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上線

這樣設計沒問題?讓設計師一次告訴你!

by 設計家2017/02/04
作者_蔡珮琪 圖片提供_睿豐空間規劃設計有限公司

無論是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子,或是打算用來做為退休生活起居,總是有許多裝修上的問題,從基礎工程到裝修設計、從公共空間到私領域等,設計師想必回答過屋主們的十萬個為什麼。一年之初,就讓睿豐設計來與大家分享最常遇到的裝修問題,並在新的一年裡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空間。

大部分的人買房之後,都希望能夠長久居住,所以肯定對居家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都相當在乎。無論是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子,或是打算用來做為退休生活起居,總是有許多裝修上的問題,從基礎工程到裝修設計、從公共空間到私領域等,設計師想必回答過屋主們的十萬個為什麼。一年之初,就讓睿豐設計來與大家分享最常遇到的裝修問題,並在新的一年裡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空間。

無論是新屋還是中古屋,只要是自己的家,一定想要處處完美。撇除居家風格,設計師往往會遇到屋主各式各樣的問題:狹長型空間的採光不佳、開放式廚房的油煙問題、風水與美學要如何兼具......?本文將為大家歸納出睿豐設計最常被屋主詢問的裝修問題,在新的一年裡,讓有需要裝修的讀者們能夠更有頭緒。
 

實用設計大哉問 x 3
實用設計大哉問 01  開放式廚房的油煙問題該如何解決?

許多屋主希望能擁有開放式廚房,讓廚房不再是油膩的空間一隅,也能在下廚時與家人互動。但台灣的飲食習慣多半為大火快炒,與歐美的飲食習慣不同,所以若要解決油煙問題,除了搭配品質好一點的抽油煙機,飲食習慣也要略作改變,或者能夠以輕隔間的方式取代開放式的廚房設計。可以利用玻璃、隱形門扇或窗戶式的隔間,不僅保有開放式廚房的開闊視感、與家人有緊密的互動,又能有效阻隔油煙問題。

實用設計大哉問 02  長型空間要如何在隔間與採光上取得平衡?
台灣許多老屋都是長屋設計,因此在隔間與採光上常常難以取捨,若重新調整生活型態,把空間的重點放在公領域,公領域以開放式設計,客廳、餐廳與廚房之間零隔間、也能略去伴隨長屋而來的狹長過道區,或使用穿透性的材質,將戶外的光線納攬入室,就能解除採光問題。

實用設計大哉問 03  該有儲藏室還是設計多處收納櫃?
幾乎十個屋主有九個會要求收納空間,收納空間越多越好。但究竟收納應該有專屬的儲藏室或者分散在每個空間角落呢?睿豐設計建議屋主可以配置一間專屬的儲藏室來做集中收納,再利用收納配件將東西分類歸納,也能有收納櫃的效果,又不破壞空間美學。除了儲藏室,更衣間也是很好的收納空間,透過配件的靈活運用、經過設計的櫃子,讓衣物的收納更加簡單明瞭。

設計師不藏私小撇步 tips x 3
設計師不藏私小撇步 tips 01   隱藏門

可善用隱藏門,將原本被分隔斷開的牆面重新設計,利用造型將牆面延伸,增加電視牆的寬度,也增加室內空間的廣度。

設計師不藏私小撇步 tips 02   色彩
善用油漆塗料,讓色彩融入居家生活,增添室內牆面的設計感。透過色彩的轉換也能營造出不同的生活氛圍。

設計師不藏私小撇步 tips 03    空間巧思
活用床頭空間。可透過小巧思將床頭空間變得更加有趣:一座隱藏在床頭板的夜燈照明、床頭收納置物櫃等,既節省空間又能創造便利生活。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