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上線

實現人生最終的夢想,讓戀家成為一種浪漫!

by 設計家2017/04/13
作者_陳思靜 圖片提供_藝念集私空間設計

如果你是準備退休的人士,面對人生的又一轉變,或許帶著欣喜期待,但勢必也懷抱著徬徨不安,這趟不斷勇闖難關的生命之旅是否終於要進入了最終章?藝念集私空間設計的張紹華及黃千祝設計師表示:「我們相信,運用室內設計可以幫助進入熟齡階段的屋主,找到怡然自得的自信感。」

如果你是準備退休的人士,面對人生的又一轉變,或許帶著欣喜期待,但勢必也懷抱著徬徨不安,這趟不斷勇闖難關的生命之旅是否終於要進入了最終章?藝念集私空間設計的張紹華及黃千祝設計師表示:「我們相信,運用室內設計可以幫助進入熟齡階段的屋主,找到怡然自得的自信感。」

「退休後的人生下半,將有很長的時間與家共處,要不要想想這輩子是有什麼想做、還未完成的事可以在家裡發生呢?」張紹華及黃千祝設計師在面對許多前來諮詢的熟齡屋主時,多半會有別於其他年齡層的屋主多問上這一句,於是有人提出『我想要一片專屬的玫瑰園』、『有個能與家人互動的畫室多棒!』、『可以和博物館一樣把我的收藏全部展示出來嗎?』等等的想法,透過設計師的專業,實現這些想法、增加生活的厚度,不再只是轉著電視頻道無聊的等待孩子歸返,才讓居住空間成為下半輩子值得託付和久待之處。
 

熟齡好宅慾望清單 Point x 3

熟齡好宅慾望清單 Point 01  買塊地蓋個專屬玫瑰園 樂活陽光屋咀嚼自然美好
樂活的概念,在國內外快速發酵,主要是現代人生活緊張,又因為工作忙碌成日只得以都市叢林面面相覷,疏於親近真實的大自然,所以如何為退休熟林宅實踐樂活的理念便是十分重要的關鍵。

陽光、空氣、水,是自然界不可或缺的三元素,透過設計的手段,藉由大面落地窗或是陽光屋的規劃,利用透明玻璃,讓陽光無阻礙地撒入,讓人能日享晴喜雨悲、夜觀星月皓亮,隨著自然的流動咀嚼生活中點滴美好,從心出發、享受樂活人生。

如果,還能有餘裕自己買下一塊地,築起屬於自己的房子,別忘記在庭院的設計上多花些功夫,像本戶獨棟別墅的女主人,一心嚮往著擁有專屬於自己的玫瑰園,買下了土地後交由張紹華及黃千祝設計師規劃。設計師將面對用餐區域的窗外,設定為女主人夢想中的玫瑰園,讓她能在用餐時欣賞最愛的景致,同時增加了女主人長時間與家共處的意願。

熟齡好宅慾望清單 Point 02  最體面的收藏品展示法 不錯過每一分毫的人生回憶
有人說,『收藏,並不是為了追求精品的過程』,而是讓你對人生有所依戀,對傳統有所認識,對歲月有所回憶的過程』,正因為如此,許多屋主會希望以博物館等級的形式,將收藏品展示在居家空間中。

張紹華及黃千祝設計師對於設計始終不安於室,總是因應不同使用者的需求,量身訂做獨一無二的設計,像是長期經商的男屋主,時常收到不少客戶及親友贈予的紅白酒,需要有一個展示擺放,令來往親友欣賞,因此特別運用弧形玻璃作為門片,訂做不鏽鋼家徽為門把,不僅提升了空間質感,也實現男主人的的心願。

當家裡的坪數不是非常寬裕,張紹華及黃千祝設計師建議,可以選擇一面主題牆,運用特殊造型的層板搭配展示光源,作為展示層架,如果遇上收藏品眾多不堪擺放的狀況,還可以利用結構柱與牆面之前的畸零空間作為展示櫃,或是定期替換展示品,將家裡作為藝廊或博物館一般經營!

熟齡好宅慾望清單 Point 03  放大興趣大膽揮灑 與全家人共享天倫
當人生進入下半場,要如何讓每天每日過得充實又愜意呢?張紹華及黃千祝設計師認為『放大』自己的興趣,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想是喜歡繪畫的女主人,希望能擁有一間專屬的畫室,但又不希望太過於封閉無法與家人互動,於是設計師利用透空書櫃作為畫室與客廳的區隔,保有櫃體的機能性,同時藉由穿透的效果,將家人情感隔而不斷。

另外,規劃一間男屋主們喜愛的視聽室也是放大興趣的好方法。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