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通訊保全

家庭網路-硬體篇簡介(I)

by 南下找太陽

上篇文章(家庭網路-各種上網方式簡介)中可以了解現在各種可以申請上網服務與對象,相信大部分的家庭也都申請了(不然怎麼看到這篇文章呢大笑?),申請後這些公司就會到你家去調整線路,並且安裝一台對外上網的「數據機」通常如下圖所示,第一張圖是中華電信ADSL數據機,是申請中華電信ADSL上網所附的數據機,第二張圖則是Cabel Modem數據機,是申請有線電視上網所附的數據機。這台數據機就是你家庭網路要連接到外部花花世界網路的媒介,有了這台數據機後,不管你家裡有幾台電腦或家電設備要上網就都不成問題了,當然你每個月就必須花一筆錢才能使用這個服務了。

 

圖1.中華電信ADSL數據機

 

圖2.有線電視Cabel Modem數據機

 

如果你對外申請上網服務後,而且只有一台電腦要上網,又電腦剛好在這台數據機旁邊,那恭喜你問題都解決了,相信來幫你安裝數據機的電信公司人員應該就幫你搞定了,你也一定可以正常上網了,但如果事情不是這麼單純,你還有超過一台的電腦要上網,或還有其他設備要上網,又或電腦在不同樓層或不同房間,那請你耐心的看接下去的介紹,其實就像我簡介所描述的,筆者相信不久的將來家電設備慢慢都會跟網路結合起來,例如現在就已經有網路冰箱或網路電話了,網路電視應該也快面世了,另外遊戲界的兩大天王,PS3與xbox也都是可以連接網路直接上網,此時也是要把家庭的網路環境架構起來,而不是只有單一電腦的需求而已。

圖3.LG的網路冰箱,可以收發email(雖然盡量不想介紹韓國的產品,但不可諱言的在這部份開發的產品都是韓國的)

圖4.東元的網路電話

 

在安裝完連接外部網路的數據機後,接下來就是家庭內部的網路架構了,但在完全說明之前,還要先把ADSL數據機跟Cabel Modem數據機有稍微不同的地方說明一下:

1.Cabel Modem只支援單一一台電腦連接網路,如果還要擴充其他上網的設備,一定要裝置一台「IP分享器」(稍後介紹)。

2.中華電信ADSL數據機最多可以支援4台電腦或其他設備連上網路,如果有超過4台設備要上網,也是要多加裝一台「IP分享器」,如果直接使用中華電信ADSL數據機上網的話,在上網之前都要先透過「撥接程式」先撥接到中華電信才能連接上網。當然裝了「IP分享器」之後,這台機器就會自動幫你處理這一段過程,開啟電腦就可以直接上網了。

圖5.中華電信ADSL數據機後面可支援四台電腦上網

備註:1.中華電信的ADSL數據機有滿多款式的,本文只列舉筆者所使用的一款,關於其他款式介紹請看「中華電信」的網頁介紹。

備註:2.中華電信的ADSL數據機也可以當成「寬頻分享器」來使用,但由於要更改設定比較複雜,而且如果有問題,就必須請中華電信來維修了,所以比較不建議使用。「這個網頁」有介紹更改設定的方式,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一下。

3.不管是使用Cabel Modem或是中華電信ADSL數據機都沒有無線網路的功能,必須要自己架設,之前一直提到的「寬頻分享器」幾乎都已經內建「無線網路」的功能了。

 

囉哩囉嗦談了這麼多,接著總算要進入正題了,建置家庭的網路架構,但到底什麼是「網路架構」呢?就是可以讓你的終端設備可以上網的架構,從前端的網路數據機、連接電腦設備的網路線,到你的電腦,這樣就是構成一個最簡單的網路架構,當然也可複雜到數據機到「IP分享器」、「集線器」、「無線網路」到「檔案伺服器」、「多媒體播放器」與電腦所構成整個的網路架構。為了比較清楚的分類說明,我把整個架構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就稱為「前端設備」就是之前一直在說明的「數據機」,第二部分我把它稱為「中間設備」,有「IP分享器」、「集線器」或「交換器」、「網路線」等,第三部分當然就是「後端設備」有「個人電腦」、「檔案伺服器」、「多媒體播放器」、「PS3」等等。

在接下去的文章中,我將會一一來介紹相關的設備與用途。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