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玩味輕Loft 描繪嚮往的居家風景

by 設計家2018/06/17
文_余佩樺 圖片提供_美巢式空間規劃設計有限公司

50 坪大的空間,整體條件頗佳,在格局不變下,設計者借助顏色層次、材質以及線條的引領,滿足屋主對於生活空間的風格期待,同時也創造出開闊的視覺感。

Home Data
  • 設計公司:美巢式空間規劃設計有限公司
  • 設計師:邱振軒
  • 設計風格:Loft風
  • 房屋狀況:中古屋
  • 空間坪數:50坪
  • 空間格局:3房2廳
  • 主要建材:木作、木皮、歐洲系統板、鐵件、塗料


50 坪大的空間,整體條件頗佳,在格局不變下,設計者借助顏色層次、材質以及線條的引領,滿足屋主對於生活空間的風格期待,同時也創造出開闊的視覺感。

空間擷取 Loft 風格的部分元素為表現核心,再輔以簡單的材質、色彩、線條等素材,讓空間帶點個性與溫暖的味道。
空間擷取 Loft 風格的部分元素為表現核心,再輔以簡單的材質、色彩、線條等素材,讓空間帶點個性與溫暖的味道。

美巢式空間規劃設計設計師邱振軒談到,屋主原先長期居住於美國,決定返回台灣生活便希望將這間屋齡約 9 年的中古屋做整頓。雖說屋齡已有一段時間,不過,整體仍維持的相當不錯。但,為了讓生活使用更無後顧之慮,裝修前邱振軒仍特別對此做了房屋健檢,將結構、水電管線、壁癌⋯⋯等部分,做了全面性檢查,評估無虞後才進行後續的設計施作。

邱振軒進一步談到,考量到業主一家 4 口的使用需求,私領域部分選擇維持 3 房型式,以滿足屋主給予小孩各自獨立空間的渴望。至於在公領域部分,由於屋主極為重視家人共聚的互動時光與氛圍,特別在環境中設立了鋼琴區,不僅讓女主人的興趣能與空間設計做一融合,其也成功地串起客廳、餐廳、廚房等公共區域,讓格局的配置、分佈更為明確,同時一家人也能在此做最好的生活交流與分享。

裝飾不過度,機能則是有意義地存在

至於在風格表現上,因屋主之前久居美國的關係,仍舊嚮往國外那放鬆的生活感受,期盼在不過度裝飾下型塑空間,滿足對於居住風格的期待。於是,邱振軒以擷取 Loft 風格的部分元素為表現核心,像是天花板外露管線、軌道燈與鐵件的運用等,再輔以簡單的材質、色彩、線條等素材,讓空間透出點隨興味道下,還能透出溫暖的味道。最特別的莫過於設計者以灰色色階的運用,不同深淺的灰色系,讓公領域更具一致性外,當各自獨立時又能是有主題的呈現。

邱振軒補充,屋主在風格傾向於輕鬆、簡單,對於機能則是重視能否有意義地存在。除了必需的家具家飾、設備之外,一家 4 口生活對於收納需求也特別重視,在有限環境下,設計者在餐廳側邊配置 L 型儲物兼展示櫃,一部分能滿足生活物品的各式收納,另一部分則可以展出家人的收藏,增添家的美麗也讓空間更具生活感。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1. 保有大人與小孩的獨立空間。
2. 將興趣融入空間增添互動性。
3. 裝飾不過度成就家的舒適度。

S o l u t i o n 4
01 設計  開放設計,創造美好的生活互動

為滿足屋主極為重視家人共聚時光與氛圍的渴求,除了讓公領域以開放式手法做表現外,也在其中設立了鋼琴區,不僅讓公私領域的配置更為明確,一家人也能在這裡做最好的生活交流與分享。

02 材質  木元素營造出協調且溫暖的空間意象
為了平衡空間的整體調性,設計者也結合其他材質來做演繹,包含鐵件、玻璃、木作與木皮等,風格呈現出來不偏離核心,同時又能帶出些許的溫度。

03 色彩  不同灰階色系串起家的主題性
為了讓空間更有主題、更溫暖,邱振軒選擇以色彩來做表現。可以看到環境中牆面上除了白色系外,還大量運用不同的灰階色系,有深、有淺,共同替環境帶出層次感,也讓每個空間有屬於自身的味道。

04 機能  因應生活需求創造適切機能設計
為了讓屋主一家 4 口生活更無虞,特別在餐廳旁規劃了 L 型儲物兼展示櫃,既可收放生活物品,另也可展示家人的蒐藏。至於在主臥與小孩房配置上,選擇將硬體設備做預先規劃,日後則可再依需求做彈性上的增添。

設計理念
以使用者的需求作為設計主軸,創造出適切的風格美感並提升整體機能性,讓空間能滿足生活所需;此外,也相當著重後續服務,確保設計與住宅的好品質。

資料來源:漂亮家居雜誌第208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