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美酒佳餚齊上桌,兄弟姐妹們集合開趴囉!

by 設計家2018/12/28
作者_林雅玲 圖片提供_蟲點子創意設計X室內設計

人是群居的動物,互動交誼其實不難,放輕鬆的前提下更像一種本能反射,不管平時再怎麼宅的男男女女們,只要接收到適當的情境、氣氛鼓舞,人人都有潛力成為聚會上的風雲人物,這時候,用來舉辦Party的場地就很關鍵了。

Home Data
  • 設計公司:蟲點子創意設計
  • 設計師:鄭明輝
  • 設計風格:北歐風
  • 房屋狀況:老屋
  • 空間坪數:35坪
  • 空間格局:兩房
  • 主要建材:倣水泥塗層、夾板、噴漆、半玉石、大理石、實木地板


人是群居的動物,互動交誼其實不難,放輕鬆的前提下更像一種本能反射,不管平時再怎麼宅的男男女女們,只要接收到適當的情境、氣氛鼓舞,人人都有潛力成為聚會上的風雲人物,這時候,用來舉辦 Party 的場地就很關鍵了。

首先寬敞的活動空間是基本必備,其次是能夠滿足多人飲宴的機能與動線,再來就是燈光、音響、設備等等的附加條件,然而若非特別租借來的場地或者豪門大苑,一般民宅要辦個像樣的趴可能不太實際,於是借助卓越設計力的空間魔術,就成為隨時支援自家歡樂聚會的秘密武器!

營造讓人自然而然放鬆的氛圍

所以在家辦趴、聚會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如何營造讓人自然而然覺得放鬆的氛圍?」首先是簡潔、乾淨、清爽的空間輪廓,關鍵在於不要去壓迫到作為感官第一線的視覺,例如太膨脹的色彩、太尖銳或誇張的形體,都很容易造成侵略性,變成一種不舒服或扭捏的感覺,所以耐看又好搭配的米、柔白、淺大地色,都是很聰明的選擇,當然設計師也可以依據規劃主題放入局部重點色,以發揮創造層次、凸顯個性品味等效果,類似本案中島一側鐵灰藍色的造型面就很討喜。

其次是多選用親膚性佳的材質,例如天然而有溫度的木料、大理石、水泥等等,也能第一時間卸下人們心理的武裝,取而代之的是單純的舒服與親切。

開揚軸線 坐臥隨心所欲

一個空間所能創造的舒適度,很大一個原因來自動線,這點可以由兩個面向來定義,一個是對於所有人都適用的友善設計;一個則是流暢性,而且這兩點跟空間實際大小都不具直接關係。以本案為例,實際室內才 30 來坪,但原有的三房僅留一房,等於整個家的三分之二,都挪給公共空間來使用,重塑的格局不僅消除了舊牆線的畸零,刻意營造的大面窗景,也同時帶來不思議的開闊感,簡直讓人以為來到了百坪大宅,完工後連屋主自己都驚訝不已呢!

而從入口玄關沿著餐桌、中島銜接一路延伸的高低軸線,很自然形成長檯兩側零距離的流動感,超長檯面可以依據不同節慶主題或喜好,任意布置或擺放各式美味餐點、酒水、餐具,圍靠餐檯取用的親友們或站或坐,一邊可以親手觸摸到餐檯整體造型的精緻工藝,受禮遇的寵愛感倍增之餘,一方面也在輕鬆歡聚的氣氛裡,深刻感受主人家熱情誠摯 的待客心意。

大快朵頤後的次動線 讓聚會更完美

吃飽喝足之後,其實才是 Party 的最高潮,怎麼說呢?美食當前,大夥兒當然把重頭戲先放在犒賞味蕾,接下來彼此才有時間推杯換盞,而寒暄話匣子也勢必跟著打開。這時候,能夠輕易促成分組談話的聚落式布局,最能看出設計力在此扮演的催化角色,包括餐桌邊、沙發區、以及窗邊坐榻銜接戶外陽台的整個觀景動線,而這幾個單元之間最妙的一點是:雖處同一空間但各自獨立,而各擁主題的前提下又能景深、氛圍共享,難怪親友們無不熱切期待主人的邀約。

【設計師採訪後記】私房設計 TIPS x 3

私房設計學 01  弧曲天花板,呼應天際線之美
前面提到要讓既有空間放大,就要避免誇張造型壓迫視覺,但是大家看看這天花板邊緣處微微的弧度線條,剛剛好的精緻小心機,是不是和遠處的城市天際線相呼應,彷彿視野也跟著同步拉升了呢?

私房設計學 02  木地板等高銜接,消除室內外界線
國人對於「宅」的概念向來是內外分明,然而鄭明輝設計師卻極力想推廣,內外其實可以合而為一的開放生活型態,圖中利用木地板等高銜接,以模糊室內外界線,即是常用且零失敗的手法之一!

私房設計學 03  最簡單的線條,可以包容最複雜的生活
化繁為簡是種境界;即便是像生活如此複雜的東西,都能透過井井有條的安排讓一切秩序化,但在秩序化的理性中,又滿是知性的浪漫,就像圖中精緻的壁掛高櫃,遠望只有俐落的線性組合,卻能滿足日常族繁不及備載的收納需求。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