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讓材質說話 放大材質優勢的現代質感居家

by 設計家2017/05/11
文_劉亞涵 圖片提供_拾葉室內設計

好的動線與空間佈局,除了透過適當的格局劃分,在開放式的規劃中,若能善用不同的材質特性與紋理差異,不需要刻意的隔間設計,也能在無形中為空間確立明確的機能劃分,同時增加居家設計的層次與質感。

Home Data
  • 設計公司:拾葉建築+室內設計
  • 設計師:葉佳隴
  • 設計風格:現代風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空間坪數:60坪
  • 空間格局:4房2廳3衛1廚
  • 主要建材:大理石、柚木、灰玻、鐵件、木皮、進口磚


好的動線與空間佈局,除了透過適當的格局劃分,在開放式的規劃中,若能善用不同的材質特性與紋理差異,不需要刻意的隔間設計,也能在無形中為空間確立明確的機能劃分,同時增加居家設計的層次與質感。

公共區域採用較低彩度的素雅灰色調,以內斂色彩安靜地襯托落地窗外的自然景色。
公共區域採用較低彩度的素雅灰色調,以內斂色彩安靜地襯托落地窗外的自然景色。

這間約 60 坪的新成屋,在客變階段設計師便依屋主家人的居住需求與生活習慣,做了格局上的重新配置,不僅有效減少坪效的浪費,也進一步拉近家人之間的生活距離。格局方面,設計團隊將公私領域左右二分,並將原略顯零碎的多房格局,在保留主臥與次臥空間後,透過半開放式的書房與和室將空間化零為整,整併後的書房成為臥房區與公領域之間的轉介處,模糊各領域的壁壘界線,再利用材質色澤與紋理的差異劃分空間機能,打造出層次豐富的質感宅居。

自然紋理疊加出空間質感

客廳中的 L 型大片落地窗是公共區域的最大採光面,搭配窗外的露台綠景,構成空間的自然基底,因此,在色彩的選擇上,公共區域採用較低彩度的素雅灰色調,以內斂色彩安靜地襯托自然景色,但在材質的選用上,設計師則透過不同材質的自然紋理推砌出空間質感,像是作為視覺主牆的客廳電視牆,大理石天然紋理與暖灰色彩,在陽光的照射渲染下,為沉靜的空間帶來和諧的溫暖;至於作為家人團聚核心的餐廚空間,設計師則將原廚具配置內退,放大中島的量體,同時連接柚木大餐桌,滿足全家人相處的使用需求,並透過材質的溫潤質感,進一步軟化空間的氛圍。

隨著腳步轉入書房,環繞式的ㄇ字型書牆,型塑出猶如自宅書局的氣勢,滿足孩子成長過程的藏書需求,有別於公共區域的灰調沉靜,書房由全室木色打造,也帶出私領域更加溫暖放鬆的調性,以大量木質元素鋪陳,並利用地坪與壁面在木紋與色澤上的微妙差異,使得私領域的各空間相互串聯而又各自獨立,讓家中的每一角都值得細細品味。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1. 足夠的客房空間,讓家人過年過節都能住得舒適。
2. 充足的藏書空間為孩子的未來藏書量做預備。
3. 自然取向的質感現代風。

S o l u t i o n 4
01 材質  善用材質紋理,區分空間特性亦增加層次感

整體以灰調為基礎的公共空間,設計師首先利用地坪材質差異區分內外場域,而內部空間則透過大理石、金屬、灰玻等壁面材質劃分餐廚與客廳範圍,其中,作為客廳視覺主牆的大理石牆,獨特的天然紋理與暖灰色彩,為偏冷調的空間注入和諧的溫暖。

02 色彩  冷暖色調營造舒眠環境
臥房空間延續整體居家的簡約質感風格,同時揉合公共空間的灰調與木質原色,透過冷暖色調的碰撞,增添沉穩的溫潤氛圍,更能穩定心神。

03 設計  利用視覺穿透串聯公私領域
書房作為公私領域的轉介處,設計師遂利用灰玻的視覺穿透性,加深公共區域、書房與客房的連結,無形中串聯公私領域;而由鐵件所打造的開放式書牆,也形成餐廚空間這端另類的視覺牆面。

04 材質  以木質鋪陳私領域的溫潤質感
有別於公共區域的灰調沉靜,私領域以大量木質元素鋪陳,原木溫潤的質感帶出更加溫暖放鬆的空間氛圍,並利用地坪與壁面在木紋與色澤上的微妙差異,讓私領域的各空間的調性相呼應,而又保有各自的樣貌與特色。

設計理念
拾葉所創造的 ... 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專屬於每個人獨特的風格,人文、品質;藝術、純粹;追求自然的空間、合諧的比例,搭配著清晰的設計,不執著於華麗的裝飾,不浮媚於流行,對設計的態度始終如一,就如拾葉的寓意,學藝作畫,宛若入林摭葉,須仰取俯拾,不斷積累。

資料來源:漂亮家居雜誌第195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