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以台灣新銳設計之姿 躍升亞洲設計舞台

by 設計家2017/02/25
作者_Jean Ru 圖片提供_蟲點子創意設計

自 2003 年創始以來,「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已成為設計菁英及不同領域向世界展出創意的平台,香港設計中心透過不同的設計獎項計畫來表揚這些卓越創作,而評鑑這些作品的評審團們,皆來自一群本地或國際公認的專業設計師和專家,因其精神、影響力以及弘揚亞洲設計,讓此獎項備受亞洲及全世界的關注。

Home Data
  • 設計公司:蟲點子創意設計
  • 設計師:鄭明輝
  • 設計風格:北歐風
  • 房屋狀況:預售屋
  • 空間坪數:38坪
  • 空間格局:三房


自 2003 年創始以來,「DFA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已成為設計菁英及不同領域向世界展出創意的平台,香港設計中心透過不同的設計獎項計畫來表揚這些卓越創作,而評鑑這些作品的評審團們,皆來自一群本地或國際公認的專業設計師和專家,因其精神、影響力以及弘揚亞洲設計,讓此獎項備受亞洲及全世界的關注。

而來自台灣的新銳設計團隊──蟲點子創意設計,由身兼插畫作家身分的鄭明輝設計師領軍,向來以人文簡約的風格描繪空間特色,此次以 38 坪敞朗的居家個案參賽,從眾多投稿的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 2016 DFA 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再替台灣設計添上一筆榮光。
 

臥榻串聯領域 打造全然通透的空間

置身在亞洲地區,發現大部分都會裡的公寓或大樓面臨坪數不足,或是單面採光的情況。而鄭明輝設計師以簡潔的手法,破除隔間分明的既定印象,以全然開放的格局作為規劃,並捨棄房間只能開設一道門的制式思維;另外,將窗邊臥榻區刻意加寬至 150 公分,形成一條光之廊道,前後串聯起公私領域,讓光、空氣自在的流淌於室,面向廊道的房間僅以拉簾或拉門作為界定,彈性開放的同時,兼具隱私性。

純粹潔白輪廓 讓光盡情的蔓延

全室以白色系飾底,視覺無盡的延伸,型塑自在的空間氛圍,讓開放的領域更顯寬敞。再透過材質與立面設計,讓光能夠盡情遊走於室內,像在地磚的選擇上,特別以帶著晶亮光感的石英磚鋪陳,當自然光灑落時,替整室營造出一整片潔淨美感,替空間增添豐富表情,簡單之中又不失新穎神采。

沙發為核心定位 異質材微界定空間

沙發是整體設計的初始,也是家的核心代表,以此定位後,開始將空間裡的廊道、臥榻以及各個領域勾勒出來。在白色調為基底的室內,則利用木皮作為點綴,些微界定出各個領域,而輕灑大地色系質感後,更添自然且溫潤的人文氣息;玻璃、鐵件質材的搭配,透亮與俐落的特性,閃耀著動人的時尚光芒。

垂直空間運用 打造孩童的祕密基地

彷彿是國外的樹屋設計,藉由屋子 3.5 米的高度,在床的上方打造一個小夾層,滿足小孩幻想中的一處祕密基地;延續俐落、簡約的設計手法,將鐵片層板嵌入壁面,建構出漂浮感的階梯,由上而下搭造的鋼索成為扶手。這樣的巧思令人驚嘆,原來置身密集的都會裡,也能享有這麼彈性、浪漫的童心領域,令人心之嚮往,這樣的空間不再只是夢想!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