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好宅

扭轉空間劣勢!打造夢想中的美式鄉村風味宅

by 設計家2017/01/11
文_劉亞涵 圖片提供_大嵒設計

在面對無法改變的房屋結構時,透過適當的設計手法反而能一舉翻轉劣勢,阻礙視覺的橫樑,在經過設計師的巧思改造後,反而搖身家中最具特色的角落,成為居家空間中的風格亮點。

Home Data
  • 設計公司:大嵒空間設計
  • 設計師:張雲棠
  • 設計風格:美式風
  • 房屋狀況:新成屋
  • 空間坪數:31.2坪
  • 空間格局:3房2廳2衛1廚
  • 主要建材:凍石、實木皮、人造石、線板、超耐磨木地板


在面對無法改變的房屋結構時,透過適當的設計手法反而能一舉翻轉劣勢,阻礙視覺的橫樑,在經過設計師的巧思改造後,反而搖身家中最具特色的角落,成為居家空間中的風格亮點。

設計師張雲棠以柚木紋包覆大樑,刻意拉強對比,反而成為家中最具特色的視覺主角。
設計師張雲棠以柚木紋包覆大樑,刻意拉強對比,反而成為家中最具特色的視覺主角。

不論是新成屋還是中古屋,因樑柱或格局造成視覺壓迫或坪效使用上的不便,仍是許多屋主面臨的困境,本案也不例外,原始格局中,屋內主橫樑正好位於餐廳正上方,雖無礙於空間的功能性操作,但在空間尺度上卻阻礙了視覺延伸性,為此,設計師張雲棠反其道而行,不將橫樑隱藏反而以柚木紋的塗裝木皮板將之完整包覆,並一路延伸至牆面,L 型的木質框架搭配下方的吧檯型餐桌,營造美式鄉村的質樸況味,讓橫樑一反成為家中最具特色的視覺主角。

公共空間中,刻意將地面、天花及牆面櫃體等大面積區域留白,除了凸顯木質餐廳區域,亦可維持視覺上的色彩平衡,至於客廳的視覺主牆則採用溫潤的天然凍石呼應餐廳的暖木色,並以深淺交錯的拼貼處理創造畫面的豐富性。另外,本案在細節處理上也相當精采,入門左側原為電盤箱所在,設計師特意以弧型凍石牆面遮蔽,不僅可軟化線條、增添空間趣味性,材質的延伸更進一步放大空間延展性。

從細節帶出美式鄉村風情
為了滿足業主對於美式鄉村風的嚮往,在沙發背牆及收納櫃門等留白處,設計師利用線板的經典設計語彙,從簡潔的細節中透出美式鄉村風情,此外,在設計手法上,視覺重點的餐廳區域在北向及右側的櫃體配置,皆以對稱的古典美學呈現,不僅視覺上更加平衡,也讓空間帶有一抹樸質穩重的氣息。

相較於公共區域的成熟穩重,在私領域的規劃上,大膽以繽紛跳色的草綠及鮮黃做為小孩房主色調,帶出空間的活潑氛圍,設計師更貼心將書桌牆面貼上同色系的烤漆玻璃,可作為白板使用,兼具美觀與實用性;主臥則改以溫柔的駝色與暖黃為空間打底,利用色彩打造家中每個人的專屬空間。

設計師解讀屋主需求
1. 解決餐廳大樑的視覺壓迫感。
2. 喜愛美式鄉村的居家風格。

S o l u t i o n 4
01 設計  圓弧設計增加空間變化性

入門左側的弧型凍石牆面,不僅可軟化線條、增添空間趣味性,材質的選用亦強化了視覺牆面的一致與延展性;另外,從牆面延伸出的展示層架,更成為公私領域過渡的趣味端景。

02 風格  適當的留白為空間畫重點
凸顯木質餐廳區域,公共空間的色彩處理極為清淡,而在沙發背牆及收納櫃門等留白處,利用線板的經典設計語彙,從細節中透出美式鄉村風情。

03 格局  橫樑搖身美式鄉村吧
利用實木皮包覆原有橫樑,搭配下方的吧檯型餐桌,營造出美式鄉村獨有的況味,其中對稱的櫃體配置,不僅視覺上更加平衡,也讓空間帶有一抹樸質穩重的氣息。

04 色彩  以色彩打造個人專屬空間
小孩房大膽以繽紛跳色的草綠及鮮黃做為主色調,方便區分亦帶出空間的活潑氛圍,主臥則以溫柔的駝色與暖黃為空間打底,營造成熟穩重的空間氣質。

設計理念 
大嵒設計為業主量身訂作居家環境,不但具舒適性、功能性、實用性並能給予家人享有歡愉的生活空間,誠心希望能給大嵒設計更多的支持與服務的機會,進而演釋出大嵒的人文設計新風采。

資料來源:漂亮家居雜誌第191期



Designer Data


相關閱讀


其他居家裝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