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上線

刻劃女人最幸福的生活儀式感,4 個名媛私宅的美學機能巧思

by 設計家2020/05/26
編輯 Jean Ru│圖片提供 L′atelier Fantasia 繽紛設計

「對自己來說,從每一天、每個季節到每一年裡,覺得最重要的時刻、節日儀式是甚麼?而現在這些儀式裡,感受到的舒適感為何?」繽紛設計總監江欣宜 Idan 認為,每個女人都能創造出專屬自己的生活儀式,需透過自身思索,再與設計師溝通後所共同創造出來,「因此,儀式感不是透過別人賦予,而是回歸本心,觀照自己內在渴望的生活本質。」

「對自己來說,從每一天、每個季節到每一年裡,覺得最重要的時刻、節日儀式是甚麼?而現在這些儀式裡,感受到的舒適感為何?」繽紛設計總監江欣宜 Idan 認為,每個女人都能創造出專屬自己的生活儀式,需透過自身思索,再與設計師溝通後所共同創造出來,「因此,儀式感不是透過別人賦予,而是回歸本心,觀照自己內在渴望的生活本質。」

「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對於如何度過舒適的毎一天,這件事是重要的。」江欣宜 Idan 說,在居家場域裡,藉由毎一個設計細節、機能安排、氛圍的營造,結合理性思維與感性情愫,達到全方位的放鬆情韻,讓身心靈滿足進而達到幸福的生活樣貌,就能訂製出女性專屬的生活儀式感!

女主人生活儀式感的四個提案

01. 頂級配備的中島餐廚,成為凝聚情感的核心

「近幾年,廚房揮別過往的油膩印象,不再是女主人關門獨處『奮戰』的場域。因為烹飪設備與飲食方式改變,進化為開放式中島廚房,因此餐廚空間成為家人情感升溫與凝聚的核心。」繽紛設計總監江欣宜 Idan 分享近幾年台灣生活形態的趨勢與轉變,延伸出家庭以中島廚房為核心的設計主軸,女主人對於生活品味與習慣也產生截然不同的變化。

「從宴客到每天與家人的互動,如何透過專業廚房,一次滿足無油空間、品酒習慣、清潔等需求,創造出一幕幕的日常畫面,就是日常生活的儀式感!」江欣宜表示,女主人在縝密規劃的餐廚環境下,無論是替自己準備輕食、為家人下廚,還是豪宅周末時刻的飲宴需求,使用著便利的廚房家電並優雅完成料理,與親友分享生活點滴的美好時光,成就生活裡自在寫意的迷人樣貌。「頂級的廚房設備,只要事先跟設計師事先討論動線、電壓與位置,就能規劃出符合生活的優質機能。」
 

02. 愜意開放書房,與餐廳功能整併的完美實踐

「生活形態的改變,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誕生,人們彼此聯絡與獲取新知的方式已不再侷限於電話、電視或書籍,因此餐廳擁有多功能桌面的需求愈趨重要;書房也從內斂而單一機能的獨立空間走出,轉化為公共領域。」對繽紛設計而言提供與時俱進也符合業主生活需求的配置至關重要,書房機能從封閉空間裡悄然融入公共環境裡,餐桌不僅作為用餐,也同時兼具閱讀書籍雜誌、筆電辦公之用,因此餐廳空間所追求的舒適感漸漸被強化,形成全方位的多元用途。

書房已然跳脫固定形式,長桌搭配沙發或餐椅,營造出怡然放鬆的場域,成為女主人與家人遊戲、談心,以及與男主人互動的小天地。這些和諧溫馨的點滴情景,豐盈了靈魂、形塑獨有的生活儀式與家庭回憶。
 

03. 獨立式浴缸,身心舒暢的美好時光

「繁忙的生活裡,從沐浴到梳洗後的保養,是女人綻放美麗時刻,也是最紓壓的生活儀式場景。」繽紛設計總監江欣宜 Idan 提及,私人領域的設計裡,隨著臥室回歸簡約的睡眠需求,空間的尺寸安排以適切為要;而衛浴空間則是經歷一天疲勞,身心得以放鬆的療癒場域,因此衛浴空間變大、甚至納入走道,享有霽朗採光、保留絕佳的開窗視野,規劃出流暢動線及擺設獨立浴缸的規劃,部分衛浴空間更銜接臥室,成為半開放式設計。
 

繽紛設計透過縝密細節,讓衛浴空間內外皆達到美感與機能合而為一,像是獨立式浴缸讓女主人泡澡時,沉澱思緒、享受靈感激盪的時光,同時也兼具日後維護上的便利;或是植入自然動物花卉元素的手繪盆,搭配流線形的水龍頭組合,傳遞柔雅美學品味;或為泡澡、洗滌需求客製的層架或吊掛,收納著浴鹽、精油、乳液等保養用品,梳洗後能直接進行臉部與肌膚保養。除了美麗高雅的梳妝台,部分衛浴還特別安排擺放防水坐墊,在家即可享受彷彿五星級 Spa 的洗浴情氛。
 

04. 訂製質感更衣室,完美出門前的風格儀式

「依循女人生活的習慣、需求,以及預期的幸福感,規劃出空間動線、收納容量與分類細節,最後置入風格、顏色、比例拿捏、人體工學等安排,這是我們規劃更衣室的美學堅持。」江欣宜 Idan 表示,更衣室是時尚展演的生活延伸,更是生活經驗、品味的縮影。

反映在設計上,透過金屬質感的妝點、櫃體的細膩收邊,營造星級飯店總統套房般的精緻風範。然而,利用櫃體、層架所規劃出的展示空間,目的是什麼呢?「展示,不是為了秀出擁有多少服飾、配件,而是聰明地幫助自己一目了然所有衣物配飾,出門前能夠有效率完成完美搭配。」因此透過照明亮度、角度安排,收納主題明確、讓屋主能在清楚的空間思維下,自然妝點出得宜、充滿自信的造型,成就女人最美麗的儀式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