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上線

老屋變身遇伯樂 陽光好宅無縫接軌大自然

by 設計家2018/06/08
作者_洪翠蓮 設計暨資料圖片提供_晟角制作設計有限公司

有伯樂,才會有千里馬;而唯有夠敏銳的空間設計師,才能找出房子的優點,為居住者規畫出良善的生活空間。隨著生活越來越忙碌,現代人渴望陽光與綠意的呵護,越來越多人在空間規畫上要求引進自然元素,營造療癒氛圍。別以為只有郊區房子才能享受陽光,在大樓林立的都會市區,也能利用穿透設計將陽光請進室內;而郊區住宅儘管擁有綠意,但如果設計不良也是枉然。

有伯樂,才會有千里馬;而唯有夠敏銳的空間設計師,才能找出房子的優點,為居住者規畫出良善的生活空間。

隨著生活越來越忙碌,現代人渴望陽光與綠意的呵護,越來越多人在空間規畫上要求引進自然元素,營造療癒氛圍。別以為只有郊區房子才能享受陽光,在大樓林立的都會市區,也能利用穿透設計將陽光請進室內;而郊區住宅儘管擁有綠意,但如果設計不良也是枉然。

本文二個案中的業主都是因為找到對的設計團隊──晟角制作,一個讓自己的長屋變身與自然無縫接軌的日式禪風好宅;而另一都會區的大樓住戶勇敢聽從晟角制作設計團隊的建議,敲掉隔間牆改成地中海式的玻璃拱門後,整個空間豁然開朗,加上鑿出多個天窗,頓時陽光滿屋,連洗手間都有滿滿的自然光與吹拂過的風,令人羨慕。

私房秘技 x 4
私房秘技 01  客廳改頭換面 坐擁戶外花園景致

郊區的房子本來就比都會區的房子享受更多自然照拂,而位處 1 樓又可以擁有小花園,但因為原先的規畫並沒有好好發揮優點,實在可惜(左圖)!

晟角制作設計團隊說服屋主拿掉窗簾、捨棄沙發,將客廳改頭換面,不但做出收納機能充足的臥榻,還分別利用清玻璃與復古的長虹玻璃製作門窗,讓綠意透窗而入。格子門的設計充滿濃厚的日式禪風,客製化臥榻延伸成 L 型,兩邊分別當作單人床使用,簡單中展現不凡的設計功力(右圖)。

Before + After 對照圖。
Before + After 對照圖。

私房設計 02  發揮 1 樓優勢 巧妙虛化過長屋形
改造過的窗戶形成外玄關空間,窗台也可以變身穿鞋椅,上下留出空間的大型鞋櫃與牆面同色,虛化了櫃體壓力(左圖)。

長形的空間在左側收納櫃小小動了手腳,稍微傾斜了角度,讓空間略呈梯字形,再以木紋色與白色互相搭配,在中間做了緩衝,就能讓視覺空間擴大。視線盡頭的淺綠色拉門可以左右移動,或是遮住工作室,或是遮住廚房,也免去一眼看穿的風水禁忌(右圖)。

私房秘技 03  隔間牆換玻璃門 打開天窗滿屋陽光
超過 20 年的老屋四處是林立的大樓,但晟角制作主持設計師林昌毅發現,這間頂樓剛好位於各大樓的視線死角,享有高度的隱私優點,大膽建議業主拆掉隔間做穿透性設計。事實證明,打掉隔間後,陽光毫不客氣地在空間中流轉,而玻璃拉門刻意做成拱形,虛化了上方的樑,讓視覺空間更為開闊(左圖)。

公共空間的客廳上方利用特殊工法開了多個天窗,既不怕漏水問題,又能引進更多自然光,白天幾乎完全不必開燈,而夜晚還能看到點點星光,是都會區房子難能可貴的享受(右圖)。

私房秘技 04  運用視覺死角 穿透性設計不走光
因為主持設計師林昌毅發現房屋剛好位於各大樓的視線死角,於是利用玻璃做出各式穿透性設計,一次解決主浴室陰暗潮濕的問題,而原本就外推的陽台更能營造小庭園,為空間增添綠意(左圖)。

客浴的天花板直接開天窗,引進滿滿的自然光,淋浴間的玻璃門讓視覺得以穿透,雖然空間不大,卻絲毫沒有擁擠感,反而有置身大自然的感覺(右圖)。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