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現代美式住宅 剛柔並濟的空間美學

by 設計家2017/04/11
文_李亞陵 圖片提供_上陽室內裝修設計

率性又獨立的單身女性,在她 26 坪的居住空間內,設計師融入時尚的美式語彙,再揉合俐落線性力道,透過中性而折衷的設計手法,拿捏最適宜的造型、比例及色彩,展現剛柔並濟生活美學。

Home Data
  • 設計公司:上陽室內裝修設計
  • 設計師:李世雄、石惠君
  • 設計風格:美式風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空間坪數:26坪
  • 空間格局:2房2廳
  • 主要建材:松木實木、無毒環保水性塗料、復古磚、水泥、磁磚


率性又獨立的單身女性,在她 26 坪的居住空間內,設計師融入時尚的美式語彙,再揉合俐落線性力道,透過中性而折衷的設計手法,拿捏最適宜的造型、比例及色彩,展現剛柔並濟生活美學。

透過仿壁爐電視牆、百葉窗承襲經典,再植入俐落隨興的框架流線,演繹獨特氣質。
透過仿壁爐電視牆、百葉窗承襲經典,再植入俐落隨興的框架流線,演繹獨特氣質。

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居宅坪數較為有限,像是此單身宅僅僅只有 26 坪,卻要帶入強調自由寬敞精神的美式風格,針對此點,李世雄設計師表示:「除了場域比例分配之外,選用較為俐落的元素,以現代揉合美式,能夠在掌握風格之餘,也坐擁舒適的空間感。」

而這也是上陽室內裝修設計一貫的設計思維,刻意將居家的裝飾性語彙減少,不儘兼具俐落寬敞與時尚格調,在如此折衷作法之下,住宅也經常細膩及穩重並存,凝聚出和諧的中性質韻,無論男女皆為之著迷;像是針對此案不嬌柔、率性而獨立的女屋主,即藉由牆面色彩帶入鮮明個性,並透過仿壁爐電視牆、百葉窗承襲經典,再植入俐落隨興的框架流線,即便是家具軟裝、也洋溢著混搭陳設美感,由內而外散發著居者的獨特氣質。

設計師刻意將裝飾性語彙減少,兼具俐落寬敞與時尚格調。
設計師刻意將裝飾性語彙減少,兼具俐落寬敞與時尚格調。
開放式餐廚 Living Kitchen 率性本質

而原為 3 房的格局,考量到屋主單身一人居住,將其中一間房改為更衣室,拓大私領域的範圍,而原先封閉且略顯陰暗的廚房,則拆解牆面、打通開放,納入更多的廚具設備,也重塑明亮氛圍;設計師笑說,「其實,我們生活中經常離不開餐廚領域,有時反倒比客廳更為重要;我們未必每天需要接待客人,但一定要天天去廚房倒杯水。」打通後的餐廚地帶,顯得流暢開放而完整,並無形中把零碎的廊道整併,落實更為乾淨的動線脈絡,而吧檯的配置、黑板牆的擺設、風格單椅的選配,更讓空間兼具用餐與 Lounge Bar 主題,實現 Living Kitchen 的隨興自在。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1. 有限坪數內,坐擁俐落的美式風格。
2. 擁有時尚明亮的餐廚場域。
3. 適合單身女性的格局分配。
 

S o l u t i o n 3
01 設計  色調串聯場域 闡述俐落個性

為呼應女屋主的率性特質,採用灰綠、灰紫等中性色調,加以清爽白色及明亮採光進駐,調和出平衡的視覺彩度;並將灰綠單獨跳出,統合公領域中的可見樑柱,除了弱化樑體厚重感,也達到延伸高度的作用,構成延伸框架,將客餐廳予以串聯。

02 材質  鋪敘裝飾性地磚 引領時尚印象
整體減少繁複的語彙,呈現俐落的現代美式風基調,而在材質選擇上,依舊可見裝飾性趣味,像是玄關、衛浴的地磚即充滿獨特風格,以黑白灰描繪大膽圖騰,時尚懷舊、又帶有普普風的立體趣味,開啟每一個場域的驚喜視感。

03 格局  開放式餐廚規劃 整合廊道與軸線
將原先封閉的廚房拆解,把空間軸線、零碎廊道整合,用以容納更多的廚具設備,且導入陽台採光、緩解光線不足的窘況,再依循著開放吧檯的軸線位置,於客廳沙發牆旁規劃端景牆,帶給廚房使用者一道絕佳的風景畫面;而除了主要機能外,亦加入了黑板牆、異國風手工地磚、工業吊櫃等,引領時尚年輕的氛圍。

設計理念
上陽設計崇尚人本主義,秉持真、善、美的初衷,以改良綠能環境,創造舒適安全又健康美麗的人文格調為宗旨。

資料來源:漂亮家居雜誌第194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