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跨國設計 建構藝術性光影展演場

by 設計家2017/05/11
文_劉芳婷 圖片提供_近境制作

讓設計跨越國界藩籬,創造國際共通的空間語言,顛覆天、地、壁的制式設計,以開闊而豐富的層次,自然材質肌理表現及低調背景構成,凸顯商品特色,讓燈具旗艦店,彷彿美術館展覽場,商品皆化身獨一無二的藝術精品。

Home Data
  • 設計公司:近境制作
  • 設計師:唐忠漢
  • 設計風格:現代風
  • 空間坪數:51坪
  • 空間格局:商業空間
  • 主要建材:榆木皮、編織地毯、仿鏽磁磚、鐵件、訂製家具


讓設計跨越國界藩籬,創造國際共通的空間語言,顛覆天、地、壁的制式設計,以開闊而豐富的層次,自然材質肌理表現及低調背景構成,凸顯商品特色,讓燈具旗艦店,彷彿美術館展覽場,商品皆化身獨一無二的藝術精品。

以垂壁、不延續牆體,建構尺度開放的自由空間。
以垂壁、不延續牆體,建構尺度開放的自由空間。

商業空間設計,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凸顯商品特色。向來以簡約人文住宅空間設計著稱的近境制作,這次在馬尼拉燈飾旗艦店的設計中,突破空間條件與跨國設計的諸多限制,精準掌握商品特質,傳遞超乎想像的空間感,創造如舞台演出及美術館展場的精彩空間。

旗艦店的位置在馬尼拉五星級飯店商場之中,空間挑高達 4 米 5 以上,如何善用挑高,又能讓照明燈具的展示與一般居家空間 2 米 6 左右的空間體驗相仿,是設計師的一大挑戰。近境制作唐忠漢設計師所帶領的設計團隊,利用垂降天花板,交錯而不延續的四面牆體,達到空間區隔的目的,讓原本過高的商場空間,有近似住宅的空間感,卻又在開闊之中,保有豐富層次。

燈光照明的鋪陳是另一重要課題,為凸顯照明燈具的商品特質,設計團隊採低調且由下往上的輔助照明,創造迥異於一般商場自上而下的均質照明,在微光背景結合垂降天花板構成的框架中,燈具的造型之美與光影表現,彷彿舞台演出般充滿戲劇性,讓人過目不忘。商業空間設計除商品展示目的外,動線與機能安排更須費心處理,從入口接待櫃檯大器的大理石,以及不延續的榆木牆體與垂降天花板構成,讓參訪者自然循動線指引,飽覽展示商品;利用獨立仿鏽磁磚基座,展示優美桌燈的安排,則讓人彷彿置身美術館雕塑區,悠遊其中,更能細細品味燈飾精品工藝之美。

沉穩的木皮與編織地毯,低調的輔助照明,凸顯燈具的形影之美。
沉穩的木皮與編織地毯,低調的輔助照明,凸顯燈具的形影之美。
跨越國界藩籬的精準設計

跨國設計必須面臨在地工班及工法能否支援的困難度,為了讓設計精準到位,這次包括接待區大理石櫃檯、商品展示櫥櫃、基座,乃至於所有的家具,全都在台灣量身訂製,再跨海組裝。對近境制作團隊來說,也是第一次挑戰這樣的模組化設計,透過這樣的方式,不僅讓設計更到位,也讓台灣優質的工匠技藝,在海外完美演出。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1. 空間設計與照明必須凸顯商品特色。
2. 在挑高展場中,保有住宅空間體驗。
3. 空間層次豐富,同時滿足接待、展示、洽談機能。
4. 材質、色彩運用能與空間融合,展現豐富層次。

S o l u t i o n 4
01 格局  框架交錯的自由空間體驗

善用 4 米 5 挑高,以垂降天花板及不延續牆體設計界定空間,既保留居家空間感,又能發揮商空開闊優勢,同時展現豐富層次。

02 燈光  低調輔助照明,創造戲劇性光影效果
低調的輔助照明,讓現場展示的燈具大放異彩,呈現戲劇性的光影效果。

03 材質  沉穩選材,彰顯品味與商品特質
低調的深色大理石拼貼,讓接待區顯得大器;質樸的榆木皮切割重組,成為展場最佳空間背景,低調的色彩與材質,凸顯出商品的造型與特色。

04 氛圍  美術館般的氛圍營造
跨國量身訂製再於現場組裝的展示層架、基座、家具,成功地建構出如美術館展場般的藝術氛圍,讓每一件展示商品,彷彿藝術精品,值得細細品味。

設計理念
運用概念式發想、室內建築架構,以及展現材質自然肌理的創意工法,為業主打造超乎想像的空間。

資料來源:漂亮家居雜誌第195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