,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房子未來在使用或視覺上比實際上來得大,但空間有限,願望總是希望能再寬一點、大一點、好用一點……張成一建築師把多年建築專業、生活投入的實戰經驗轉化成獨到的設計觀點,將空間運行的視角特殊解構,除運用常見的空間放大方式 : 開放隔間、穿透性建材、採光、用色外,再創新打破垂直與水平的格局設計法,運用「360 度無死角的空間串連」以及「建立屋主空間比例分配思維」的兩大關鍵要素,實踐生活動線與有限格局的極致放大,讓居家空間實際「用」起來與「看」起來都比你想像中的「更大更好用」。

Home Data
  • 設計公司:將作空間設計工作室
  • 設計師:張成一
  • 設計風格:混搭風
  • 房屋狀況:老屋
  • 空間坪數:36坪
  • 空間格局:三房
  • 主要建材:木地板、鐵件、美耐板、鋁合金


裝潢時,無論大宅與小屋,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房子未來在使用或視覺上比實際上來得大,但空間有限,願望總是希望能再寬一點、大一點、好用一點……

張成一建築師把多年建築專業、生活投入的實戰經驗轉化成獨到的設計觀點,將空間運行的視角特殊解構,除運用常見的空間放大方式 : 開放隔間、穿透性建材、採光、用色外,再創新打破垂直與水平的格局設計法,運用「360 度無死角的空間串連」以及「建立屋主空間比例分配思維」的兩大關鍵要素,實踐生活動線與有限格局的極致放大,讓居家空間實際「用」起來與「看」起來都比你想像中的「更大更好用」。

本文採一 36 坪四口之家的 30 年老屋,以重整微調原格局配置作為實際案例,將屋主裝修前與設計師溝通的疑問與願望清單,透過平面圖與 Before & After 實景,拆解分析設計師的思維,看專業的高手如何從與業主的溝通中,發現居家需求的核心價值、同時協助解決問題,實現夢想家。學會高手思維,掌握關鍵原則,許你一個「物超所值的大實用空間。」

(Before)平面圖提供_將作空間設計。
(Before)平面圖提供_將作空間設計。

屋主疑問 x 願望清單

屋主疑問 1:原格局隔間挺方正的,需要調整嗎?
設計師這樣想 1:原本的格局方正,對於空間的調整的確更具彈性,實際上值得去思考的是「空間的分配傳達了居家生活的價值觀」。
屋主 : 「總之,我希望自己、太太與兩女兒能在這裡感到快樂與使用方便。」

設計師 : 「從與屋主的溝通中,理解他是個新時代的男性,我希望可以將空間透過 360 度不設限的切整方式安排格局,從調整中,將傳統房屋設計的價值觀調整升級,協助屋主建立量身訂做的全新居家思維,實踐屋主想要給家人的快樂與方便。」

設計師說:「傳統價值觀的空間分配概念,大多為把臥室、客廳等主力放大後,「剩下來」的空間再分配的邏輯,反應出傳統家中操持勞務者在居家使用中較不被重視的概念。一般的室內設計也多為水平與垂直的空間切割,隨著觀念的演進,居家生活的素質多有提升,對於空間的分配也有別於以往,綜合屋主的需求,對應出合宜的空間分配與動線。」

本案原格局配置 :
-洗曬的工作後陽台,放在最後面,侷促狹小。
-進門處玄關處,鏡子反射容易受到驚嚇,燈光佈置等未能讓心情有所轉換。
-傳統的廚房,油汙、熱氣四溢,與工作陽台一樣總是被藏在家中最裡面且被隔開來。
-僅保留可洗澡的淋浴與馬桶,沒有收納,廁所能用就好,浴室總是溼答答的,也沒有浴缸可以泡澡。
 

原格局洗曬的工作後陽台,放在最後面,侷促狹小。
原格局洗曬的工作後陽台,放在最後面,侷促狹小。
原格局進門處,鏡子反射容易受到驚嚇,地面材質與燈光佈置等未能讓心情有所轉換。
原格局進門處,鏡子反射容易受到驚嚇,地面材質與燈光佈置等未能讓心情有所轉換。
原格局傳統的廚房,油汙、熱氣四溢,與工作陽台一樣總是被藏在家中最裡面且被隔開來。
原格局傳統的廚房,油汙、熱氣四溢,與工作陽台一樣總是被藏在家中最裡面且被隔開來。
原格局僅保留可洗澡的淋浴與馬桶,沒有收納,廁所能用就好,浴室總是溼答答的,沒有浴缸可以泡澡。
原格局僅保留可洗澡的淋浴與馬桶,沒有收納,廁所能用就好,浴室總是溼答答的,沒有浴缸可以泡澡。

量身訂做的全新居家思維「按照使用習慣平均格局分配比例」
-工作後陽台與植栽前陽台是串聯前後採光通風的好地方。
-玄關是入門後第一個對家的感受與轉場,氣氛、擺置,與家人間第一時間的交流很重要。
-廚房與餐廳是一天最能餵養一家人身心的地方,絕對不是擺設,互動共食的餐桌美好時光,兩者密不可分,敞亮且合宜的動線,互動保持暢通。
-衛浴空間是一天數次要接觸的環境,能夠卸下整天辛勞與髒汙,屋主更希望能夠擁有泡澡浴缸。

設計師 : 「每個居家的空間坪數不同,30 坪的跟 80 坪的案例當然不可能相提並論,但是建立起格局比例分配的思維,有助於屋主在空間的分配上更具積極的想像空間。」

本觀念篇解析了原格局的問題並建立新的思維,實作篇將看見操作的具體結果與附加價值。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