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廚衛

用鑽泥板打造健康舒適、節能環保的自然家屋

by 設計家2017/01/14
文_George 圖文資料提供_中菱建材

中菱建材 Diacrete 鑽泥板與台灣自然家屋學會 TNH 共同合作,於田園城市出版社展覽廳發表「2016 台灣自然家屋設計展」,從田園建材展示、設計作品呈現,到實作工作坊活動成果,將近一星期的展期時間,讓更多人了解,透過自然建材使用,設計營造健康舒適與節能環保的自然家屋,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中菱建材 Diacrete 鑽泥板與台灣自然家屋學會 TNH 共同合作,於田園城市出版社展覽廳發表「2016 台灣自然家屋設計展」,從田園建材展示、設計作品呈現,到實作工作坊活動成果,將近一星期的展期時間,讓更多人了解,透過自然建材使用,設計營造健康舒適與節能環保的自然家屋,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傳遞國人更加健康與環保的綠色建築觀念,是中菱建材與台灣自然家屋學會一直推動努力的堅持與理念。學會理事長江益璋教授透過在德國接觸建築自然材的經驗及移地學習考察,確立使用天然建材、建構自然建築及達到友善環境的目標,成立了「台灣自然家屋學會」,從開發多元天然建材、到設計複層建築外殼,推廣健康舒適居家及提倡節能環保建築,讓更多人了解自然建材與建築的重要性,促進產官學界共同推動智慧綠屋之營造與施工實務,也不定期舉辦實作屋工作坊、專題講座,及進行移地研究考察與成果發表。

江益璋教授表示,全球暖化、氣候急遽變遷的環境下,開發節能、低汙染、低耗能、低環境衝擊的環保建築更為重要,房子住得安心,健康舒適是最基本的要求;透過使用天然泥土粉刷牆面,搭配複層牆體,不僅美觀,不會釋放有害物質,還能調節室內溫濕度,例如運用像鑽泥板這樣的綠建材,傳統材料與科技結合,有效強化提升建築物屋頂隔熱的效果,打造自然涼爽又低耗能的環保綠住宅。
 


泥土與植物所組成的天然建材
江益璋教授提到,要打造創新的自然綠建築,應充分使用由泥土與植物所組成的天然建材,例如:

1.黏土:
具有高溫性能好、耐熱震性較好等特性,分為普通泥土磚、多熟料泥土磚、全生料泥土磚、高矽質泥土磚等。

2.稻稈:
稻草來自回收的農作物或植物纖維,其絕佳的隔熱效果又可使室內保持涼爽,節省空調能源,是非常理想的綠建材,這類結合植物纖維的建材產品,已在歐洲陸續的發展出全新綠建材市場。

3.鑽泥板:
結合天然木絲與波特蘭水泥的鑽泥板,原料裡木絲成分佔有 60%,40% 為水泥,製程中不使用化學膠合劑與添加化學物質,不含甲醛及揮發氣體,更加完善地保障使用者的健康。吸音性、隔熱性、調濕性的表現極為優越,具有耐燃、防蟲蛀、防霉、尺寸安定性高各項特點。同時鑽泥板熱傳導係數低,熱阻係數高,可讓室內冬暖夏涼,中菱建材則是台灣首家製造鑽泥板的工廠。

4.泥土漆:
室內粉刷的塗料,塗料做成膏狀,易於塗抹,然後用工具施工,可調節室內濕氣。

5.夯土磚:
用於建築室內牆體,由泥土、稻稈混合而成,夯土磚適合用於一般的桁架屋在砌牆的部分,外用石膏或石灰保護,而不承重,可調節室內溫度。

鑽泥板與泥土漆結合的隔熱複層牆

想像一下,如果將鑽泥板與泥土漆結合,而製成隔熱隔音防潮效果更佳的複層牆板材,能夠直接作為天花板及外牆飾材,或是夯土磚、天然隔絕材、鑽泥板或泥土漆組成的複層牆,透過隔熱良好的屋頂、牆面隔熱隔音介質及外殼的設計,控制建築物能源使用量,也能滿足鑽泥板於建築外殼及綠建築住宅上的各種應用,構築低能耗的建築結構,對現有或新建建築成為節能建築,將有很大的助益。
 

自力建屋計畫─青林書屋

提到自然隔熱複層牆的施作,就必須提到成功案例,全台第一棟申請到使用執照的鋼構土磚屋─「青林書屋」,由全台 535 名志工分批到台東市青林,花了 9 個月,取泥土混木屑製作土磚,合力打造蓋出近百坪兩層樓高建築物的獨特土磚屋;「青林書屋」是「孩子的書屋」體系第 8 家書屋,也是體系首座自力造屋,除了志工分批協力,平常是由 14 人組成的「黑孩子工班」負責施工,黑孩子有半數是書屋長大的青年及青少年,有些是建和社區的民眾,房子採用鋼構做為主結構,牆則採用土磚堆疊,土磚是利用泥土混合稻草、木屑加水調合而成,最外牆還會抹上粉光牆,是利用糯米、石灰、泥土、木屑等調和的泥漿,可以防止雨淋侵蝕。
 

泥土漆實作工作坊與移地學習

除了不定期舉辦專題講座,聚焦在國內外自然家屋相關案例,傳遞健康舒適及節能環保建築理念;同時台灣自然家屋學會也積極推廣「實作工作坊」,強調以工地為教室,探究自然家屋設計與營造實務,讓參與者透過實踐,推動自然家屋,9 月時與中菱建材 Diacrete 鑽泥板合作,曾在中菱建材的台北辦公室舉辦「第二代泥土漆實作工作坊」,反應十分熱烈,除了更了解鑽泥板建材的特性,透過泥土漆實作,運用於自己的居家環境中,不僅美觀,不會釋放有害物質,還能調節濕度。
 

SHOP DATA

中菱建材 Diacrete 鑽泥板台灣官方網站
http://www.diacrete.com.tw

>>前往中菱建材 Diacrete 鑽泥板品牌專區
http://www.searchome.net/brand_product.aspx?id=895
 

中菱建材 Diacrete 鑽泥板
代理商:朋柏實業有限公司
製造商:中菱建材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00號3樓
電話:+886-2-2702-1516
傳真:+886-2-2704-2525
Email:service@wwcb-diacrete.com
網址:http://www.diacrete.com.tw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