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為屋主訂製專屬色調,打造老屋好味道

by 設計家2017/03/07
作者_蔡銘江 圖片提供_開物設計

將原有的格局重整出 2 房 2 廳的大空間,公共空間的視覺變得更為明亮流暢,而楊竣淞理解屋主不喜太有個性的設計,但是又想為屋主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味道與溫度,於是先從材質面下手,儘管理解屋主是水泥的商品工業設計,卻也轉個彎以台灣再傳統不過的磨石子開始...

Home Data
  • 設計公司:開物設計
  • 設計師:楊竣淞、羅尤呈
  • 設計風格:混搭風
  • 房屋狀況:老屋
  • 空間格局:三房
  • 主要建材:磨石子、柚木、橡木、鐵件


水野學對於品味一事曾經下個註解,「品味不僅是知識的累積,甚至是經由過去與現在所淬煉出來的。」而老屋的品味與深度,就端看設計師對於空間意識的了解和屋主本身經年累月的意識美學有多少了。這間僅 35 坪的空間,男屋主是一位以水泥為材料,設計出多樣生活用品的工業產品設計師,對於材質在空間上的演譯非常講究,格局上,為了讓屋主夫妻兩人能有更為寬廣的公共空間,開物設計將其中一房調整為半開放式,加大屋主隨機運用的可能。然而,設計師最花心思的地方,他們分別從專屬色調、特殊材質與陳設比例三方面,打造出老屋應有的溫度與深度。
 

將原有的格局重整出 2 房 2 廳的大空間,公共空間的視覺變得更為明亮流暢,而楊竣淞理解屋主不喜太有個性的設計,但是又想為屋主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味道與溫度,於是先從材質面下手,儘管理解屋主是水泥的商品工業設計,卻也轉個彎以台灣再傳統不過的磨石子開始,然而,這塊磨石子並非在地板延展,而是晾在電視牆面,成為了從入口處進門,便能即刻看到的主視覺,似乎隱約的與屋主本身的「水泥」質感與色調相襯。除此之外,在玄關處也運用鏡面與沖孔板作為收納門面,不僅僅與磨石子的暖調做了對比,也能讓屋主隨意在沖孔板上掛上自己常用的物品、繪畫或裝飾小物。

除了運用磨石子來保留老屋的味道外,開物設計更尋尋覓覓的為屋主訂製出專屬色調「秋香色」,從橡木地板、橡木房門、沙發到茶几等,運用不同的褐色打造出不同層次的秋香色調,為屋主營造出一股暖流,電視牆面的白色訂製櫃與天花的白色軌道,也為空間點綴出一絲絲的「簡約現代」。

老屋深度設計關鍵 Key Point x 3
老屋深度設計關鍵 Key Point 01  注入傳統材質,重視細節處理為老屋挽面

老屋改造要改得有味道,可以運用傳統材質與傳統工法,並花點巧思轉換材質運用的位置,除此之外,加入現代的細緻處理與工法結合,打造出以舊復舊的新氛圍。

老屋深度設計關鍵 Key Point 02  訂定個人色調,在空間中強化視覺深淺層次
開物設計在考量屋主重視老物件和材質面的手感溫度後,依照屋主性格醞釀出屬於屋主在此空間的主色調-秋香色。此色介於黃色與黃褐色之間,設計師從地板到門片以及沙發、邊几的選色上以層層堆疊的方式展現出秋香色的美感,同時也運用較為單一的白色、綠色或深藍色等創造視覺層次性。

老屋深度設計關鍵 Key Point 03  抓緊機能陳設比例,讓空間放大兩倍
在機能空間上,設計師以透明玻璃簡易區隔了廚房區域,全白色廚房系統從整體公領域中雖占了 1/4 卻也不失屋主的格調,而陳設比例上更是種掉,金銅色的餐桌吊燈成為了用餐區域的唯一重量角色,選擇家具上的大小比例配置得宜,空間整體看更為協調自然。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