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具寢具

慧眼選床品巧手做清潔

by 小姨子

般床罩比床單漂亮的原因主要表現在裙帷上,裙帷漂亮與否主要是帷子打折的密度多少...床品的選擇不僅需要慧眼,還得瞭解一些基本的知識。這樣,選擇床品搭配床品更遊刃有餘。

 

看床單

看商品描述裡床單的最小尺寸,假如床單230*250,那麼它改採用面料的幅寬90%是230幅寬的(相比較250幅寬的會便宜一些),其中也有用250幅寬做出230+250床單的,廠家這樣做是為了節約成本。另外要問賣家所報尺寸是下料尺寸,還是成品尺寸。

 

看枕套

國標枕套的尺寸為48*74(內徑)。有些商品描述裡稱枕套尺寸為50*80,含糊其詞,其實50*80是外徑尺寸,內徑尺寸僅為40*70,這樣的尺寸雖然會節約成本,但是高檔一些的枕芯就裝不進去了。

 

看被套

大部分的被套尺寸標為200*230,買家在購買前一定要諮詢賣家,詢問清楚200*230是成品尺寸,還是縮水後達到的尺寸(因為純棉面料都 有或多或少的縮水率)。另外,要問清楚賣家被套裡有沒有捆綁被芯的固定繩,如果沒有固定繩,您買到被套後一定要自己動手在被套四角縫上固定繩,以免被芯在 使用過程中亂跑而擠成一團。

 

看幅寬

250cm門幅寬的面料99%是屬於高檔面料,部分230cm門幅寬的也是屬於高檔面料(活性精梳類),不過以後的230cm門幅寬的高檔面料 將不再生產!如果套件的床單尺寸是230*250cm的話(這樣是為了省些成本),您要諮詢賣家如果加大的到250*250cm是不是獨幅,是不是沒有接 縫,如果回答是的話就可放心購買了!

 

 

關於床罩

一般床罩比床單漂亮的原因主要表現在裙帷上,裙帷漂亮與否主要是帷子打折的密度多少,一般床罩打折用料的多少是這樣計算的:假如一個1。5 米*2。0米的床罩,它的裙帷的總長度應該是(1。5+2。0+2。0)*2=11米左右。而一些小廠家的床罩裙帷總長度才7米多,試想,這樣的床罩怎麼 會漂亮。

 

 

下面簡單介紹一下被子的鑑別,保養和清洗

多孔纖維被

纖維被又被稱為「太空棉」,是用滌綸、人造纖維等物質做成,「孔」指的是一條纖維中的空芯部位,孔前面的數字表示所使用的纖維中空芯的個數。市 面上的纖維被主要分為四孔、七孔和九孔三種,品質的評定一般由孔數來分,孔數越多的被子透氣性越高,品質越佳。纖維被的柔軟性和彈性都極高,保溫性也非常 好。纖維空芯的好處就在於,多孔的纖維富含空氣,所以既保暖又有一定的韌性,此外,不少纖維被通過技術加工,擁有防蟲功效,能去除一般床上用品常有的蟎蟲 等微生物,對身體健康有一定的好處。

 

纖維被的清潔方法

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機洗滌,或是用冷水手洗,但清洗時要注意不要用洗衣粉重揉,要選用洗滌劑,而且洗滌的時間不要太久,半小時為佳。洗過的纖維被不會變形,但記住一定要徹底地曬乾,否則會影響其使用壽命。

 

羽絨被

如果你是對生活品質要求很高的一類人,不妨選擇一張好的羽絨被,它不但具有很好的保暖性和鬆軟性、沒有壓迫感和悶熱感、並具有吸濕排汗功能。

 

羽絨是一種動物性蛋白質,比植物性纖維如棉花等的保溫能力高,羽絨本身立體的三角形骨架結構可以儲存大量空氣,而空氣本身是不良導體,因此可以 抵禦外部寒氣襲人及自身體溫流失。此外,羽絨被能常保持蓬鬆。以同樣體積的被子比較,羽絨被的重量最輕,只有2到3斤左右,約為棉被的1/3,羊毛被和絲 棉被的1/2。另外,羽絨被非常耐用,不板結、不變形,通常壽命長達二三十年。

 

羽絨被保養

在首次使用前,請在陽光直射處晾曬60分鐘;使用時應加套被套,以避免清潔羽絨被的煩瑣工作;換季時,請在陽光下晾曬3~4小時,然後放在通風性好、乾燥的環境中儲存。

 

天然蠶絲被

絲棉被用的材料是天然蠶絲,透氣、輕軟、觸感舒適是它的最大特點,有人甚至形容它有如人的第二層肌膚般,可見絲棉的「貼身」程度。蠶絲是純天然 動物蛋白纖維,具有非常高的吸濕、透氣性,被人們稱為「纖維皇后」。以蠶絲充填的蠶絲被,可以讓皮膚自由地排汗、分泌,保持皮膚清潔,令人備感舒適。

 

按照所用蠶絲不同的品質程度,分為普通蠶絲、長絲和豬肚絲等幾類,長絲比一般的蠶絲細長,而品質最佳的為豬肚絲。絲棉被的保暖程度按重量分,一 般市面上有一斤至六斤重的絲棉可供選擇,越重的防寒能力越高,可以視乎自己的需要選擇,如果冬天使用的話,一般單人被4斤左右,雙人被5斤左右就可以達到 保暖程度。

 

蠶絲被保養:

1、貯存於通風乾燥處,不宜受重物長時間的置壓。


2、定期進行晾曬。絲被晾曬應在微風和非風口的自然環境下進行,晾曬時間一般為4~5個小時。


3、絲胎不允許水洗。可以只洗滌外被套。

 

蠶絲被的清潔方法

不能水洗,可以選擇一個晴朗天,放到陽台輕曬,但切記不宜暴曬,曬的時間也不宜過久,一小時左右即可。羽絨被:不能水洗,不需頻繁晾曬,千萬不可暴曬,只需在通風處晾曬1小時就可以了。

 

羊毛被的清潔方法

不能水洗,只適合乾洗。在太陽下晾曬30分鐘到1小時,就能達到殺菌、去濕氣的效果,不能暴曬。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