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機能驚人的全齡宅! 0-100歲都嚮往的快樂居所!

by 設計家2017/04/02
作者_曹靜宜 圖片提供_欣磐石建築.空間規劃事務所

打造一個三代同堂的優質環境,放進全家人生活所需的機能,讓長輩或家人各享隱私、又有互動玩樂的場域、甚至孩子長大後可能想擁有私人的獨立空間、親朋好友熱鬧團圓的聚會…等都要一併費心思考。今天要介紹的案例,正符合上述所有條件,深受國際設計獎項關注的羅仕哲設計師,這次在有限的坪數中,仍創造許多無限的可能,精緻質感超乎屋主的期待,甚至連屋主沒想到的都事先妥善規畫,打造這機能滿點、令人驚豔的全齡宅。

Home Data
  • 設計公司:欣磐石建築.空間規劃事務所
  • 設計師:羅仕哲
  • 設計風格:現代風
  • 房屋狀況:新成屋(5年以下)
  • 空間坪數:62坪
  • 空間格局:3房
  • 主要建材:小雕刻白大理石、仿大理石系統版、鈦金、鐵件、灰鏡、烤漆、木皮


由於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再加上少子化的趨勢,全齡宅是目前室內設計界備受注目的一大重點。要如何打造一個三代同堂的優質環境,放進全家人生活所需的機能,讓長輩或家人各享隱私、又有互動玩樂的場域、甚至孩子長大後可能想擁有私人的獨立空間、親朋好友熱鬧團圓的聚會….等都要一併費心思考。

今天要介紹的案例,正符合上述所有條件,深受國際設計獎項關注的羅仕哲設計師,這次在有限的坪數中,仍創造許多無限的可能,精緻質感超乎屋主的期待,甚至連屋主沒想到的都事先妥善規畫,打造這機能滿點、令人驚豔的全齡宅。

私房設計學 x 5
私房設計學 01  開放式格局,在大型遊樂場享天倫之樂
家中人口多,除了擁有個人隱私空間外,也需要一個開闊的公共空間便於全家人一起互動。客廳、餐廳、書房連成一氣,開闊無阻礙,視覺上更有拉闊尺度的放大作用。動線上也保留雙側的走道,從書房及餐桌的兩側皆可進出,生活更隨心所欲。巧妙的是不論屋主坐在客廳的微笑椅上,或是在書桌辦公,抬頭就能一覽無遺,穿透感的空間連結讓彼此互動零距離。

甫踏入家門造型美觀的微笑椅映入眼簾,彷彿在歡迎主人回家,精心佈置令人會心一笑。
甫踏入家門造型美觀的微笑椅映入眼簾,彷彿在歡迎主人回家,精心佈置令人會心一笑。
書桌區鋪設木地板,亦可作為孩童遊戲區,整排的木櫃可提供大量的玩具收納
書桌區鋪設木地板,亦可作為孩童遊戲區,整排的木櫃可提供大量的玩具收納

私房設計學 02  一櫃多用! 藝術品與空間結合的最佳範例
以鈦金、鐵件、灰玻構築而成的精品吊櫃,彷彿像是美術館的藝術逸品。上方也可擺放屋主的珍貴收藏,材質、比例皆經過縝密精算,像是低調又高貴的藝術精品,不論在家中的各個角度觀望都賞心悅目,為居家增添更豐富、更立體的面貌,充份傳達藝術與居家結合的精髓之處。

吊櫃高度也有特別精算過,小孩不會碰撞到,打造安全居家無微不至
吊櫃高度也有特別精算過,小孩不會碰撞到,打造安全居家無微不至

私房設計學 03  獨步運用! 想營造高貴感,又想精省預算的秘密武器!
客廳的整面電視牆以小雕刻白大理石鋪設,簡約大器,既是牆面主角,也能襯托出收藏品或畫作的高貴質感,遠觀近看皆美。為了延續客廳大理石電視牆的氣派感,在客餐廳走道旁則採用仿大理石系統板的新式建材,材質獨特細緻,擬真度激似99%,但價位卻比大理石精省許多。視覺、質感大幅提升,卻不用大花預算,處處為屋主考量。

拉門表面也施作切割線條,與仿大理石系統板相互輝映,設計師在嘗試新材質時,也會考量整體的相融性,力求完美。
拉門表面也施作切割線條,與仿大理石系統板相互輝映,設計師在嘗試新材質時,也會考量整體的相融性,力求完美。

私房設計學 04  清新亮點! 以檸檬黃佐遠雄灰,勾勒出繽紛明亮的視覺享受
偌大的客廳區、餐廳和書房區,運用天花板為公共空間定位使用區域,以檸檬黃X遠雄灰搭配出鮮明活潑的效果,以線條將空間感跳出,予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再仔細看又有新發現,分布於客廳及餐廳的L型燈帶,造型獨特,兩方相互呼應,視覺上帶來驚喜感。其餘的黑色燈帶與餐吊燈,整齊排列為空間創造延伸感。多重搭配卻不顯凌亂,精準的比例、線條拿捏,展現不凡的設計功力,都為了打造這一室的精緻質感。

私房設計學05   機能性家具,個人放鬆或家庭聚會使用更靈活
三代同堂樂趣多,親友團聚更熱鬧,人口眾多時,用餐或沙發位置不夠常是惱人的問題,建議選擇機動性強的餐桌椅和沙發,可隨時因應使用人數調整,大夥同坐暢快聊天或品嚐美味佳餚將不再是奢侈的夢想。在設計規劃時即考慮未來的實用性,機能配置靈活變化,多功能使用都能滿足需求,相當貼心。

小編的最愛
孝親房也突破一般傳統深沉用色,改以暖調咖啡色配搭木質,創造溫馨愉悅的氛圍,衣櫃、書桌、書櫃皆為一體成形,減少櫃門的繁複與壓迫感,讓長輩住起來更舒心。整體而言,全齡宅在整體環境與機能設計上,需考量安全性、便利性、實用性、娛樂性及美觀性,可多加利用複合式手法,增加機能性與共用性,提升空間與家具的使用效率。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