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上線

小空間也能擁有的古典輕豪宅

by 設計家2017/03/02
作者_蔡珮琪 圖片提供_善米設計有限公司

近年來小空間當道,除了房價高居不下,社會結構的改變,讓許多人更享受單身,也樂於當個頂客族。小坪數因為空間小,大多以現代簡約風格為訴求,擔心過於繁複的設計會讓空間顯得擁擠。但是善米設計卻打破這項迷思,小坪數也能演繹開闊氣度,擁有夢想中的古典風格。

近年來小空間當道,除了房價高居不下,社會結構的改變,讓許多人更享受單身,也樂於當個頂客族。小宅因為空間小,大多以現代簡約風格為訴求,擔心過於繁複的設計會讓空間顯得擁擠。但是善米設計卻打破這項迷思,小空間也能演繹開闊氣度,擁有夢想中的古典風格。

提到小空間的設計,總會先想到實用性,如何在有限的空間裡,把居住者的傢私、收藏都納入其中,擁有足夠的收納。接下來則是希望讓空間產生放大效果,畢竟在有限的空間裡生活,若能有加倍空間的感受,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了!許多人認為古典風格,是大空間的權利,其實20坪以下小宅也能詮釋出完美的古典底蘊。

擅長古典風格的善米設計,分別以 14 坪與 18 坪的案子為例,詮釋到位的古典風格。讓我們一起看看善米設計是透過什麼設計秘訣,讓小空間成就屋主心中的古典夢。

小空間的設計秘密 tips x 3
小空間的設計秘密 tips 01  利用白色、米色等淺色基調,化解空間的壓迫感

明亮輕淺的色調會讓空間產生放大效果,善米設計讓空間以白色、米黃色等淺色調為主軸,並維持相同色調,透過同色調讓視覺產生延展。線板的使用,盡量以簡單的造型線板圍塑,減少空間的繁複感,僅在局部地方加強線板,既能保有古典元素,又能保有呼吸的空間。

小空間的設計秘密 tips 02  收納隱於牆面,並以造型線板為裝飾,美學與機能同時到位
收納是小空間的規劃重點!空間中很難在特別挪出專屬的儲藏室,因此可利用過道處的牆面或畸零空間,設計隱藏式的收納櫃。例如沙發背牆若有樑體,可利用樑下設計成造型牆兼收納櫃,讓機能成為美學的一部份,也能有延續空間感的效果。或在通往廚房的過道,可利用冰箱上方的多餘空間儲藏收納,書房的架高木地板,也是儲藏大型棉被、家電的一大空間,平時可做為閱讀區,下方又能巧妙收納,精準利用空間。

小空間的設計秘密 tips 03  使用穿透感的材質或隔間,保持空間的開放性與互動
小宅應該避免太多隔間,隔間多但空間小,不僅無法彰顯使用效益,居住起來也令人不舒服。可將其中一房的隔間打掉,利用穿透性的材質延伸空間,或是選擇一道主牆,以鏡面、玻璃包覆,加乘空間視感。也可像案例中,以書房的L型書桌間收納櫃當成客廳與書房之間的矮牆,不僅分界出場域屬性,又享有開放大器的空間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