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時尚家居的另類思考,以人文緬懷低調共鳴

by 設計家2017/01/17
作者_蘇歆雅 圖片提供_緯傑設計

為了妥善保存先父遺留下來的紀念品,毅然購置新居裝潢的業主,內心渴求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家居風貌?在緯傑設計抽絲剝繭下,以「時尚為引,空間有情」出發,尋到了人文懷舊的主心骨,時尚自然演繹出醇厚風采讓人品味流連,沉澱後更有味!

Home Data
  • 設計公司:緯傑設計
  • 設計師:王琮聖
  • 設計風格:現代風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空間坪數:28坪
  • 空間格局:3房
  • 主要建材:岩板、實木貼皮、鐵件、石材、玻璃、皮革


為了妥善保存先父遺留下來的紀念品,毅然購置新居裝潢的業主,內心渴求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家居風貌?在緯傑設計抽絲剝繭下,以「時尚為引,空間有情」出發,尋到了人文懷舊的主心骨,時尚自然演繹出醇厚風采讓人品味流連,沉澱後更有味!

業主透過朋友介紹與緯傑設計結緣,家中有養狗,想要一個既可獨立使用也可開放的書房,同時需規劃空間擺設先父留下的各式紀念品。雖然收藏品多屬中國風,但評估空間並不適合走東方精品風格路線,王琮聖設計師改以現代手法切入,將紀念品淡化為背景,自有一派時尚況味。

設計 Key Point x 5
設計 Key Point 01  以設計手法補缺,時尚更優雅

「設計之初,首要彌補建案的先天不足。」王琮聖設計師把樑柱作為空間的隱性界定,將ㄇ型大樑以深咖啡皮革包覆凸顯存在感,在此反而成為暗示空間大小的必備要素,而小樑則與天花板同色以降低存在感;客廳的面寬足夠但深度不足,看來不免窘迫,改以加強水平向度的延伸增加開闊感,隨心所欲的開放式書房在完全敞開時與客廳融為一體,更有效改善空間比例,再加上黑色線條加深空間輪廓、刻意為之的書桌造型,皆能以時尚為場域加分,設計美感更上層樓!

設計 Key Point 02  比例+修飾,家就能美得剛剛好
「為營造空間的暖度及風格,材質的比例與運用更要仔細斟酌!」王琮聖設計師將業主喜愛的大理石納入整體設計時,另以同為自然元素的溫潤木皮調和石材的冰冷,追求視覺溫度的平衡;書房推拉門靠牆部分採用岩板,相較於水泥粉光面的粗獷再添一分修飾後的內斂,「在整體設計中,我以現代手法幾何分割水平向度,並嚴格掌控比例,不難發現處處皆有比例修正的細膩收邊。」避免過度粗礪,王琮聖設計師以自然素材勾勒的是中性時尚家居,隱隱流露業主女性婉約本性。

設計 Key Point 03  業主的個性素描,以色彩展現
業主雖為女性,欣賞的卻是中性色調,希望緯傑設計在用色上可以傳達個性風格,不要流於一般。王琮聖設計師不希望以黑白的冷色調剝削家居溫度,改以中性帶灰的色彩為主,搭配燈光與自然光源的馨暖熨亮全室,傾訴雋永情懷,更以木頭染灰的展示櫃承載業主先父的各式收藏,連結色彩染上低調緬懷的濃郁情感……

設計 Key Point 04  另類思考!展示櫃與展品的時尚定位
絕大部分的收藏展示多將焦點聚於展品,但王琮聖設計師提出不一樣的看法!「展品類型與空間氛圍需要一併考量,才能在設計時達到最好的呈現效果。」本案展品多為書卷類,因此緯傑設計選擇凸顯展示櫃的時尚感,以黑色線條描邊加強空間閱讀感,搭配水平向度的延伸,空間自然豁然開朗!

設計 Key Point 05  形塑整體感!不可或缺的隱藏門設計
在空間中,緯傑設計盡量使用隱藏門避免破壞整體設計的完整性,王琮聖設計師堅持:「美感的節奏不應被門片打亂!」魔鬼藏在細節裡,也唯有細節能顯露設計質感,更應審慎以對!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