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裝飾廚房小知識

by 小姨子

材料選擇:

鋪地材料應選用防滑地磚,牆面選用方便清理的釉面磚為佳。木質的櫥櫃應用防火板貼面,既易清潔又安全;烹飪灶台應用大理石或雲石板,以能防火為佳。

 

依習慣規劃:

用餐人數較少的家庭對廚房功能性要求不高,應加強廚房的儲物功能規劃,特別是冷藏設備;若家庭人口較多或喜歡宴客的家庭,應注重作業板面的設計及空間規劃,按廚房主人的習慣規劃廚房用具的擺放,以方便和易於管理為佳,使用起來能得心應手。

 

 櫥櫃多多益善:

廚房再大,空間也是有限的,而廚房的設施總在增加,電飯鍋、電烤箱、微波爐、榨汁機、飲水機、消毒碗櫃、洗碗機……隊伍不斷壯大,將來擴編到什 麼程度,誰也預料不到,又由於這些設備的大小、形狀不可能一樣,所以廚房很難做到整齊美觀,為此,整齊劃一的櫥櫃就成了多數廚房裝修方式的首選。

 

櫥櫃外觀應整齊劃一,櫥櫃內部空間佈局則應儘量多樣化,最好多設活動溝槽,讓隔板可以根據需要隨時調整。在空間允許的前提下,櫥櫃不妨一次做多一些大一些,上面做吊櫃、下面做低櫃,可以預留出一定的空間給未來新增設備。

 

選用工作台有講究:

廚房工作台是家庭主婦洗菜做飯,完成洗、切、燒等一系列程序的工作檯面。由於這些程序要用水、用火、用電,因此對工作檯面的材料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般採用瓷磚或防火板作為工作台的材料。

 

在選擇完檯面材料之後,亦應留意最易滲水的地方,洗滌盆後的檯面與牆壁的接連處不容忽視。該處經常接觸水,若接縫不斷積存水滴,水就很容易滲進櫥櫃內,污垢會不斷積存,工作台的耐用性和衛生程度就會大大減弱。

 

牆面裝飾與燈光要協調: 

廚房的使用面積有限,所以在整體色彩安排方面,應更忌花花綠綠。廚房不僅需要各個面都有色彩,而且還要有亮度的空間,因此在廚房裝修、佈置家具 和陳設物品的過程中,色彩設計的原則是協調統一。特別要注意不能使用印有立體感圖案或是明暗對比強烈的裝飾材料,否則不僅會使廚房面積在視覺上顯得狹小, 而且容易使人產生高低不平、凹凸不平的錯覺。空間大、採光足的廚房,可選用吸光性強的色彩,這類低明度的色彩給人以沉靜之感,也耐髒;反之,空間狹小,採 光不足的廚房,則相對適應於明度和純度較高、反光較強的色彩。廚房的牆面裝飾也要結合燈光的色彩來安排,因廚房溫度相對較高,一般以冷色為宜。此外,廚房 牆面的裝飾還要注意一點,就是裝飾材料要儘量耐髒,而且要易於清潔。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