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上線

不一樣的櫃設計!用「收納」敘寫「生活」

by 設計家2018/10/05
作者_Jocelyn 資料暨圖片提供_明代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收納,一直是大家最關注的居家課題之一。面對龐大的生活收納需求,除了善用封閉櫃體隱藏雜物、簡化空間,也不能缺少美觀的開放櫃體,讓個人蒐藏、生活物件成為居家端景的一部分,不只能彰顯屋主品味,亦可為空間帶來畫龍點睛之效。

收納,一直是大家最關注的居家課題之一。面對龐大的生活收納需求,除了善用封閉櫃體隱藏雜物、簡化空間,也不能缺少美觀的開放櫃體,讓個人蒐藏、生活物件成為居家端景的一部分,不只能彰顯屋主品味,亦可為空間帶來畫龍點睛之效。

面對這些看似簡單的櫃體設計,必須思索的細節卻很多,包含收納總量、位置、彈性設計等,稍一不慎就可能造成視覺紊亂或不符合使用的問題。究竟設計師該如何兼顧機能與美感需求?且看明代設計團隊如何打破傳統設計思維,化解收納難題!
 

【不規則線條,大面櫃牆不無聊】

公共空間採取開放佈局保有各個區域的穿透感與互動性,最重要的收納任務則交由一旁的大面展示櫃牆來負責,利用不規則的線條切割增添視覺趣味性,讓櫃內的蒐藏品們也跟著活潑起來,刻意不做背板露出後方深色磚牆,為純淨空間注入視覺的重點,以及自然粗獷的生活韻味。

【別樣收納,訴說藝術與生活對話】

「藝術」即是「生活」,「牆」則是「畫布」。居家的女主人是一位藝術家,設計團隊特別於書房和廚房間的過道區,為女屋主量身訂製一整面木作創作牆,也是大型的畫作收納和展示空間,方便女屋主恣意揮灑繪畫靈感,加入可調整式的支架設計以容納各種畫作尺寸,當投射燈光映照而下,光與影、藝術與生活,構成一幅最美畫作。

【不只是收納,把祝福藏於設計】

向陽處,延牆規劃大面積展示書牆,圓柱鐵件與煙燻木層板襯著後方的純白底牆,構築出清爽無壓的立面風格,卻不失沉穩與內斂。同時,將祝福藏於設計,特意規劃11根圓柱,留下1根,是期盼屋主能早日迎接新生命的加入,湊足「 12 」,讓生活更加圓滿。

【大小方格,秩序中透出活潑朝氣】

於開放式書房後方訂製整面落地書牆,藉由色彩轉換、材質變化,以及封閉與開放的穿插應用,建構出活潑的立面造型,也方便屋主依需求選擇相應的收納方式,讓收納更有秩序。中央置入一道黑板牆,可以隨手筆記或塗鴉,為生活挹注一絲輕鬆隨性之感。

【記憶與情感,讓收納更有溫度】

收納,不只為實用目的,更是一種情感與記憶的傳承。屋主出生麻油世家,將兒時製作麻油的過程(從焙炒到榨油),那時而爆裂、時而沉靜的弧線,化作牆上的新穎線條,勾勒居家的收納設計,成功打破櫃體方正工整的刻板印象,呈現細緻人文之美。

隨著時代潮流的變化,居家的設計思維也持續轉變,對於「收納」,人們不再只是單純將東西「收起來」就好,更要收得好看!甚至更提升至情感傳承的訴求,期能透過收納設計賦予住宅空間更深刻的生命厚度。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