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清新色調譜出迷人又舒適的生活氛圍

by 設計家2017/03/11
文_余佩樺 圖片提供_南邑設計事務所

這間新成屋先天格局條件頗佳,唯獨空間中有道橫樑經過,視覺上形成壓迫,於是南邑設計團隊借助顏色層次、設計線條的引領,不僅替空間營造出迷人又舒適的氛圍,並讓生活機能更到位。

Home Data
  • 設計公司:南邑設計事務所
  • 設計師:南邑設計團隊
  • 設計風格:現代風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空間坪數:32坪
  • 空間格局:3房2廳
  • 主要建材:木皮、乳膠漆、超耐板地板、玻璃、克里夫系統櫃


帶有弧線造型的天花板,向上延伸的效果,拉高視覺尺度也消弭橫樑經過的壓迫感。
帶有弧線造型的天花板,向上延伸的效果,拉高視覺尺度也消弭橫樑經過的壓迫感。

這間新成屋先天格局條件頗佳,唯獨空間中有道橫樑經過,視覺上形成壓迫,於是南邑設計團隊借助顏色層次、設計線條的引領,不僅替空間營造出迷人又舒適的氛圍,並讓生活機能更到位。

南邑設計團隊談到,這間新成屋原本的格局配置、採光等,就相當不錯,唯獨公共區域中有一道橫樑經過,衍出當人置於空間時有倍感壓迫的情況,於是,在設計首要便是如何有效修飾這道粗樑。可以看到,設計者藉由設計線條做了一道帶有造型的天花板,向上延伸的效果,拉長、拉高了視覺尺度,轉移使用者的目光效果,進而消弭了壓迫的感覺。

另外,公共區除了客廳之外還串聯了開放式書房,由於機能在配置上除了所需的櫃體,其中也得銜接一些設備,而這些設備連帶得配置一些管線,為了讓整體設計能夠整合,設計者巧妙地與窗檯相互整合,一來既不用破壞地坪,二來也能讓管線收得漂漂亮亮。

清新明亮的色系與材質配置,替偌大的空間再增添不少放大效果。
清新明亮的色系與材質配置,替偌大的空間再增添不少放大效果。
善用系統板材質地,結合設計創造不同變化

南邑設計團隊進一步談到,屋主規劃時最大的另一項要求便是收納機能要很充足。因此可以看到,設計者試圖在空間中的多處牆面,規劃出衣櫃、置物櫃、書櫃、展示櫃⋯⋯等,讓屋主的各式生活物品得以擺放,同時也增加收納量。此外,也利用位於餐廳區的畸零地規劃了一間儲物間,提升使用機能,也發揮坪數效益。

然而,設計團隊在詮釋空間樣貌時,雖說多以系統家具為主要素材,但為求變化與美觀性,在櫃面間也選擇帶有特殊紋理的板材,並搭配一些造型設計、清新色彩,讓櫃體增添美感之餘,也饒富設計味道。至於整體空間,則是擷取中性色中的白色、淺藍色、灰色、褐色等來做表現,清新色調再次達到放大空間之作用,同時又能維持簡約調性,展現出舒適又迷人的現代精神。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1. 拉高視覺設計修飾橫樑壓迫問題。
2. 有效在空間中配置收納滿足置物需求。
3. 藉由材質替空間營造質感與氛圍。

S o l u t i o n 4
01 材質  善用門板材質營造獨特的空間氛圍

材質運用沒有絕對,有時轉個向就能創造出獨特的效果。就像客廳電視牆使用了系統櫃門片材質,帶有石材紋理的效果,不僅讓客廳充滿亮點,甚至還彰顯出大器感。

02 機能  善用設計讓系統櫃更具美感與特色
空間中雖然大量使用了系統櫃體,但設計者為了力求變化與突破,除了在造型上扣合收納與展示,讓使用性更具多元之外,也結合不同材質的穿插運用,讓櫃體兼具美感與特色。

03 格局  新機能整合了空間與設計
公共空間以開放式為主,除了客廳另也配置了書房,讓環境的機能更為充足。由於規劃上需另配置相關設備櫃體等,南邑設計團隊也整合彼此,甚至就連管線也一併納入考量,讓整體設計能更一致性。

04 設計  舒適色調讓家更感溫馨
空間色調以中性色系為主,但設計者有試圖在色彩表現上結合材質做一些變化,空間牆面以單一色為主,所對應的櫃體門片等,就會用木料褐色做搭配,視覺上帶出不一樣的味道,也讓環境倍感溫馨。

設計理念
將屋主需求與設計相結合,同時也把生活概念投入其中,讓所創造出來的空間,充滿故事性、生活感之外,還擁有了濃厚的溫度。

資料來源:漂亮家居雜誌第193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