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技上手

大小坪數通吃的樓梯設計,13個收納 X 夾層兼顧的精選案例

by 設計家2018/06/13
文、整理_家事伯 圖片提供:逸喬、法蘭德、宸璽、舨舍、及境、堯丞希設計、KC design、明代、壁川、尚藝、日作

樓梯是連接兩個有高低落差的空間橋樑,雖只是兩個具有高低差空間的聯絡道,但相信你一定同意,樓梯的設計規畫可是大有學問!樓梯可以是單純實用性質,也能有美學概念的展現,甚至兼顧空間機能的規畫。

樓梯是連接兩個有高低落差的空間橋樑,雖只是兩個具有高低差空間的聯絡道,但相信你一定同意,樓梯的設計規畫可是大有學問!樓梯可以是單純實用性質,也能有美學概念的展現,甚至兼顧空間機能的規畫。不論是小坪數的夾層屋,獨棟的透天厝別墅,或者屋內規劃有閣樓的設計等,樓梯都是居家生活空間中十分常見,甚至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格局,今天要與您分享的案例,包含了各種不同空間大小中所運用的樓梯設計,希望您能從這些優秀的設計案例中獲取一些靈感,打造專屬自己別具風格的居家空間!

 

鏤空設計的樓梯,使用玻璃、鐵件營造出現代感,有別與傳統實心樓梯的笨重視覺,梯下方空間可做任何運用,或簡單妝飾。通往閣樓的樓梯採用錯落的立體方塊構成,節省空間的同時也獨具創意。簡單的水泥樓梯加上鐵件的扶手,牆面的磚牆花紋與多種色彩運用,有別與工業風的冷冽,拼貼出較為活潑的Loft風格。此案例為夾層屋,利用樓梯做為畫分空間的物件,將主臥室與廚房區分開來,由於空間較小,同樣使用鐵件扶手並簡化線條,讓視覺更輕盈。同樣是夾層案例,小坪數空間的樓梯,若無老人或小孩的使用考量,無扶手的設計會讓空間感更簡斂,使用鏡面作為牆面,空間的視覺感受會有加乘放大的效果。同樣鏤空設計的樓梯,搭配一旁的鏡面更能塑造寬廣的空間感。這個案例只有16坪,濃濃的現代風設計,樓梯第一階延伸與電視櫃結合,減緩樓梯坡度同時放大樓梯下方空間,幾何三角線條設計的白色鐵件扶手,色彩與造型都有整體性。樓梯下方的小空間,規劃了簡單的單人廚房,不論是獨自在家,還是朋友來訪,簡單下個廚也能享受生活樂趣。電視櫃的高度與樓梯的第二階同高,是設計時的規劃巧思,減緩樓梯坡度的同時,讓整體設計更有一貫性。一體成形的螺旋樓梯,以造型線條成為空間視覺中的主角。在上樓梯的前五階作一個小轉折,減緩樓梯坡度,空間的線條感受也大不相同,全玻璃的扶手兼顧安全性與視覺穿透性考量,燈光則兼具了照明與空間氛圍的營造。本案是大坪數的案例,且有戶外空間,空間較大時樓梯的設計就有更多的造型發揮空間,這座戶外的螺旋樓梯,本體的造型與線條十分搶眼,佐以燈光照明,在夜間更透露出沉靜又神秘的氣息。室內若空間不大,樓梯建議盡量使用透明材質或鏤空設計,簡單的鐵件加上木作就十分的具有質感。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