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廚衛

【直播摘錄】破解老屋 3 大難題!老屋變潮宅的空間改造術

by 設計家2018/12/02
文_陳東煌 圖片提供_懷特室內設計

格局不良、動線不佳、光線不足,這些都是老屋常見的問題。早期建築多半以狹長型格局為主,左右兩邊房子阻擋受光面,衍生出光線不夠的困擾,同時以前的動線也不符合現在的居住習慣,因此在管線要重新配置的情況下,老屋裝修期常常會比一般工程期長。以下將透過實際案例,分析如何讓老屋迎回陽光。

格局不良、動線不佳、光線不足,這些都是老屋常見的問題。早期建築多半以狹長型格局為主,左右兩邊房子阻擋受光面,衍生出光線不夠的困擾,同時以前的動線也不符合現在的居住習慣,因此在管線要重新配置的情況下,老屋裝修期常常會比一般工程期長。以下將透過實際案例,分析如何讓老屋迎回陽光。

 

破解老屋難題 1:格局不良

準備結婚的夫妻買下屋齡 15 年以上的老屋,方正的格局原先隔了許多房間、採光欠佳,還有一間不符需求的和室,因此設計師重新把格局調整成適合小夫妻的 2 房,並捨棄分隔廚房的小和室,透過開放式手法重劃公領域動線,讓位於廚房受光面的充足採光,能夠深入居家空間,形成敞亮的室內氣氛。

BeforeAfterAfter


考量到孩子的安全疑慮,35 坪現代宅的女屋主希望居家能保持開放性,而在客衛的部分,捨棄管線移位會墊高地坪,連帶影響孩子安全的方式,改用壁掛式馬桶,將管線和水箱收在牆裡,並調整成孩子適合的高度,再以花磚裝飾地坪和牆面,讓空間美感與實用兼備。

BeforeAfter

破解老屋難題 2:動線不佳

延續上面的案例,女主人期盼視線能隨時看到小孩,因此設計師以廚房的中島吧檯為核心,塑造室內的回字型動線,無論孩子是在餐廳或是遊戲區,都能立即掌握動態。而吧檯旁無法移除的結構柱,則鋪設復古花磚,降低柱體產生的壓迫感,同時與廁所形成一致的視覺調性。

看完整圖庫看完整圖庫


60 坪獨棟透天宅的屋主,擁有獨立書房的需求,而樓梯卻佔用了很大的坪數,所以在確認 2 樓有對外逃生梯之後,設計師選擇了體積小的真空氣動梭,讓屋主可以搭乘電梯上下移動。原本 1 樓樓梯的位置則改成沙發背牆,讓空間感變得更為開闊,不會受到樓梯所限制。

BeforeAfter

破解老屋難題 3:光線不足

同樣是上面的透天案例,廚房外面其實有一個小花園,卻由於牆面阻隔了室內外,導致採光不良的狀況,因此設計師拆除掉牆面,改成大片落地窗,使得原先獨立的庭園,成為室內餐廳的一部分。另外,還變更了廚房料理台的位置,挪移出長型餐桌的空間,延伸了視覺尺度。

BeforeAfter


20 坪老屋屋主的預算有限、格局無法作太大更動,而且還有管線老舊、採光不佳等問題。有鑑於此,設計師把廚房與餐桌間的隔間牆,改造成清透的鐵框玻璃拉門,轉換了原先客餐廳的陰暗氛圍,使得居家被陽光緊緊包圍,營造出明亮的飯店感美宅。

BeforeAfter

FB 臉書直播:: QA 時間

Q1:壁掛式馬桶會不會有安全疑慮?安裝會不會花很多費用?
A1:馬桶後方有鐵架支撐,安全性不用擔心,施工費用也跟傳統馬桶差不多。

Q2:以上案例的老屋屋齡為何?有沒有不適合購買的老屋?
A2:上面都是屋齡 10 年,甚至是 20 年以上的老屋,它們都需要管線更新,因此建議屋主提早規劃。另外,越舊的老屋需要花費越多的預算裝修,可以跟設計師討論如何依照需求改造。

Q3:老屋的原有家具該如何處理?
A3:可以跟設計師溝通保留舊家具,融入新設計當中,或者請設計師重新塗裝、貼木皮賦予家具新生命。另外,電器有使用壽命,考量到安全問題,老舊電器建議淘汰。

Q4:50 幾年老屋如何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裝修?
A4:若是老屋完全沒有翻新過,在管線要更新、窗戶重新整理、隔間牆重做的條件下,很難節省預算。但如果真的要控制預算,請記得基礎工程不要節省,可以在隔間工程降低費用,例如使用玻璃隔間,建材上也可以選擇親民的種類。

Q5:老屋如果有壁癌、漏水問題,是否會耗費較多預算?
A5:處理壁癌和漏水確實會需要不少費用,可以尋找可信任的廠商改善。

懷特室內設計直播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ome.net/videos/256095421748116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