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無懈可擊的小坪數居家設計

by 小喬

   相同的坪數,類似的居家空間,因為不同的生活習慣、住著不同個性的屋主,而呈現出的居家風格也就大不相同。小坪數空間多半以新婚夫妻、單身男女為大宗族群,通常一房一廳的小套房,在空間格局的規劃上,往往以舒適性、實用性、功能性為主。近來發現,越來越多的不婚族或是單身男女,更在有限的小套房空間裡,打造一處象徵自己品味與個性的居家空間,讓美學藝術與生活機能兼具。

   明樓聯合設計除了擅長室內設計,對於居家陳列佈置與擺飾也具有專業設計班底,兩者結合之下,加乘出完美的居家生活。以下所介紹的兩個設計案例,在相同的坪數下,依居住者的習慣、喜好、個性而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居家風格,空間,變化無窮,經由設計師的設計佈置,玩味出千變萬化的居住風情。


空間資料
案1:
建築形式|電梯大廈
室內坪數|10坪
室內格局|一房一廳、儲藏室
使用建材|壓克力、大圖輸出、茶鏡、噴砂玻璃、噴漆、鐵件、旋轉吊衣架
家庭成員|單身


1   一走進屋內,鮮明的幾何圖形立即吸引視覺目光,10坪大的空間裡,透過鏡面的反射、大膽搶眼的紅白方形幾何,無形中展開空間的寬闊度。小坪數空間的配色是重點之一,若是顏色使用過多,不僅造成空間的紊亂感,更會模糊居家設計重點。

   設計師藉由紅、白兩色為空間主色,使用壓克力、鐵件、大圖輸出等年輕而活潑的時尚調性,呈現出居住者鮮明的個性。夜晚,微暗的燈光投射在茶鏡上,營造出夜店與商業空間的前衛氣氛。


3
   本案空間優勢在於高度夠高,設計師掌握此特點,利用垂吊式吊燈為客廳主燈,演繹出大器絕美的空間器度。客廳與臥室以幾何圖形的紅白牆面區分兩者,牆面於空間裡,不全然僅於區隔作用,刻意將牆面與天花板間保持一段距離,利用幾何垂吊裝飾,更拉開天與地間的視覺高度,已不完全阻絕的設計,分割空間場域,卻仍保有視覺穿透性,釋
放出率性無壓的居住空間。


   臥室空間展現另一種不同於客廳的居住表情。利用櫃體一體兩面的特性,在開放的格局下,創造出兩種截然不同的空間屬性:相對於公共客廳的火紅熱情,私密的臥室以清淺的藍白為基調,為睡眠時光注入一抹清新柔和的舒適感,綻放出無壓的睡眠品質。


4


空間資料
案2:
建築形式|電梯大廈
室內坪數|10坪
室內格局|一房一廳、儲藏室、書房
使用建材|進口壁紙、不鏽鋼、塑膠地板、設計師壁貼、線簾、人造石、水泥板、LED燈具、旋轉吊衣架、墨鏡
家庭成員|單身

   不同於前一個設計案的普普時尚風格,本案在休閒簡約裡融入了低調奢華的居家風格。居住者希望家就像度假飯店般,能夠回到家就有如度假般的愜意心情,因此設計師匠心獨具的設計了具故事性的居家環境,讓居住者能以另一種特別的方式體驗戶外休閒的度假生活。

   甫入室內,10坪大的空間內,設計師將之分為三個區塊:客廳、書房、臥室。空間的呈現以休閒度假為主要訴求,因此設計師以若隱若現的線簾柔化空間表情,並能巧妙分割兩個場域,牆面上亦以小鳥的設計貫穿整室:客廳處的沙發後牆一排列的小鳥立在枝芽上,為空間寫入俏皮迷人的趣味氣息;床頭旁停留在展示框上的小鳥,呢喃低語的伴著主人入夢。在設計之外,藉由裝置藝術讓家裡更增添生活上的創意與巧思,誰說牆面就一定要是壁紙?誰說臥室就一定要有隔間?誰說燈具就一定要立在桌几上?生活本來就是隨性自然,居家表情本來就是多元巧思。本案眠臥空間以大小不同的畫框虛實交錯,交乘出新穎趣味的牆面表情,創造空間的無限可能。生活結合藝術,才能完整呈現居家美學,不應只考量到機能,而忽視生活美學,明樓聯合設計認為生活品質的提升,除了透過室內設計外,若是在軟性的訴求上結合藝術與人文創意,更能譜出悅耳動聽的生活樂章。
 
2  


   整體而言,兩個皆為十坪的小空間裡,卻令人感覺寬敞高挑,設計師在可見處盡量使用穿透性或開放性設計,集中收納。小空間不一定只能放小家具,設計師表示,若在小空間中使用幾件簡單的大件單品家具,反而能使空間產生更意想不到的通透視感。明樓聯合設計黃鈴芳設計師認為,每一個居住者的生活需求不盡相同,因應每個業主的習慣,透過溝通與交談了解居住者的居家訴求與生活習慣,將生活機能結合美學創意,細膩而別出心裁,藉由不同的素材運用、色調更換、家具擺設……等,展現出不同的空間風格,賦予居家獨一無二的生活調性。

其他居家知識