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現代簡約 營造家的寧靜與和諧

by 設計家2017/05/11
文_余佩樺 圖片提供_室覺空間創作

面對這個新空間,室覺空間創作設計師王凱躍,選擇以現代簡約調性來營造,讓整體線條與輪廓更為清晰外,也替屋主一家人營造出家的寧靜與和諧。

Home Data
  • 設計公司:室覺空間創作
  • 設計師:王凱躍
  • 設計風格:現代風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空間坪數:室內30坪
  • 空間格局:3房2廳
  • 主要建材:清水模塗料、玻璃、橄欖木、白橡木


面對這個新空間,室覺空間創作設計師王凱躍,選擇以現代簡約調性來營造,讓整體線條與輪廓更為清晰外,也替屋主一家人營造出家的寧靜與和諧。

維持原格局配置,輔以開放式手法設計各個小環境,使用動線流暢外,也讓每一處都能感受到光的照拂。
維持原格局配置,輔以開放式手法設計各個小環境,使用動線流暢外,也讓每一處都能感受到光的照拂。

現代風格簡單、不造作,是不少人嚮往的居家風格,本案屋主亦是如此,喜愛現代風的乾淨、簡潔,但又希望調性中能融合一點溫潤,於是,負責規劃的室覺空間創作設計師王凱躍,便以現代風作為主軸,輔以不同材質的使用,讓這間現代宅擁清爽感之餘,又帶點寧靜和諧的味道。

王凱躍談到,「這並非本案屋主首次裝修房子,由於有了先前的裝修經驗,這一回,無論是風格、格局規劃、機能配置、風格型塑,甚至材質上的選擇等,都有了更明確的想法。」原格局條件已相當理想,經討論後便不再做調整,試圖以開放式手法來呈現,如書房、客廳、餐廳等,成功拉大整體的視覺尺度,使用動線也更為便利外,亦維持讓每一處都能享有良好採光的優勢。

裝飾與設計融合,讓家變得更生活感

由於現代風格的語彙呈現上較為簡約乾淨,為了讓空間變得更立體,以及充滿層次變化,王凱躍選擇將裝飾與設計做了融合,像是書房後端整面的開放式書牆,以及餐廳區的層板架,這些設計,不單只是提供屋主擺放個人的藏書與收藏品,還兼具了展示型收納意義,藉助這些物品來替空間點綴,家變得很有自己的味道,還饒富生活感。

另外,王凱躍為了讓整體設計的質感更為濃厚,也巧妙地結合了木質、清水模塗料等材質,讓乾淨空間中又多了一抹自然味道。書牆一帶使用的是白橡木,而對鄰空間的門片則以橄欖木為主,由於彼此的肌理、色調均不相同,在這映襯之間看見對比變化;另外,新砌成的書桌外衣則是用清水模塗料來做表現,藉助這獨特的材質,替空間創造出不同的表情,也成為新的視覺重心。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1. 風格調性傾向簡潔與乾淨。
2. 使用元素盡量以自然為主。
3. 維持空間原有的良好採光。

S o l u t i o n 4
01 格局  開放手法創造更寬闊的空間感

由於空間採光相當良好,設計者為了不破壞這優勢,便以開放手法來型塑格局,書房與客廳的整合便是其中一例,有別過去以實體做畫分,整體更為通透、明亮,也將大器空間感更鮮明的呈現出來。

02 材質  自然感材質增添空間不同感受
為了讓這間現代宅的質感更為濃厚,搭配了具自然感材質做交替使用,像是橄欖木、白橡木等,另外也運用了清水模塗料,不同的質地替空間創造不同表情與感受。

03 設計  轉個向使用更具靈活度
吧檯連結餐桌,原座向非如此,設計者評估整體性後,決定改以橫向為主,使用上更靈活彈性。再將對屋主而言別具意義的吊燈擺入後,輔以層板架妝點牆面,這個小區域充滿了屬於他們的味道。

04 佈置  善用各家飾品發揮妝點巧思
空間中的裝飾選用也別具意義,在擺放過程中傾向以不做滿為主,適度留白符合現代風格調性,也能達到妝點用意。另外,也會選擇具機能性的裝飾品,像是臥房中的 Beyong Object 時鐘,出自於台灣設計師之手,簡單大方又與風格映襯,便選入擺於空間中。

設計理念
仔細推敲每位屋主的居住需求,再憑藉著自身的專業、專長,將需求透過設計植入到空間裡,讓每個空間有屬於他們的獨特味道以及故事。

資料來源:漂亮家居雜誌第195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