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通訊保全

家庭網路-硬體篇簡介(III)

by 南下找太陽

完成上篇文章中介紹的家庭網路規劃後,就可以開始來佈設網路線了,基本上佈設網路線是屬於比較技術性的工作,雖然在電器行或3C商店都有在販賣製作好的網路線,也是可以直接買來接上即可,但還是建議可以請專業的技術人員來幫你服務,因為自己拉線通常會衍生出兩個問題,一個是長度的問題,因為商店販賣的網路線,都是固定幾公尺長度的,所以都無法完全符合你家裡空間要拉設的實際長度,為了要完成架設,或是日後移動上網設備的需求,通常就會購買長一點的網路線來佈設,結果就會留下一部分的線在旁邊,輕微的就會造成整理的不方便,嚴重的話還會發生絆倒或不小心拉扯到的情況。另一個問題是拉線過程的處理,專業的施工人員會直接透過大樓既有的管路或是使用壓條來佈設網路線,但一般個人並不具備這樣的技術,所以大都是隨便繞一繞或使用夾線釘固定而已,這樣一方面不美觀,一方面容易脫落造成日後維護的困擾。另外拉線時難免會在室內牆壁或裝潢上敲敲打打,如果自己來施工的話,就較容易損傷原來的設施。綜合以上的敘述,還是建議花一點費用請專業的技工來幫你佈設家裡的網路線會比較不會有問題。

 

不管自己施工或請專業技工來拉線路,筆者還是希望把佈線的步驟跟一些注意事項描述一下,讓讀者可以了解其中的過程。

在佈線的過程中一共需要五個步驟、1.拉線、2.安裝網路插座、3.測線、4.製作網路線頭、5.網路線接上上網設備。以下再一一討論之。

1.拉線:拉線看來就好像把一條線從數據機或IP分享器牽到電腦上而已,但筆者認為其實這是相當專業的一項工作。除了比較舊式的房子外,現在的房子在建造時每個房間其實都已經有預留管路了,所以在拉線時最好是可以循著這些管路來佈設,這樣既不會破壞房屋內部的美觀,也不會有線路脫落的困擾,而專業的技工就可以判斷出你的房子是否有這些預留的管路來佈設網路線。以我家為例,就是屬於這種有預留管路的建築物,所以在佈設網路線時就方便許多了,如圖1所示,找看看家裡牆壁上有沒有類似像這樣的管線箱,把它打開後就可以看到很多的線路與管線孔,如圖2所示。

 

圖1.家庭管線箱

 

圖2.開啟的管線箱

 

由於本身對這方面的知識是足夠的,所以我家的網路線是在剛買房子裝潢時就一起下去施工了,因此客廳與個個房間都已經拉好線,且預留網路插座,所以現在整個家庭網路幾乎是看不到網路線外露的。

在這裡提供個人拉線失敗的經驗,由於上網方式要從中華電信的ADSL更換為有線電視的Cabel Modem所以必須更換家裡的連線方式,因此必須從書房多拉一條網路線出去,首先就是要先由書房的管路穿到樓梯間配線盒中,如圖3與圖4所示:

 

圖3.書房的線路孔

 

圖4.樓梯間的配線盒

 

但不管怎麼努力網路線就是無法穿過去,最後還上網查穿線的方法,結果就去購買了專業拉線使用的工具,俗稱「鴨嘴線」,如下圖所示:

 

圖5.穿線工具,鴨嘴線

結果努力半天還是無法將線穿到樓梯間的那個地方,最後還是放棄請師傅來幫忙施工,結果他一下子就穿過去了,然後他才說明:現在有些房子的管線都是使用「軟管」來當管線路跟以前硬管不同,所以在穿線時是比較容易卡住的,當然這些都是他們經驗的累積,因此筆者才會建議這件工作還是請專業人員處理的理由了。

如果家裡是屬於沒有舖設管路的房子,此時就必須佈設明線了,當然最好是沿著牆角或天花板來佈設,然後再用壓條來把線路藏起來會比較美觀,如果一定要從地板橫過,就建議一定要使用剛剛所說的「壓條」來把線路包在裡面,這樣走路時才不會踢到或絆倒。壓條的舖設如下圖所示:

 

圖6.壓條

 

 

2.安裝網路插座:其實在拉線時並不是直接把網路線拉過去之後就直接裝上網路頭,然後插到上網設備就好了,而是將網路線拉到網路插座,就像電源插座一樣,如下圖所示:

 

圖7.網路插座

 

然後再用一條較短的網路線連接這個插座和上網設備,如下圖所示:

 

圖8.網路插座與上網設備的連結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不直接拉網路線接上電腦就好了還要透過插座呢?道理就像電源插座的原理一樣,透過網路插座你就可以隨時移動上網設備,而不會受限於原來網路線的長度了,太短時只要換這一條網路插座到上網設備的網路線,而不需要整條網路線要重拉。

 

3.測線:在拉完線後一定要先測試拉的這條線是可以通的,這樣當接上上網設備後,如果網路不通就可以排除是線路的問題了。測線就一定要使用「測線器」,如下圖所示:

 

圖9.網路線測線器

當然這也是一個專業人員使用的設備,一般家庭是不會擁有這樣設備的,寫出來只是讓使用者也知道有這種設備來完成這項工作。

坊間上有很多種的測線器,上圖只是其中一種,測線器是可以分開成兩個子設備的,如圖就是一大一小,在測線時先把大的接在網路線的一邊,另外再一人把小的分離出來拿到另外一頭上,然後由大的這一邊開啟開關,就會看到燈號由1開始跳,如果兩邊都跳動正常,表示這條線是沒有問題的。如下圖所示:

 

圖10.網路線測試

如果另一端是網路插座的話,則必須先插上一條測試過兩邊都是網路頭正常的網路線,再來做測試。

 

4.製作網路線頭:由於這也是屬於專業的部份,所以也是只單純秀出一些製作這零件所需的工具,如果讀者有興趣,之後再來撰寫專文來討論。

 

圖11.網路線製作工具

 

 

5.網路線接上上網設備:網路插頭裝好後,再使用一條網路線連接這插頭和你的上網設備,開機後就可以上網了。

由以上的5個步驟,就可以完成網路佈線的工作了。

 

可能有些讀者會懷疑,現在無線網路已經相當普遍了,還需要耗費這麼大的功夫來架設家裡的有線網路嗎?但實際上目前無線網路的技術還是有侷限在,例如距離的問題,無線網路的訊號會隨距離的增加而衰減,更不能穿越樓層,像筆者家是透天厝,當無線基地台放在二樓,在一樓的電腦根本就收不到無線網路的訊號,甚至試過「增益天線」(加強無線網路訊號的儀器)也是無法收到,可能只有透過無線網路中繼站的方式來解決,但這樣不是更複雜了嘛?另外在上網設備這一端呢?也不是所有的上網設備都支援無線網路,最明顯的桌上型電腦,幾乎都沒有內建無線網路,一定還要再外接usb的無線網卡才能透過無線網路來上網,最方便的也只有筆記型電腦了。另外其他的像PS3可以使用無線上網,但XBOX360就無法使用無線上網,除非再買一個無線網卡來接,但聽說它專用的無線網卡售價不菲。所以在這個過渡時期,筆者還是建議先把有線網路的環境架設起來,之後再把無線網路也設定好,這樣你的家庭網路就可以任你選擇要使用那一種上網方式了。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