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通訊保全

家庭網路-各種上網方式簡介

by 南下找太陽

網路已經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我想也不需要在此浪費篇幅來介紹它的重要性了。要連上網路除了自備的電腦設備外,還需要對外的連線服務。

從最早龜速的「數據機」上網,到現在最普遍的「ADSL寬頻上網」,接著是現在中華電信主打的「光世代」的「光纖上網」(FTTB),這些主要都是使用中華電信所提供的服務來上網。

另外第四台業者也推出使用原本第四台線路來上網的「Cable Modem上網」上網服務。最後還有各家電信公司相繼推出的「3.5G行動上網」強調只要收得到行動電話訊號的任何地方就可以上網。

以上就是目前台灣地區可以使用的上網方式,接著再來詳細介紹各種的上網服務與優缺點:

 

1.數據機上網:已經面臨淘汰的服務了,所以應該不用再介紹了。

2.ADSL寬頻上網:目前最流行且最多人採用的上網方式,申請後使用原本的電話線路就可以來上網,由於是使用電話線路,所以可以說是被中華電信壟斷了,雖然他開放給一些電信業者也可以來販售這樣的服務,但其實使用者會發現,最後還是要交一筆「電路費」給中華電信,而且這一筆費用都比各業者的「ADSL」費用貴多了,也由於幾乎是壟斷的市場,所以也沒什麼優點可以說,至於缺點接著讀下去就知道了。

3.光纖上網:為了提昇更快的上網速率,中華電信升級了原本的ADSL上網服務,目前可以看到街道上到處都在施工的現象,有些就是在埋設中華電信的光纖網路,雖然還是落後許多國家,但還是要給中華電信鼓勵一下,沒有因為壟斷而不再進步。優點當然是速度更快了,缺點還是一樣,「貴」。

4.Cable Modem上網:在中華電信壟斷的市場下,掙脫出來的另一種選擇,此種上網方式是使用第四台原本的電視線,所以中文名稱就叫做,第四台有線電視纜線上網。它的缺點是必須跟有線電視綁在一起,如果家中沒有申請第四台的話,就不能使用此種方式來上網(當然你也可以申請有線電視+網路來上網,但每個月的有線電視費用600元還是要繳),其實嚴格說起來這個缺點並不大,跟ADSL一樣,ADSL也是要使用電話線來上網,所以沒有申請電話的,也必須先申請一支電話來用,但在台灣電話與第四台的普及率都已經是非常高了,所以相信對多數人並沒有這個困擾。另一個小缺點是不提供固定IP,這對於要架設網路服務的使用者,與企業用戶都是比較困擾的,但這其實也是對少數使用者才有影響,如果你看不懂這個缺點表示你根本就沒有這個需求,所以這根本不算缺點。優點則是便宜速度又快。筆者家裡就是申請這種方式上網,使用快一年了也都沒有發生問題,所以也很滿意,也大力推薦大家可以轉換使用這種服務來上網,可以節省一些費用,也可以讓中華電信多一個競爭對手,促使他們提供更好的服務。

 

5.3.5G行動上網:這也是其他電信公司來突破中華電信壟斷ADSL的另一種上網方式,但強調的是行動上網,所以對商務人士是比較適合的。最大的優點當然就是只要帶著notebook就可以到處上網,缺點則是又貴又慢,連線穩定度不佳。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