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30坪老屋享50坪視野 天天坐在陽台看星星

by 設計家2018/06/13
作者_洪翠蓮 圖片提供_iA Design荃巨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年輕夫妻本來有自己的房子,但是空間格局不佳,看不到藍天白雲,也享受不到涼風習習。由於與鄰棟的建築太近,一回到家,關了大門,接下來就是把窗簾拉起來,雖然是自己的窩,卻怎麼也快樂不起來。

Home Data
  • 設計公司:iA Design荃巨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 設計師:Kevin楊宥祥
  • 設計風格:Loft風
  • 房屋狀況:老屋
  • 空間坪數:30坪
  • 空間格局:兩房
  • 主要建材:木作、鐵件、烤漆玻璃、超耐磨木地板、水泥磚、南方松


年輕夫妻本來有自己的房子,但是空間格局不佳,看不到藍天白雲,也享受不到涼風習習。由於與鄰棟的建築太近,一回到家,關了大門,接下來就是把窗簾拉起來,雖然是自己的窩,卻怎麼也快樂不起來。

狠下心,離開鴿子籠式的房子,另外尋到一個開闊空間。租來的房子獲得房東同意後,設計師 Kevin(楊宥祥)採取簡單裝潢策略,但更動部分格局。他把3房變成2房,拆掉1面隔間牆後,還反其道而行,把公共領域的室內空間內縮了約 1 坪。客廳的落地窗變成原來的 2 倍大,客廳連工作室的公共空間整個超展開,還有個超棒的觀景陽台!

此外,利用多元機能的收納設計,減輕空間不必要的浪費,2 間又小又暗的浴室,合併成1間可以享受泡澡的寬廣空間,光線變多了,自然風也進來了,還有機會在陽台看星星,夫妻倆重獲自由,開心享受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
 

一物多元設計 極致運用空間

與客廳相鄰的工作室原本是小房間,拆除隔間牆後空間感豁然開朗,而天花板刻意裸露,又拉高至少 30 公分的高度感,擴大2倍的落地窗也延伸至此,自然光充滿整個空間。

女主人從事美容教學,在設計前就先規畫好需要的元素,於是工作桌多元化,既是厚實的原木長桌,打開後又是一個個獨立化妝檯(小圖),甚至配備需要的燈光;牆上的橫鏡既有放大的視覺效果,也能充當美容鏡使用,一物多用。

客廳內縮 1 坪 視野延伸室外

公共空間內縮約 1 坪,讓原本就外推 50 公分的陽台,多了 90 公分寬度,鋪上南方松,將欄杆只做到一半高度,形成非常開放、與室外連成一片的空間,是晚上看星星的個人 VIP 座位。

陽台面對的是一所學校,再遠處則是文化中心,中間沒有任何遮蔽,視野令人羨慕。

洗手間二合一 發揮最大效益

將原本 2 間小浴室合併成1間,卻仍然保有 2 間的功能,1 間是主人需要的可以泡澡放鬆的整套衛浴,1 間則是供美容學員上課使用的半套洗手間,中間以不透光的烤漆玻璃相隔,就能發揮最大的使用效益。

鏡檯也有玄機,除了內部可以收納一些瓶瓶罐罐外,背面其實是客廳的收納,鏡檯下方的嵌燈利用可透光的隔離建材,直接向客廳傳達訊息。有人使用時會亮起,客廳的人只要看到牆壁亮起來,就知道裡面有人,不必空跑一趟。

布簾柔化壓力 收納機能不變

主臥室是提供休息的重要場所,但因為收納的需要,常常在床尾做了整面牆壁的衣櫃,沉重的櫃體無形中施加壓力,也壓縮了主臥的空間感。設計師 Kevin 一樣做了整排的衣櫃,不同的是:它沒有櫃門,而是以柔軟的窗簾布代替,而上方做出間接光源,打造出宛如飯店般的氛圍。

布料的柔性緩和原本櫃體可能帶來的壓力,而垂掛而下的線條讓人有空間延伸的錯覺,收納機能不變,空間感卻是天差地別。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