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或坐或臥,毫無拘束感享受第三青春的休閒宅

by 設計家2017/04/18
作者_蔡銘江 圖片提供_開物設計

當事業穩定成長、子女漸漸成年立業後,也終於能給自己喘口氣,好好規劃一個舒服放鬆的第三青春。一對 60 而耳順的夫妻,從事科技業老闆多年後,計畫給自己一個能放鬆愜意過退休生活的空間。而開物設計如何規劃?在不變格局中創造自由自在的動線;以材質特性展現屋主性格;用顏色定調愜意生活。首先,儘管是兩戶併成一戶的新成屋,但開物設計還是做了切割,將屋主夫妻的生活動線集中,而另一邊則成為女兒生活起居和以宴客為主的空間。

Home Data
  • 設計公司:開物設計
  • 設計師:楊竣淞、羅尤呈
  • 設計風格:現代風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空間坪數:80坪
  • 主要建材:石皮、橡木木皮、石頭漆、大理石、鍍鈦


人的一生,有 1/3 的時間是奉獻給事業與家庭、子女,而當事業穩定成長、子女漸漸成年立業後,也終於能給自己喘口氣,好好規劃一個舒服放鬆的第三青春。一對 60 而耳順的夫妻,從事科技業老闆多年後,計畫給自己一個能放鬆愜意過退休生活的空間。而開物設計如何規劃?在不變格局中創造自由自在的動線;以材質特性展現屋主性格;用顏色定調愜意生活。首先,儘管是兩戶併成一戶的新成屋,但開物設計還是做了切割,將屋主夫妻的生活動線集中,而另一邊則成為女兒生活起居和以宴客為主的空間。

雖然是新成屋,但格局本身在進門處抬頭就看見一支衡樑,而本身客廳的定位即使在這個長形公領域中的前端,如果沙發位置就依照設定而擺放,長型空間則被一分為二,進門到沙發端就變得很難利用。因此,開物設計在進門處,在橫樑下方左右各設茶鏡,樑上使用黃褐色石頭漆,以消弭進門時視覺上的壓迫感,而茶鏡也同時延伸了客廳的寬度。沙發則改以背對窗戶擺放,一來不受電視牆限制,二來也讓客廳更為寬敞,動線更加自由。

除了在不變的格局中創造自由開闊的生活動線外,材料的選用也足以決定熟齡的個性,開物設計讓整體空間的色調相近外,也特別在電視牆部分選用深灰色石材作為整體公共空間最強眼的部分,大尺寸石材營造出屋主兩人的氣度與成熟的韻味。而特別選用的兩張單椅,更是為夫妻兩人各自規劃,讓夫妻兩人隨心所欲的在這宅邸中,享受靜謐舒適的自然後青春生活。

熟齡宅設計關鍵 Key Point x 3
熟齡宅設計關鍵 Key Point 01  注入鏡面材質,消弭空間視覺壓迫感

不論空間大小,面對格局本有的樑或柱,能透過鏡面材質或色彩塗料等,讓帶有壓迫感的缺點隱形,對於熟齡屋主來說,居住起來也較為舒適無壓。

熟齡宅設計關鍵 Key Point 02  圓滑自由的生活動線,讓屋主隨心所欲
熟齡生活最不能的就是被動線或機能格局所拘束,尤其在公共空間上,因此適當的輕透隔間或無隔間,能讓屋主在需要甚麼生活機能時,便能隨意自由的操作運用空間,如直條紋的毛玻璃便有著似隱似明的輕透感。

熟齡宅設計關鍵Key Point 03  善用沉穩色調,靜謐氛圍自然流露
對熟齡屋主來說,多數不喜歡過於紛亂的配色,設計師除了善用石材來營造空間的低調洗鍊外,家具線條的配置上也更為簡潔,簡單的收納層次、圓形的餐桌,以及大地色氛圍的色調,都沉澱了熟齡居住空間的氛圍。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