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注入歷史文化與人文溫度 掀起台灣在地風格旅店潮

by 設計家2018/10/22
作者_Jean Ru 圖片提供_境觀空間設計

此案的前身為佛具店,坐落於百年廟宇附近,周圍環境是集結民間信仰、文化、傳統藥草元素於一身的古老街道,充滿著風土民情。

Home Data
  • 設計公司:境觀空間設計
  • 設計師:蘇泂和
  • 設計風格:現代風
  • 房屋狀況:老屋
  • 空間坪數:90坪
  • 空間格局:商業空間
  • 主要建材:鐵件烤漆、仿清水模塗料


此案的前身為佛具店,坐落於百年廟宇附近,周圍環境是集結民間信仰、文化、傳統藥草元素於一身的古老街道,充滿著風土民情。境觀空間設計將這個 50 年左右的老屋翻新成風格旅店,樸實簡約的清水模建築體融入歷史環境,延伸外在濃濃的文化色彩且融入空間設計裡,創造出台灣專屬的獨特旅店,紛紛吸引旅行中異國人士們入住,體驗在地台式文化。

Design Idea x 4

01【低調樸實外觀,成為廟宇古蹟背景】

旅店外觀以灰色清水模質感的建築體為基底,搭佐黑色鐵件的窗格,新舊元素相融,隱喻繼往開來的空間氣度;低調內斂的視覺呈現,不會搶走周圍廟宇的設計風采,反而形塑一股安定、靜謐的力量,成了古蹟歷史絕佳的背景牆。

02【石材烘托經典氣勢,展現俐落精湛】

入室後的櫃檯區展現軒昂氣度,大理石鋪陳的壁面,以鮮明的紋理創造視覺焦點,櫃檯則以石材結和鐵件,營造出俐落、大器的視覺震撼;一旁以木作格柵塑造壁面視覺,呼應東方文化之美,鐵件層架上則陳列當地民間的藥草等物件,醞釀傳統歷史的道地味道。

03【窗景延續內外氛圍,新舊文化交融】

清水模的壁面基底下,搭以鐵件方框的窗戶,每扇窗連結於外部街道,隨著建築體的高度不同,皆框構出一幅幅動人的畫作,無論是戶外寺廟的建築風貌、虔誠膜拜的信徒身影、在地居民的各種姿態或是古色古香的人文風光,交織出濃濃的歷史氛圍;而旅店外人們不經意抬頭朝鐵件框構的窗向內望,意外欣賞現代人文所創作的新潮氛圍。

04【階梯曲線與房間命名,縈繞風土民情】

考量空間裡的階梯需取合法動線,並以鐵件勾勒出漸層視感,營造出一層一層的起伏視覺,此設計靈感是源自信眾到寺廟虔誠禮拜的姿態;而每個客房更藉由24節氣來命名,從不同節氣所對應的飲食文化與民俗活動,讓旅人沉浸在台灣在地文化裡,擁有嶄新的體驗,也讓台灣的旅店朝國際在地性發展,走出獨特的美學文化設計。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