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具寢具

家具材質選購有訣竅

by Judy

家具的材質愈來愈多樣化,從最傳統的木頭、皮革、布質到金屬複合家具。面對琳瑯滿目的選擇,消費者除憑喜好來挑選外,還要對材質的特性有所了解,同時考慮到家中成員、居住環境等問題,經過多方考量後,才能篩選出與自己最速配的家具。

多數人買家具經常率性而為,忽略了居住環境的氣候及家庭成員兩項要素。前者可以說是家具的頭號殺手,尤其是在陽光直曬的情況下,如:西曬,家具容易龜裂、變色,以致壽命縮短,最好能夠以窗簾或布幔稍微遮擋一下。此外,要特別注意室內通風是否良好、溼度是否正常,如果溼度太高,最好使用除溼機將室內溼度控制在50%70%之間,否則皮製家具與布料家具容易孳生塵,會誘發氣喘病、過敏症狀的發作,對於家中抵抗力較差的兒童及嬰兒而言,影響亦很大。

除了了解在什麼樣的氣候條件下該如何照顧家具外,同時也要根據家庭成員去挑選合宜的家具。對於年輕又沒有小孩的頂客族來說,不需要考慮太多問題,可依照喜好的居家風格去選擇不同的材質作搭配,如:金屬複合的桌子配上布質沙發會營造出簡單、大方的現代感;木質茶几搭配布沙發的方式則會呈現溫馨舒適感。當然,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機能性也成為一項重要的考量因素,眾多材質中又以木質及金屬複合材質可塑造的功能最多,例如:可折疊、附輪子、具延展性等多項機能。

家中若有活潑好動的幼童,不妨選擇布製或皮製等觸感較柔軟的家具,小孩比較不容易因碰撞而受傷,為避免孩童尿溼、飲料打翻等污漬沾染布料家具,最好多準備一套可更換的布套,以便換洗之用。若是家中有飼養寵物,那麼就要考慮是不是要使用皮製家具,因為皮製家具最怕尖銳的物品的傷害,像是寵物的利爪。如果家裏有長者,可為其選張天然皮革所製成的沙發,由於質地柔軟、透氣,且極為保暖,對於老年人而言,能夠給予最舒適的感受,而且真皮十分耐用、好保養。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