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抓住山海記憶,打造濃郁人文閒適居所

by 設計家2017/04/11
文_蔡銘江 圖片提供_禾築國際設計

戶外有著山景與海景不夠,把這片好光景正大光明的引入家中,才稱得上是閒適好宅⋯。

Home Data
  • 設計公司:禾築國際設計
  • 設計師:譚淑靜&禾築設計團隊
  • 設計風格:現代風
  • 房屋狀況:老屋
  • 空間坪數:84坪
  • 空間格局:7房2廳
  • 主要建材:橡木實木木皮、香杉實木、柚木實木、比利時超耐磨地板、手作特殊塗料、無毒乳膠漆、復古黑大理石、波斯灰大理石


戶外有著山景與海景不夠,把這片好光景正大光明的引入家中,才稱得上是閒適好宅⋯。

徐志摩在【翡冷翠山居閒話】中說,「你得嚴格的為己,極端的自私,只許你,體魄與性靈,與自然同在一個脈搏裡跳動,同在一個音波裡起伏,同在一個神奇的宇宙裡自得。」家的完美本該如此,而這個融合自然人文與當代藝術的空間,正是屋主心中的翡冷翠山居⋯。

引光納景,讓人文與藝術徜徉於空間中

首先,最令人傾心的是基地坐落於環山面海之處,一年四季看得見雲彩與潮汐變化,禾築設計不僅維持好「景」,更試圖擴大好「光」,以淺灰色結合橡木皮做出完美比例的格柵,再加入香杉實木、復古處理石材、手作塗料等自然溫暖的材質,讓戶外的景致有層次的延伸入室,令人一踏入公共空間後,即能立刻感受到放鬆的觸感與療癒的視覺。

本就擁有攝影嗜好與藝術品味的屋主,禾築設計也在一樓廊道中劃出一個展示空間,好讓屋主任性的擺設自己的作品與蒐藏。空間動線上,更是如大自然四季一樣的怡然多變,拉寬廚房機能,連結中島與廚具檯面,讓屋主平日能更簡便的用餐。擁有好光景的窗台自然是以坐臥打造,既是餐廳、也能小憩,不論話家常或烹茶閱讀,都能舒服的待著。客廳使用能自由置換背枕沙發,讓客廳與用餐區的關係更緊密,想轉哪個方位就立刻行動,少了拘束,換得更多的自由機能。

當屋主看到此空間後,以南宋思想家朱熹詩詞來形容此空間,而禾築設計將這首隱喻此空間有知性、靈性的哲思感詩詞刻入位於二樓的靜思區收納櫃拉門上,正如徐志摩的書名般的貼切,讓屋主在翡冷翠山居中,閒話⋯。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1. 延伸廚房的功能,廚房跟客廳與用餐區結合。
2. 改變進入私密空間的入口過道。
3. 調整主臥空間的完整度。

S o l u t i o n 5
01 燈光  光帶置入的小貼心,營造空間溫暖

不論是公領域或私領域,都能發掘禾築在燈光上的小貼心,從餐廳中島後的檯面、或是主臥牆面的光帶,甚至樓梯間的扶手等,都細心的置入了光感舒適的光條,讓空間更具溫暖氛圍。

02 設計  朱熹詩詞刻於門片,沉澱靜思區
頂樓靜思區僅擺一張可旋轉的 Pumpkin 椅子,櫃體門片也刻上屋主聯想的朱熹詩詞,連著戶外景致,讓靜思區舒適安定。

03 格局  家具空間化,讓格局說變就變
公共空間為了能更寬敞不受限,選用使用變化多的Prado沙發,讓屋主靈活的或坐或臥,並延伸至寬敞的窗台用餐區,看似沒有受限的各項機能場域,因家具的自由靈活,讓格局變得更為寬敞。

04 陳設  和室次臥,淺灰色提升空間放鬆感
次臥以和室臥榻為主要設計,並融合小書房概念,讓親友來訪時,也能擁有獨立完整的起居空間。而陳設也從公共空間延展,以淺灰色與原木色調讓次臥更為放鬆。

05 機能  調整主臥機能,讓主臥場域完整
禾築設計改變入口過道,使主臥的空間更加完整。主臥選混稻草手作的特殊漆,呈現樸質的療癒感,單椅旁的凹洞能讓屋主置物,完整了主臥的機能。

設計理念
強調以人為本的設計,因應不同空間條件與居住者生活需求,量身打造具人文特質的居家空間。

資料來源:漂亮家居雜誌第194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