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上線

實用才是王道,最多屋主詢問大解密!

by 設計家2017/02/04
作者_蔡珮琪 圖片提供_逸喬室內設計

花一筆錢好好裝修,就會希望能夠符合自己心中預期,或者超出預期的結果。一個「實用」的居家空間需具備什麼條件?屋主心裡認為理想的生活方式,是否能夠真正落實在生活中?設計師面對每個不同的屋主,想必也回答過許多重複的問題,一起來看看逸喬設計最常為業主解惑的三大實用哉問吧!

花了一筆錢買房,也就會想要花一筆錢好好裝修;花一筆錢好好裝修,就會希望能夠符合自己心中預期,或者超出預期的結果。一個「實用」的居家空間需具備什麼條件?屋主心裡認為理想的生活方式,是否能夠真正落實在生活中?設計師面對每個不同的屋主,想必也回答過許多重複的問題,一起來看看逸喬設計最常為業主解惑的居家空間三大實用哉問吧!

什麼樣的設計才實用?是許多屋主心中共同的問題。終於擁有自己的家,更想要什麼都有,居住的 CP 值越高當然越好!但是,別人需要的未必是你需要的,你想要的未必適合你,室內設計就如同感情與婚姻,唯有適合自己的,才是好的設計啊!即便如此,仍有許多居住上通用的小撇步,如果你知道怎麼運用,一定能增添許多便利性,又能讓你住得舒服又貼心。

實用設計大哉問 x 3

居家實用空間放大術 1   多功能空間設計小撇步:
一般小家庭的空間落在 30~40 坪左右,但要居住 3~6 人甚至還要再多,空間容易顯得擁擠,若要兼顧每個空間,便容易切割的狹小又無法發揮空間效能。逸喬設計提出「多功能空間利用法」,將該空間做為多功能型態使用,例如可書房與客房並用,平日作為書房使用,若有客人來住,可挪為客房,只要利用架高木地板將空間區隔開來,輔以拉門設計,隨時都能成為一間獨立的小空間。或者都不使用時,也可以把拉門往兩側推開,成為遊戲室、休憩區,又能讓房內房外得以延展,開啟朗闊的視覺感受。

居家實用空間放大術 2    化缺點為優點,解決臥室床頭壓樑問題:
有時考量到臥室的使用便利性與方式,無法調整坐向位置,天花板上又有壓樑問題,究竟該如何化解?逸喬設計認為可順著樑體延展出空間配置:善用樑下的空間作收納櫃、床頭展示台,讓櫃體深度拉齊量體的線條,不僅化解壓樑問題,也能增加收納機能;或是化缺點為優點,將床頭主牆順應樑體設計成ㄇ字型,利用簡潔的線條與色彩勾勒出層次感,巧妙消弭量體的壓迫感。

居家實用空間放大術 3    開放式廚房設計要點:
許多屋主喜歡開放式廚房,但是需要考慮飲食習慣是否適合?開放式廚房需具備一台好的油煙機,如此才能防止油煎炒炸擴散到屋裡的其他空間。油煙問題解決了,也別忘了考慮到與空間風格的一致性,大多數開放式廚房都與客廳相連,如果風格或色調、家具沒有搭配好,容易顯得突兀,影響整體居家調性。收納功能也需充足,開放式廚房無論在檯面上或是層架上都不適合擺放太多鍋具碗盤,否則容易顯得凌亂,影響視覺美觀,必須在裝修之前先瞭解自己有哪些東西,設計師再依照屋主的使用習慣與需求規劃適合的收納空間。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