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廚衛

坐擁都市綠洲 浮洲合宜住宅獲鑽石級綠建築標章

by 設計家2019/01/02
文_王莉姻 圖片提供_日勝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住在都市的高樓中,能擁有一面窗景,看到藍天,幾乎已經是奢望。但是,在大漢溪畔,卻有著一塊淨土,住家旁邊就是生態豐富的國家級浮洲濕地,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不同的台灣在地植物,潺潺流水以及多樣的鳥類棲息,四周更串聯起河濱公園與水岸綠帶,彷彿住在森林中,幸福感油然而生,日勝一日,真是羨煞人!

住在都市的高樓中,能擁有一面窗景,看到藍天,幾乎已經是奢望。但是,在大漢溪畔,卻有著一塊淨土,住家旁邊就是生態豐富的國家級浮洲濕地,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不同的台灣在地植物,潺潺流水以及多樣的鳥類棲息,四周更串聯起河濱公園與水岸綠帶,彷彿住在森林中,幸福感油然而生,日勝一日,真是羨煞人!浮洲合宜住宅結合優越的景觀條件與安全便利的生活機能,將基地規劃成宜人宜居的生態社區,不但獲得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2017 年台灣景觀大賞景觀研究及實踐類首獎肯定,社區內的生態綠化、基地保水、節能減碳及汙水垃圾改善等九項指標,更通過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殊榮。
 

與其他合宜住宅相較,台北盆地最美的浮洲濕地景觀就近在眼前,浮洲合宜住宅的基地宛如濕地延伸。這塊人工濕地保留了原有的當地植被,以及不同水生植物的景觀池、蓮花池,營造出自然環境極佳的生態廊道,住戶走出家門就能坐擁大片草地,或是在濕地步道間散步賞鳥,欣賞蓮花、台灣萍蓬草、田蔥、蘆葦……陶淵明悠然見南山的閒適心情,也相去不遠。
 

結合生態與藝術 建構獨特生活美學

除了一側是浮洲濕地,另一邊就是河濱運動公園,老人、小孩可以閒適漫遊,喜歡運動的年輕人也有釋放青春活力的地方。晨昏假日,都可以看到許多人在公園玩飛盤、放風箏,或是沿著自行車道隨心所欲的騎著車,甚至在草地上坐著野餐、享受全家歡聚的快樂時光,不必擔心休假無處可去或是人潮擠爆,因為,18 萬坪的水岸風景區,就是平日生活中觸手可及的享受。
 

自然環境渾然天成,社區內的生態更是規劃與周邊景觀全面銜接串聯,11 公頃的基地面積,空地與綠美化區域達6公頃,並盡量保留基地原生喬木,讓綠意遊走社區各個角落,成為家家戶戶都能享有,開窗就能欣賞的風景。

除了每一棟區都各自闢建生態池外,林蔭大道貫穿社區,鋪設環狀木棧道,營造舒適的生活空間,住戶散步、遛狗,感受溫馨的小確幸;鄰居相遇駐足聊天,重拾傳統左鄰右舍的和睦景象;再加上認養基地內的公八公園打造景觀生態湖,有計畫的種植水草、引入活水,吸引花鳥蟲蝶繁衍,擁有多樣化的生物與驚人的綠化量與保水滯洪量。公園內更利用草坡打造觀眾坐席,是未來欣賞戶外表演的好空間。讓住戶更樂於在戶外活動,節能減碳的健康概念,不需宣傳就能自然落實。

社區有著開闊中庭,可以辦理各類社區活動,更擁有十數座當代雕塑的裝置藝術,以人文質感與空間設計相呼應。最特別的是,這樣的建築與生態、藝術的設計串聯,不只是社區內擴大住戶綠色生活空間的規劃,更是對外開放,與鄰近居民、來往遊客共享,甚至與鄰近的文化教育設施、觀光景點呼應,讓浮洲合宜住宅增添多姿多采的生活美學。社區更擁有中央管理系統,定時定點的巡邏影像攝錄監控,保障住戶安全與生活品質。

幸福嗎?從住戶身上悠閒自適的身影與輕鬆自在的微笑,你一定會找到答案。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