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樓梯變身藝術品 打造一個會呼吸的家

by 設計家2018/12/14
文_洪翠蓮 設計公司_iA Design荃巨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每棟建築幾乎都有景觀保留戶,擁有令人羨慕的陽光,還有充分的樓高可以運用,但如果沒有適合的空間規畫,很可能白白浪費房子的優點。

Home Data
  • 設計公司:荃巨設計 iADesign
  • 設計師:Kevin楊宥祥
  • 設計風格:簡約風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空間坪數:63坪
  • 空間格局:三房
  • 主要建材:木作、鋼構、鐵件、玻璃、超耐磨木地板、進口磁磚、木百葉


頂樓的景觀保留戶享有三面採光,宛如緞帶般的樓梯留給房子呼吸空間,也創造視覺焦點。
頂樓的景觀保留戶享有三面採光,宛如緞帶般的樓梯留給房子呼吸空間,也創造視覺焦點。

每棟建築幾乎都有景觀保留戶,擁有令人羨慕的陽光,還有充分的樓高可以運用,但如果沒有適合的空間規畫,很可能白白浪費房子的優點。年輕夫妻原本喜愛 iA Design 荃巨設計團隊的工業風作品,在訪談中,設計師 Kevin(楊宥祥)發現這個家庭比較適合現代簡約風格的空間,幾經討論,業主決定放手交給專業團隊全權處理。

樓中樓的屋型越來越少見,如何發揮它最大優勢,第一步要改的就是樓梯。建商的原本設計是一字型樓梯,位於玄關入門後左手邊,極盡可能地不讓樓梯占去過多面積,卻讓該處顯得侷促又陰暗。考慮到業主一家的互動模式,加上是預售屋客變的案子,iA Design 荃巨設計團隊大膽地將樓梯換到樓下空間的中央小房間的位置,而且反其道而行地將樓梯的面積加寬加大,並不刻意做出收納,而是將樓梯做出宛如緞帶般的造型,ㄇ字型樓梯迴旋而上,階梯採鏤空設計,讓樓梯晉身空間藝術品,也成功串連樓上與樓下的空間,大大顛覆傳統思維,創造出另一種空間意境。
 

(BEFORE)原本建商的一字型樓梯切斷樓上與樓下的互動,空間也相當侷促。
(BEFORE)原本建商的一字型樓梯切斷樓上與樓下的互動,空間也相當侷促。
(AFTER)拆除樓下小房間後,樓梯移到正中央位置,適度留白,空間感豁然開朗。
(AFTER)拆除樓下小房間後,樓梯移到正中央位置,適度留白,空間感豁然開朗。

私房秘技 x 4
私房秘技 01  5 道工法打造緞帶般樓梯 令人驚豔

ㄇ字型緞帶般的樓梯,絕對是最吸睛的設計。設計師 Kevin 表示,之前傳統的一字型樓梯形同把樓上、樓下一分為二,可能減少家人互動。所以不惜拆掉 1 間用不到的極小房間,採用 5 種工法,在房屋中央做出迴旋的鋼構樓梯,包括鐵件、木作、泥作與安裝玻璃等工班輪番上陣,才造就出這麼美麗的造型(左圖)。

在已經有儲藏室的前提下,鏤空的梯面下方不再做收納,適度的留白,空氣與光線自由流通,打造出可以大口呼吸的空間感(右圖)。

私房秘技 02  環形腰帶刻意繞開電視牆 拉高視覺
樓中樓的屋型優勢就在於開闊的挑高感,本案的每層樓高達 3 公尺多,與一般的單層屋型差不多,但因為環形的木紋腰帶在電視牆處刻意「中斷」,無形中拉長了房屋的視覺高度,公共空間感覺更為大器。

私房秘技 03  白色空間馬卡龍巧妙點綴 柔化氛圍
業主偏好白色的空間主調,在一片白的公共領域中,以軌道懸吊各式畫作的牆面設計,配合馬卡龍色的軟質沙發與餐椅的家俱,柔化氛圍(左圖)。

廚房是建商原本的配備,但設計師加做了賽麗石的中島,在巧妙地擴展廚房的收納,卻又成功融入客餐廳之間,也提供家人另一個互動空間(右圖)。

私房秘技 04  窗簾+木百葉化風水禁忌 安心好眠
主臥位於樓下,享有幾乎與客廳同大的空間,考慮到樓梯變更位置後的動線,又因為房屋三面採光,床頭變成在靠窗的位置。這個 idea 原本受到相當大的質疑,但設計團隊利用一層窗簾+一層木百葉的設計,又挑選具有厚實床頭背板的床組,化解風水上的禁忌也讓主臥空間感一氣呵成(左圖)。

小孩房也有同樣困擾,一樣雙層設計與厚實的床頭背板,同時考慮大樑厚度並利用做出收納,打造出溫馨可愛的空間(右圖)。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