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大樓夾縫中的20年老屋 幻化藍色音樂海

by 設計家2018/08/08
文_洪翠蓮 設計暨資料圖片提供_晟角制作設計有限公司

超過 20 年的老屋被四處林立的大樓緊緊包圍,原本光線不足的空間因為不當的裝潢,顯得更陰暗。接手房屋的年輕夫妻找上晟角制作主持設計師林昌毅幫忙,日漸凋零的老屋因此翻轉命運,變身藍色音樂海,天天向陽光說早安。

Home Data
  • 設計公司:晟角制作設計有限公司
  • 設計師:林昌毅
  • 設計風格:北歐風
  • 房屋狀況:老屋
  • 空間坪數:40坪
  • 空間格局:三房
  • 主要建材:拋光石英磚、鐵件、超耐磨木地板、北歐乳膠漆、實木皮


超過 20 年的老屋被四處林立的大樓緊緊包圍,原本光線不足的空間因為不當的裝潢,顯得更陰暗。接手房屋的年輕夫妻找上晟角制作主持設計師林昌毅幫忙,日漸凋零的老屋因此翻轉命運,變身藍色音樂海,天天向陽光說早安。

位於頂樓的老屋在新大樓林立的夾縫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原來剛好位於各大樓的視線死角,老屋享有高度的隱私優點,林設計師大膽建議業主拆掉隔間,以穿透性設計規畫空間。果然,拿掉隔間後,頓時陽光滿屋,視覺空間豁然開朗。

音樂老師背景的業主接受建議以藍色為空間主調,帶有英式風格的優雅藍色,與純淨的白色交織,譜出歐風生活的樸實卻不單調;而畸零地改造成美麗的小角落,讓出空間換得悠閒的小憩片刻,隨著音符飛揚,心情也海闊天空。
 

平面圖提供_晟角制作設計有限公司。
平面圖提供_晟角制作設計有限公司。

穿透性設計 打造清新英倫風

原本入門右手邊是實牆隔出的大房間,造成室內相當陰暗。但改造過後,打開線板裝飾的藍色大門,頂樓原本就有的滿滿陽光,透過玻璃拉門,一下子全進到室內,亮得讓人羨慕(左圖)。

玻璃拉門刻意做成歐洲味道濃厚的拱形,主要目的是虛化上方的樑,3 面採光的空間相當開闊,超耐磨木地板或坐或臥,也可以兼作客房,用途相當多元,未來規畫作為小孩房使用(右圖)。

藍色主調搭配白色櫥櫃,經由復古式的地板拼貼,呈現出清新典雅的英倫風格。黑色圓形把手在簡約的白色櫃門上跳躍,好像呼應地板的黑白節奏,俐落中帶著輕快的活潑感。

空間變魔法 退一步海闊天空

空間最重要的設計元素是「人」,異國的設計再好,也不能照單全收。在廚房的設計上,林設計師還是在業主的生活習慣與視覺美感之間,做出了協調。廚房壁面採用較罕見的霧面藍綠色烤漆玻璃,捨棄會搶盡風頭的亮面烤漆玻璃,將內斂的英式風格表現得恰如其分(左圖)。

上櫃的收納沒有做滿,而是留下部分開放空間,讓業主自由發揮,放上各式碗盤或調味罐,料理也能變換心情(右圖)。

通往浴室的畸零地往往都被視為儲藏空間,不過林設計師說服業主,讓出空間來,將畸零地變成 1 座迷你私人小花園。原本業主有點猶豫,但林設計師拿出來自西班牙的彩色磁磚實地比畫,成功說服。事實證明這樣的選擇是對的,與 1 個收納櫃相比,這個原本平淡無奇的空間像被施了魔法般,美麗又自信(左圖)。

同樣的道理運用在牆面上,向主臥的衣櫃「借」空間,做出內凹式的開放收納,不但讓牆面產生變化,也增加收納機能,一舉兩得(右圖)。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