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讓 50 年台式街屋,成為不做作的有氧工業宅

by 設計家2017/05/11
作者_蔡銘江 圖片提供_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從瑞士外派到台北工作的 Nathan,非常喜歡台灣的熱鬧環境,走出門不用幾分鐘就能享有高生活機能與交通便利,因此選擇了這幢高達50年的老街屋。但台灣的街屋格局,不僅窄小陰暗,又經常是位於街邊,讓整個居住環境擁擠不寧靜。Nathan 希望有好採光,妻子則期望盡可能保留空間原貌並以中性色調來表現居家風格,KC Studio 均漢設計不爭取更多空間,反而以擁有最大光源為主要概念向上發展、補強結構保留柱體原貌,展現出一間不矯揉造作的工業宅。

Home Data
  • 設計公司: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 設計師:曹均達、劉冠漢
  • 設計風格:Loft風
  • 房屋狀況:老屋
  • 空間坪數:42坪
  • 空間格局:3房2廳2衛
  • 主要建材:白色木地板、水泥粉光、不鏽鋼、實木、玻璃


從瑞士外派到台北工作的 Nathan,非常喜歡台灣的熱鬧環境,走出門不用幾分鐘就能享有高生活機能與交通便利,因此選擇了這幢高達 50 年的老街屋。但台灣的街屋格局,不僅窄小陰暗,又經常是位於街邊,讓整個居住環境擁擠不寧靜。Nathan 希望有好採光,妻子則期望盡可能保留空間原貌並以中性色調來表現居家風格,KC Studio 均漢設計不爭取更多空間,反而以擁有最大光源為主要概念向上發展,補強結構保留柱體原貌,展現出一間不矯揉造作的工業宅。

對於瑞士人 Nathan 一家人來說,他們想要一個有氧的居家環境。而 KC Studio 均漢設計設計師劉冠漢,依著量體與空間的特性,除了給予 Nathan 一家人絕佳採光外,並在滿足機能與需求之下,創造出了另一種不做作又有氧的工業風空間。

Nathan 當初買下這間屋齡 50 年的狹長型街屋,完全是因交通方便,但最大問題是,這棟 3 層樓、每層樓僅只有 20 多坪老街屋。室內狹窄陰暗,對外棟距小、巷口窄,不僅形成隱私問題,同時伴隨噪音干擾。

於是,設計師改往向上發展,爭取好的光線與安靜的空間。先大膽將各樓層前方退縮,讓街道與住宅之間形成緩衝的半戶外空間。並使用有半透明性與立面開口的擴張鐵網,雖隔離了外在環境,卻順利引入光與空氣。

大面開窗與中間天井,引光入室

透過前後方的大面開窗及中間天井讓陽光自然注入各個角落,天井採用玻璃保有原本樓面積,一旁的沖孔鐵板樓梯順利讓陽光穿透。而房屋後方原有陽台也退縮捨棄,讓原本與後面房屋相臨 40 公分的距離能夠拓寬至 90 公分,並將後方廁所以玻璃作隔間,爭取最多自然光。在機能上,1 樓陽台做為玄關能有較好的採光,在此處設定為客餐廳與廚房,設計師將廚房機具全藏於樓梯之下,而餐桌置於天井正下方,讓屋主一家人完整享受到自然光的舒適。屋主在意的綠意,設計師則在 2 樓陽台種了棵樹,讓端景紓壓,同時成為孩子遊戲區的延伸, 3 樓主臥房也能同時觀賞到綠意。在不鏽鋼、實木、玻璃等白灰色調的自然質感下,讓陽光更容易停留。原本的樑及補強結構也不刻意修飾或包覆,顯示出自然不做作的有氧工業風格。
 

upgrade your industrial-style

1+2. Place  收納櫃體全靠牆,換取最大室內使用面積
1 樓僅兩個機能,客廳與餐廚空間,2 樓是遊戲區,在沒有隔間之下,讓機能收納全部靠邊,以換取最大的使用空間。

3. Natural Light  沖孔板為階梯,讓自然光穿透到 1 樓
儘管開了天井,但如何保持每個角落的明亮度也是問題,設計師以沖孔板為樓梯板,讓光自然貫穿 3 樓層,以享真正的自然光。

4. Material  白色擴張網,將光反射入室
為了能保有居住隱私,運用白色擴張網包覆建築量體,而每一個菱格網狀在太陽照射下,將光線反射入室,讓室內更為明亮。

5+6. Furniture  屋主收藏家具,讓家具創造溫度
在天地壁一室的白之下,放入屋主獨愛的家具陳設,包括籐籃與藍色鐵件櫃體,讓主臥室與 1、2 樓有著完全不同的氣氛。

7. Color  白灰色調,享受有氧清新工業風
室內以白色木地板鋪設,壁面則以水泥粉光完成,經玻璃穿透讓空間寬敞清新。

8+9. Planted  2 樓植樹與室內植栽,綠意無所不在
將樹種在 2 樓目的為讓樹的高度能延伸上 3 樓,讓 2 樓的兒童房與3樓的主臥有著綠意,室內無所不在的吊掛盆栽,營造更多視覺景致。

資料來源:漂亮家居雜誌第195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