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藝術熱潮延燒全球 5 種藝術與空間的對話

by 設計家2017/01/22
編輯整理_設計家 圖片提供_Room Mate Giulia、Das Stue、寒舍艾美、繽紛設計、Ippolito Fleitz Group、正興咖啡館、藝術銀行

全球空間裝飾藝術潮從世界著名工業設計師 Phillippe Starck 從 80 年代帶起的設計風潮開始,一路延燒至今,其所涵蓋的領域不單純只有藝術品及裝飾品的置入,更需融合對藝術品的理解,同時將所產生的影響納入考量,而這樣的藝術陳設風潮,不僅在設計旅店、商業空間內大放異彩外,近年來,更融入在居家空間內,讓日常的生活更添人文與美學涵養。此次設計家便整理出讓人驚豔的5款商空與住家的藝術陳設設計。

全球空間裝飾藝術潮從世界著名工業設計師 Phillippe Starck 從 80 年代帶起的設計風潮開始,一路延燒至今,其所涵蓋的領域不單純只有藝術品及裝飾品的置入,更需融合對藝術品的理解,同時將所產生的影響納入考量,而這樣的藝術陳設風潮,不僅在設計旅店、商業空間內大放異彩外,近年來,更融入在居家空間內,讓日常的生活更添人文與美學涵養。此次設計家便整理出讓人驚豔的5款商空與住家的藝術陳設設計:
 

全球 5 種藝術與空間的對話 Case X 5
CASE 1  米蘭   Room Mate Giulia 充滿實驗性的藝術牆面
位於設計之都米蘭的 Room Mate Giulia 酒店,運用多種豐沛的色彩讓室內設計趣味橫生,通過妥善安排材料、鐵件、藝術陳設等方式,將看似規律嚴謹的酒店規劃,反映出米蘭這個城市特有的創新力。而酒店的公共空間選擇多幅米蘭當地藝術家的創作,使整體空間彙集經典當代氛圍,讓旅客不僅住的舒適,更能好好體驗生活藝術。

 

圖片提供_Room Mate Giulia
圖片提供_Room Mate Giulia

CASE 2   柏林  串連歷史與未來 看 Das Stue 新舊之間的前衛思潮
位於柏林,曾經為丹麥皇家大使館的Das Stue酒店,讓此建築擁有神秘與歷史獨特魅力;在歷經戰爭與多次變更使用目的後,現在成為柏林當地極具設計感的酒店之一。許多客人進入大廳,映入眼簾的即是由巴黎藝術家Quentin Garel創作的超大尺寸的鱷魚頭雕塑,而散佈在其他公共空間是藝術品,也是充滿動物意象的藝術畫作與家飾品,與位於Das Stue隔壁的柏林動物園相呼應,打造城市生態與空間藝術作品的完美平衡。

 

圖片提供_Das Stue
圖片提供_Das Stue
圖片提供_Das Stue
圖片提供_Das Stue

CASE 3  臺北  寒舍艾美 用光影和旅客產生共鳴與感動
臺北寒舍艾美酒店總經理戴文龍曾說:「因應藝術生活化的潮流,藝術品需要配合空間與環境,與觀賞者發生互動,才能與觀賞者產生共鳴與感動」。從進入酒店空間,便能看見臺灣藝術家劉辰岫的《潘洛斯之夢》,以英國天文物理學家羅傑•潘洛斯(Roger Penrose)的潘洛斯圖案為發想,藉由光影變幻,增加旅客與空間的密切互動。而一樓大廳的不鏽鋼長頸鹿《Giraffe - Be My Guest》,則出自中國藝術家李暉之手,姿態優雅的俯首迎賓,藉由不同材質的運用,詮釋出野生動物栩栩如生的姿態。

 

圖片提供_臺北寒舍艾美酒店
圖片提供_臺北寒舍艾美酒店

CASE 4  德國  讓藝術進入居住空間 House Benz 的當代美學風情
除了設計酒店或商業空間的藝術陳設外,也越來越多人喜愛將藝術擺放在居家空間中,像是曾獲得超過 239 件國際性設計大獎的Ippolito Fleitz Group,最近便替著名傢俱品牌Walter Knoll的總裁Markus Benz,設計了一間住辦合一的居所,不僅創造宜居的環境,也規劃出擺設藝術品的空間,襯托不凡的居家氣質。特別是雪茄沙龍場所的牆面掛上曲面布幔,並擺上大型畫作,不僅與傢俱套件色彩調和,也增加空間張力,現場一盞外形酷似音叉的黃銅吊燈,搭配澳洲原住民藝術品,更增添了許多自然愜意的生活氛圍。

 

圖片提供_Ippolito Fleitz Group
圖片提供_Ippolito Fleitz Group

CASE 5  臺南  走進臺南正興咖啡館 讓記憶與咖啡一起飄香
這股藝術陳設風潮也慢慢進入台灣,為推廣讓藝術走入生活,由文化部成立的「藝術銀行」於去年11月辦理「跳格子─2016藝術銀行接力展-台南場」,透過與臺南正興商圈內的在地商家合作策展,將藝術美學更加融入生活日常。像是正興咖啡館展出藝術家陳伯義的攝影作品《窗景》系列,透過「窗」所代表的人與土地景觀的聯繫窗口,帶領觀者穿越到都市發展前,人們對傳統聚落的消逝記憶;隨著咖啡館的紅磚牆背景與「框中框」詮釋,讓作品更加突顯其意義,也更吸引人們到訪一邊休憩一邊欣賞。 >> 更多關於2016 跳格子藝術銀行接力展

 

圖片提供_正興咖啡館、藝術銀行
圖片提供_正興咖啡館、藝術銀行

同場加映
除商業空間外,台灣居住空間的設計,也開始注重將生活美學的啟發與培育。像是擅長以古典優雅風的繽紛設計江欣宜設計師,以屋主個人的特質為基礎,透過「發散式設計」,透過具有脈絡及合乎邏輯性的概念,將各種元素恰當安排於空間之中。以西方古典的語彙為基礎,運用簡潔俐落的線條與現代感純粹的素材,將當代藝術品,作為空間陳設,打造出辨識度極高的空間作品。

 

圖片提供_繽紛設計
圖片提供_繽紛設計


更了解藝術銀行吧!
使空間別具特色的藝術作品,除了透過直接向藝廊或藝術家購買外,近年由國外紅至台灣的「藝術銀行」則是另一種途徑;透過藝術銀行的藝術作品購藏與租賃服務,能提升優秀藝術家的曝光率。由文化部於102年推動與成立的「藝術銀行」,便鼓勵不少政府機構及民間團體,藉由租賃的形式,讓藝術真跡無負擔的走入日常生活,豐富空間面貌、增加人文素養,喚起觀賞者的共鳴與感動。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