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替代性建材超精省!老屋一次擁有紅磚牆+清水模+木地板

by 設計家2017/04/02
作者_李亞陵 圖片提供_澄橙設計

15 年的老屋,原為生產精密儀器的商辦場域,在交由二代經營後,企業形象變得更為年輕具質感。與澄橙設計開啟二度合作,設計團隊除了克服採光不足與收納凌亂等情況,亦掌握公司轉型後的背景,依循著員工人數、男女比例等,給予最貼近需求的設計,同時在有限預算之下、善用替代性建材,融入符合公司形象的 Loft 工業風格,打造出兼具商空活力及居家閒適感的人文空間!

Home Data
  • 設計公司:澄橙設計
  • 設計師:陳光哲、楊重志
  • 設計風格:Loft風
  • 房屋狀況:老屋
  • 空間坪數:80坪
  • 空間格局:商業空間
  • 主要建材:仿清水模、仿紅磚壁紙、木紋塑膠地磚、仿鑿面磁磚、白膜玻璃、鐵件烤漆、黑玻、木作、噴砂玻璃


15 年的老屋,原為生產精密儀器的商辦場域,在交由二代經營後,企業形象變得更為年輕具質感,而在空間規劃上,自然也作出了調整;於是業主憑著先前居宅合作案例的良好印象,與澄橙設計開啟二度合作。而設計團隊除了克服採光不足與收納凌亂等情況,亦掌握公司轉型後的背景,依循著員工人數、男女比例等,給予最貼近需求的設計,同時在有限預算之下、善用替代性建材,融入符合公司形象的 Loft 工業風格,打造出兼具商空活力及居家閒適感的人文空間!

私房設計學 x 3
私房設計學 01  替代材質上陣 Loft 風格的輕質演繹

設計師藉由地板材質的差異,區分區落塵與室內範圍;同時採用價格相對經濟、但兼具仿真視感的替代性建材,構築出美好的 Loft 風格,像是一整面串聯樓層的粗獷紅磚牆,實則為仿紅磚壁紙,另一端與之對話的是仿清水漆料,而溫潤細緻的木地板,則採用仿木紋塑膠磚取而代之,以經濟、實惠又美形的設計手法,精準貼近業主的預算與需求,亦更符合商辦的使用情境。

私房設計學 02  開放性思維 串聯樓層的通透視野
公共範圍呈開放型態,將門面改為大面積清玻窗面,搭配烤漆鐵件框構,飾以弧線語彙增添線條變化,並引入明亮的自然光線,不僅讓空間感、視線無限延展,更緩解二樓辦公區採光不足的窘況;一樓接待區採以一桌四椅軟裝布置,配置吧台矮牆,把茶水設備與會議桌巧妙擋住,使空間少了商辦的冰冷氣息,多了居家的美好溫度;二樓辦公區在拆解隔牆後,以清玻重構主管室、財務室隔間,使員工辦公區與兩間辦公間可共享採光,而二樓原先被擋住的窗面,則透過較低的櫃體鋪排重現曙光,打造清爽明媚的辦公氛圍。

私房設計學 03  櫃體集中式收納 營造爽朗辦公氣氛
設計師選擇集中式收納,改善原本零散的收納機能配置,在一樓的仿清水模牆後方規劃整間儲藏室,減少零散櫃體的陳設,而大門口的一座工業感訂製鐵櫃,則方便放置貨品,並構成獨具風格的聚焦擺飾;二樓辦公室,則將櫃體集中在周邊,同時於櫃面作出透氣孔、將設備管線等隱於量體之內,運用櫃體的俐落整合,落實開闊的走道動線。

小編的最愛
陳光哲設計師指出,大面積使用壁紙雖經濟實惠,但近看卻可見圖紋的重複性,但只要加入大型能聚焦的裝飾品,即可成功解套,像是牆面的兩幅油畫、不僅提升紅磚牆生動感,畫作上的男女人像,更帶動了時尚都會的氣氛;而梯間所使用的白膜玻璃,在兼具通透之餘,也是給予女性員工的安全性防護措施。從設計中以小見大,即可看出團隊對細節絲毫不馬虎,且深入理解使用者需求,體現澄橙設計一貫的細膩作風。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