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無縫對接自然,隱匿山間的飄浮方舟盒體

by 設計家2019/01/08
作者_邱建文 圖片提供_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設計師不只玩室內設計,也貪心玩起建築和景觀工程,只為了這半山腰的基地,雖有一覽無遺的蘭陽溪山水,卻是蓋了一半的廢墟,且又位在路衝,只好嘗試用室內設計的角度與方式,一手攬起整棟建築與室內的改造。

Home Data
  • 設計公司: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 設計師:柯竹書、楊愛蓮
  • 設計風格:簡約風
  • 房屋狀況:老屋
  • 空間坪數:94坪
  • 空間格局:四房
  • 主要建材:硬化樹脂地坪、特殊塗料、甘蔗板、鐵件、玻璃、舊飾板、石材、馬賽克、實木頭桌、隱型鐵窗


設計師不只玩室內設計,也貪心玩起建築和景觀工程,只為了這半山腰的基地,雖有一覽無遺的蘭陽溪山水,卻是蓋了一半的廢墟,且又位在路衝,只好嘗試用室內設計的角度與方式,一手攬起整棟建築與室內的改造。

於是從解構而探討,大膽運用方盒體的概念,藉以翻轉角度,再以虛實相間、進退有序的手法加以組構,讓生活場域和自然景觀直接對接。如此再藉素樸的材質對比濃豔的色彩,以及顛覆創意的空間演繹,賦予深刻而豐富的生活體驗。
 

【置入方盒體,翻轉向大好風光】

選用輕的材料與工法,順應地勢地形,在一樓室外的兩道紅磚牆之間,用輕鋼構的方式,置入一個不落地的飄浮方盒體…。然後將盒體開口框景往蘭陽溪景方向翻轉了最好景觀的角度,同時解決路沖、內外高低差、使用面積不足等問題。

【隱匿紅磚牆,凸顯飛簷如漂浮】

一樓舊有紅磚牆,但龜裂滲漏,遂直接以消光黑色防水材處理,並藉一體成形的無縫施工,讓建築下半段消隱於後。由此即凸顯二樓水泥板模所造之飛翼狀屋頂,彷彿船體般在綠意山林間漂浮起來。而入夜打燈,也染映樹影婆娑的詩境。

【大開上掀門,無縫對接自然風】

宜蘭潮濕多雨,材料選擇需因地制宜。一樓室內採用一體成型無縫樹脂地坪,抽象潑墨一氣呵成,整片地坪就是一件巨幅的現代水墨。而餐廚共融的開放空間,且透過大面自動上掀門,打開建築與自然的界限,對酌好風、共飲好水。

【天花築蜂巢,天井可漂浮的奇趣】

於天窗挑空區,運用倒吊圓管扶手,將鐵件樓梯的重量與受力往上拉並附著於空橋上,側邊且以繩網懸掛,創造漂浮半空的樂趣。2樓天花燈則以七彩蜂巢造型設計,管線怎麼跑,蜂巢就怎麼築;如此對應粗獷樸拙的水泥板模,也是奇境。

【看與被看,少即是多的侘寂感】

2 樓出挑陽台的位置,用最簡單最少的設計來表現一種空無的侘寂感…。開口部的細鋼絲與鐵件延伸拉出的水瀑線,虛虛實實呼應遠方層疊的山巒…;少即是多,多即是少。得失自在,何處染塵埃

為俯瞰蘭陽溪景,從建築外觀到室內設計,都在挑戰人、空間與自然的無縫對接,不僅方盒體有角度的轉向,室內也以層層降板設計,移步換景,為空間創造豐富的層次與流動感。即使走出戶外,側翼簷體也可投影,為屋主電影導演打造蚊子電影院。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