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北歐日光宅 毛孩與小家庭的溫暖記事

by 設計家2018/06/17
文_李亞陵 圖片提供_iA Design荃巨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中古屋蛻變重生後,新增了一間多功能瑜珈室,輔以通透的隔間設定,彰顯前所未見的明朗視野,在採光、通風與空間感之中,重新定義人與寵物的舒適生活。

Home Data
  • 設計公司:iA Design荃巨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 設計師:Kevin楊宥祥
  • 設計風格:Loft風
  • 房屋狀況:中古屋
  • 空間坪數:30坪
  • 空間格局:三房
  • 主要建材:鐵件、木作、超耐磨地板、調色漆


中古屋蛻變重生後,新增了一間多功能瑜珈室,輔以通透的隔間設定,彰顯前所未見的明朗視野,在採光、通風與空間感之中,重新定義人與寵物的舒適生活。

在彈性隔間的設定之下,成功解決採光與空間感問題。
在彈性隔間的設定之下,成功解決採光與空間感問題。

30 坪中古屋,是小家庭與 5 隻貓的共同生活場域。原先的 3 房 2 廳, 除了不符合使用習慣以外,也縮減了廳區坪數,並形成陰暗走道,於是設計師從傾聽使用者需求開始,藉由隔間的拆解,新增一間瑜珈室兼書房多功能室,除了滿足男女主人的休閒訴求,也在彈性門片的設定之下,成功解決採光與空間感問題。

「一般常見的軌道門片,僅只做到開放並串聯兩個空間,而這次我們給出更細節的處理,將門片完全隱藏,完整隱入到壁面內,絲毫不留痕跡;當瑜珈室與客廳開放時,有如徹底坐擁一個全新的大客廳。」楊宥祥設計師表示道。此外,也經由格局改革,讓兩個空間的窗光可相互交流,甚至過渡到昏暗走道與廚房,照亮每處暗角,讓住宅各角落均能沐浴於溫煦之中。

輕盈的北歐語彙,搭配儒雅的灰綠色,彰顯隨興年輕的氛圍。
輕盈的北歐語彙,搭配儒雅的灰綠色,彰顯隨興年輕的氛圍。

輕盈北歐,舒適的生活體驗

風格營造上,給予輕盈的北歐語彙,以及儒雅的灰綠色鋪陳,天花部分則包覆淺色木皮,彰顯隨興年輕的氛圍,且將電視牆管線預留在旁邊側牆,使公領域看不見制式的電視主牆,讓居家顯得更具有生活感。

私領域,則將主衛、睡眠區的分配比例做出調整,使衛浴區塊增大,並給予雙洗手檯設計,貼近男女主人的使用習慣。而與寵物相關的機能也是本案設計重點之一,琢磨到貓的習性喜愛獨處,除了配置貓跳檯設計,也預留不少貓咪活動的空間,創造人寵皆更舒適的生活體驗。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1. 解決採光不足、通風不佳的問題。
2. 達成人寵共享的舒適生活。
3. 坐擁更大的空間感。

S o l u t i o n 4
01 機能  整合多元機能,延伸各種可能

因應女主人工作需求,將一房拆解,改為瑜珈室兼書房,採以軌道門片作居室隔間,可完全開敞或完整閉合,而內部書櫃設計更充滿巧思,選用可滑動式的櫃體,將主臥房開口隱於櫃面之後,有如「消失的密室」般充滿趣味。

02 設計  寵物友善機能,打造人貓互動時光
公領域在拓大空間感後,讓貓咪可坐擁更舒適的活動範圍,之於私領域,則在牆面嵌上高低錯落的層板,除了提供展示功能,也是現成的貓跳檯;入口玄關鞋櫃上方,也特別安置貓咪休憩空間,以友善機能創造人寵的美好互動。

03 設計  彈性餐桌設計,梳理走道動線
改變廚房面向,讓使用者可面對廳區,形成更密切的情感互動,且讓餐桌呈彈性設計,可與吧檯收整合一,變為輕食用餐區塊,解決了走道動線壅擠的問題。針對天花板,亦在空調上方做出局部圓弧挑高造型,讓冷氣可越過大樑阻擋,達成較好的冷房效果。

04 格局  導引光線,創造敞朗空間感
原先的 3 房格局,使客廳範圍顯小,且採光量也稍嫌不足,同時還造成陰暗的走道空間,而在經由多功能間的設計後,則瞬間拓寬了視野,讓現今客廳、多功能間的兩面窗光可相互交流,並照亮旁側的廚房與走道,締造明亮氛圍。

設計理念
專精於設計與生活風格的營造。詮釋客戶的審美和日常需求,使設計反映個性、生活風格、品味及想望。一個舒適的家應該擁有開放式空間,並隨時保持多功能的實用性。隨著時間的改變,空間也會彈性變化,讓居住者有更多互動。

資料來源:漂亮家居雜誌第208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