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具寢具

如何選購木質傢具

by Judy

        堅實耐用、風格隨雕工與造型、染色、烤漆等不同,呈現多種變化。但因木材怕潮及蟲蛀,所以居住於高溼度地區,應特別留意挑選含油脂量較高、防潮性佳的木質,如柚木、椴木、南美花梨木等;或已經過防潮處理,如烤漆、防潮保護的木質家具。

幾乎各種風格家具中,都可找到木質製品。義大利風的木質家具有線條流暢的造型,設計感依然濃厚,但比前衛的鋼管家具多了溫潤的風采;西班牙木質家具則可分為厚重質樸的鄉村風、與經過細緻烤漆及手工精雕的華麗風二種迥然不同的風貌;此外,中國明式家具造型的簡明、高雅也深受大眾喜愛。

 

由於木質廣為各種風格家具所採用,並易於保養,幾乎可說適合任何家庭使用,惟家中有學齡前幼兒或行動較不便的長者時,應考慮陳設之安全性,再予以選用。挑選時,還要注意木質是否表面平整光滑、接榫部份是否堅牢,台灣較潮溼,木質的選擇上應注意防潮與防裂,甚至防蛀的處理,以及椅腳、桌腳的處理等。

您可參考上述關於材質特色、風格的資料,尋找合適的木質家具。但在實際選擇上,還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小地方。關於材質的種種問題,可向門市人員詢問,請盡量提出您的疑問,務必充份了解,才不會日後使用不便。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