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打破家與工作場域界線!《Work Shop2.0》拿下新加坡SIDA設計大獎

by 設計家2019/08/15
作者_Jean Ru 資料暨圖片提供_觀林設計

SIDS為亞洲知名的設計大獎之一,由新加坡室內設計協會主辦,協會因具專業形象且歷史悠久,是新加坡最具代表性的室內設計組織,提供世界各地的設計好手展示自身創作的舞臺,已成為新加坡最具指標性的室內設計獎項。今年來自中國、日本、歐美等地的百餘件作品中,首次參賽的觀林設計以作品《Work Shop2.0》脫穎而出,榮獲新加坡2018/2019獎項榮耀(WINNER SIDA),令人驚豔!

Home Data
  • 設計公司:觀林設計
  • 設計師:黃傳林
  • 設計風格:現代風
  • 房屋狀況:新成屋(5年以下)
  • 空間坪數:20
  • 空間格局:兩房
  • 主要建材:烤漆、木皮、鐵件、磁磚


SIDS為亞洲知名的設計大獎之一,由新加坡室內設計協會主辦,協會因具專業形象且歷史悠久,是新加坡最具代表性的室內設計組織,提供世界各地的設計好手展示自身創作的舞臺,已成為新加坡最具指標性的室內設計獎項。今年來自中國、日本、歐美等地的百餘件作品中,首次參賽的觀林設計以作品《Work Shop2.0》脫穎而出,榮獲新加坡2018/2019獎項榮耀(WINNER SIDA),令人驚豔! 創作方向以關注社會議題,且聚焦居住者環境的變化為核心,此次破天荒的首次挑戰接案(Freelancer)族群的生活型態,如何結合工作環境與日常生活於同一空間裡,考量兩者場域間比例與平衡,重新構思當代新居住者形態的空間。

 

家與辦公空間零距離 提供自由工作者絕佳居所

「居住方式體現生活的變遷,設計因應改變做出最佳的狀態。」此案以現代接案工作者(Freelancer)的居家型態做為規劃,透過”My Office & My House”的理念打造空間,並利用劃分公私領域的界線手法,巧妙垂直整合住家與辦公領域,讓兩者於空間裡達到平衡。

 

有別於傳統的辦公室,從事個人工作者較在乎領域的自由度、開放性,因此營造出「通透明亮」、「開放式」、「舒適感受」特性成為設計重點,加上需要兼具住宅機能,「共享空間」也成為此案的一大特點;首先在整體空間的視覺感受上,先以「暖灰色系」的配色為基底,帶動空間的流動感與氛圍,伴隨材質與顏色的活用,垂直分割出不同區域的色塊,明確定義出機能意義;再利用玻璃隔間的手法,讓半開放會議室的視野更具穿透力,空間更顯通透、寬敞,彈性的拉門安排,更消弭工作與居家的距離感,讓生活與工作融為一體。

 

冷暖材質的活用 打造簡約自然的生活態度

設計師也善用俐落的黑鐵件創作,在客廳的天花板、辦公室的長形線條主燈與門框相互搭配,鮮明的線條在淺色的空間背景裡,刻劃出漸層且深刻的現代空間感。將客廳與接待區為共享共用,讓居住者可彈性運用空間,安排沙發以方便屋主需洽談與休息;獨立的工作空間裡重視採光,除了透由窗戶引入戶外暖陽,為了營造出人文溫度,利用溫暖的木色做為搭配,還可因應需求替換成臥房的規格,暖陽與溫馨的色系安排下,營造舒服、療癒的氣息。多功能的平台空間裡設計臥榻、書櫃、收納,需要找尋創新靈光時可稍微歇息或閱讀。

 

Work Shop 2.0融合起居室、工作環境的全新轉型,分割區域但不阻隔,透過玻璃隔間手法來互通領域,即便工作中也能與家人保持對話、互動,替生活創造了更多的想像與期待。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