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友善體貼長青宅 樂活自在過人生

by 設計家2017/04/11
作者_王莉姻 圖片提供_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少子化加上平均壽命延長,台灣即將進入高齡社會已是不變趨勢;要活得久,更要過得好。因此,提早將自己的家改造得舒適並且多一些預防性設施,即便未來不與子女同住,也能生活自理,過著有尊嚴又自在的日子。

Home Data
  • 設計公司: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 設計師:張德良、殷崇淵
  • 設計風格:現代風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空間坪數:28坪
  • 空間格局:2房2廳2衛
  • 主要建材:止滑地磚、茶鏡、美耐板、裱布、木皮、金屬、玻璃、壓克力、人造石、海島型木地板、環塑木、大理石、防水板


少子化加上平均壽命延長,台灣即將進入高齡社會已是不變趨勢;要活得久,更要過得好。因此,提早將自己的家改造得舒適並且多一些預防性設施,即便未來不與子女同住,也能生活自理,過著有尊嚴又自在的日子。演拓空間室內設計的張德良設計師,正是由於自己父親老化、臥病到過世的親身經歷,動念發想,把長輩未來可能的生活需求,結合物聯網的智慧系統,一點一滴完善,設計了長青概念宅,讓人可以享受慢慢變老的樂趣。

當現實的居住環境,必須隨著長輩生活需求而改建,不管是另外加裝的扶手,足夠輪椅行動的寬敞動線,或多或少都得因應實際條件而打折扣,原來的和諧感被破壞,也無法達到真正的友善空間。尤其是,當長輩覺得生活瑣事處處需要人協助時,就容易心生「老了,沒用了」的低潮情緒。因此,演拓的長青宅,一開始就把該有的需求融入住宅設計中,讓各種預防設施化為無形,與空間完全結合,打造一個體貼而智慧的生活場域,看不出是為銀髮族貼身打造,讓長輩可以隨興優雅過日子,又能時時由設計中獲得需要的提醒與幫助。

走進玄關,迎接的是坐輪椅也能輕鬆推動的緩坡與結合櫃體的扶手。張設計師說,有一位婆婆來看過長青宅,回家時自己扶著扶手站著穿鞋,看見設計發揮真正效用,令他深深感動。

客廳與主臥間,以淺色而開放式的穿透設計,藉由滿屋的明亮光線與輕鬆色調,帶來一整日的愉悅心情,也讓照顧者可以一眼就看到長輩身在何處。開放式的寬敞餐廚區,貼心內縮的下櫃,即使坐著輪椅也能方便使用。

最重要的是,演拓更開發專屬的物聯網系統整合,將音響、燈光控制,溫濕、地熱、空氣品質的調節,簡化為大螢幕面板方便長輩操作;更將各種攸關健康安全的資訊納入,關火關水與定時用藥提醒,一旦用水過量或預約逾時與平日有異,才會啟動監視器,將畫面與警示透過簡訊及 EMAIL 立即通知在外的家人,減少意外發生,長輩平日生活不必擔心有被監視的不適,在外家人也能相對安心。

私房祕技 x 4
私房祕技 01  通透式設計

以玻璃隔間劃分客廳與臥室,引進戶外採光更為通透明亮,也減少照顧者的視覺死角;保留寬敞活動空間,配置硬質沙發卻不設茶几,坐著輪椅也能行動自如。

私房祕技 02  自助式玄關
超過 90 公分寬的緩坡走道,有著穿鞋椅與結合櫃體的隱藏式扶手,讓長輩可以輕鬆行走,友善的預防需求、警示燈的設置,完全融入居家風格,毫無違和。

私房祕技 03  內縮的下櫃
餐廚區維持流暢的動線,水槽的圓角線條與下方刻意的內縮設計,即使坐著輪椅,也能靠近使用,簡單自理生活,無需時刻求助他人,長輩心情也會更自在。

私房祕技 04  無障礙空間
主臥房選擇較硬的床組,方便長輩坐臥起身,感應式的嵌燈,維持足夠的照明;衛浴的防潮止滑要優先考慮,水槽也同樣內縮浴櫃,方便使用,走入式的開門浴缸,則可減少跌倒意外。

小編最愛
充足的照明對長輩生活極為重要,設計師將燈具設計下移,避免抬頭看見強光而頭暈,夜燈則設置在踢腳板位置,體貼又實用。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